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ALT SCHOOL

2015-07-03 17:33 整理‧撰文 張玉琦


在行為經濟學的經典著作《快思慢想》中,將人大腦的運作方式區分成兩種,分別稱之為「系統一」和「系統二」。這種分類法並非作者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所獨創,而是延續自心理學家奇思.史坦諾維胥(Keith Stanovich)和李察.魏斯特(Richard West)的分類法。

簡單來說,系統一代表的是反射性的直覺思考,系統二代表的是按部就班分析的理性思考。康納曼指出,雖然一般人想到自己的時候,多半認為自己是經過思考後才做出判斷,也就是認為系統二在當家,但是「本書(《快思慢想》)的主角卻是系統一。」而雖然系統二擁有最後的決定權,但是因為系統一可以提供毫不費力、自動產生的印象,所以系統二經常就「省事地」採納了系統一的建議來過日子。

仔細想想,直覺確實可以幫助你省下很多力氣。就像你熟練了開車的技術之後,在慣常通勤的道路上,幾乎不用動腦就可以到達目的地,這就是系統一在主導駕駛行為。要是你去到一家餐廳,只找到了一個窄小的停車位,系統一無法應付時,便會把系統二叫出來,讓它仔細判斷車位的大小和倒車的方向。

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大腦大致上都依循著這樣的規律在運作著:系統一自動化地運作,系統二則是處於省電模式中,只用了一小部分資源。系統一會建議系統二該下什麼判斷,餵給他印象和感覺,如果系統二支持,那麼這些「感覺」就會變成「想法」。


一般而言,系統一和系統二的工作分配非常有效率,他們能把工作量減到最低,將效能充分提高。不過,儘管系統一通常都是對的,卻也因為它的預測準、反應快,容易偏見行事和犯錯(像是以貌取人,認為長得和善的人就是好人;長相凶惡的人最好不要靠近),也會逃避困難的問題,而且「不能被關掉」。在以下這張「慕勒—賴爾(Muller-Lyer)錯覺圖」中,就算你已經知道這兩條線段一樣長,你還是會一直看到一條線比另一條線長,可見系統一啟動後,有多難被關閉。

下圖解說了系統一和系統二的功能、運作機制與限制,讓你了解你的大腦,到底誰在當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