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2020 01 31 左永安顧問 人生意義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 現前社會每個人生活壓力非常沉重,心理壓力、精神壓力、生活壓力、工作壓力,壓得真的是喘不過氣來。人在享福,何必那麼拚命?你到底為誰拚命?實在講都是為了妄想分別執著


文/《故事說法》淨空法師著

現前社會每個人生活壓力非常沉重,心理壓力、精神壓力、生活壓力、工作壓力,壓得真的是喘不過氣來。 
這麼沉重的壓力,身體如何會健康?怎麼會不出毛病?所以,身體常常感到不適,常常感覺有病痛,這是當然之 理。
只有身心世界一切放下的人,身體、精神毫無壓力,他得輕安、輕鬆,他的生活隨順自然,當然健康長壽,健 康長壽的祕訣就在此。

諸位細想,人生在世能享受什麼?充其量不過是日食三餐,夜眠六尺,還能有什麼享受?你有錢,也不可能 一天吃三十餐,所以真正需要的就是這麼一點點。

然後你有沒有想到,你這一生為誰辛苦,為誰忙?真的是冤枉操 了心!為何如此迷惑顛倒?為何不覺悟?而菩薩明瞭、覺悟,所以他不為自己,因為自己的生活太簡單了。

記得有一次我在臺北講經,講完之後坐計程車回去,計程車司機跟我發牢騷,說錢很難賺,生活很辛苦! 我問他:「一家有幾個人?」
他說:「三個人,夫妻兩個、一個小孩。」 我就跟他講:「你在生活方面處處要跟別人爭,你就活得很辛苦;你要是不跟人爭,你就活得很快樂!」 他說:「為什麼?」
我說:「現在市場花樣很多,日新月異,你要向它追求,當然很辛苦。你要是看破了,譬如你家裡一個電冰 箱好好保養使用,應當可用十年。不管它出什麼新花樣,都不理會,等冰箱用壞了,再去買一個。
不要看到新樣子 來了,又要換一個,你不是天天在替他賺錢嗎?
一件衣服好好的穿,也能穿個十年、二十年,所以,你十年、二十 年不要買衣服。
家具選堅固的,中國古時候的家具,講求要使用一百年,房子建築,要使用三百年。
因此,你的心 是定的,不去追求,日子就好過了。

他聽了有一點覺悟。他說:「對!法師,你講的是有道理!」

我說:「你天天跟人家爭,譬如衣服,人家穿這個花樣,你穿的不時髦了,不敢穿出去,怕被人家笑話,你 要追求時髦,你會累死,日子過得很辛苦。你要是為自己活,自己有主宰,清心寡欲,日子就很好過了。
你開計程 車,開一天賺的錢,一個星期就夠用了。你一個月工作一個星期,有三個星期可以放假,多自在!」

人在享福,何必那麼拚命?你到底為誰拚命?實在講都是為了妄想分別執著,冤不冤枉!所以,誰會享福, 誰懂得享福?

佛菩薩覺悟的人懂得,迷惑的人一天到晚在追求,那是可憐憫者,有福不知道享。


我記得過去還教過一些同修,他們工作的環境、收入都不錯。我跟他說:「你工作一年,能不能吃三年?」 他說:「差不多。」
我說:「好,你工作一年,三年休息不要工作,你的生活能過得去了,這三年就老實念佛。三年之後,錢用 光了,你再去工作。」

他說:「我怕找不到工作。」

我說:「你念佛三年,感應不可思議,佛菩薩一定給你安排很好的工作。你再去工作一年,大概就可以七年 不要工作了。你能否相信?」

真正理解就相信了,才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粗茶淡飯保平安,平是平靜,安是安穩,這其中有真正的自在 幸福,真正是生智慧不生煩惱。


我們要把時間、精力,用在找真的東西,真的東西是佛法,真的東西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 這是靈性,這是真的永恆的,不會隨身體、世界消滅。
所以,真正聰明人是不斷的提升自己的靈性,提升自己的境 界,絕不是提升物欲的享受,提升物欲享受是往下墜落。

提升靈性,提升智慧,提升境界,這個提升永無止盡,一 直要到究竟圓滿的佛果。成佛之後廣度眾生,眾生無邊,我願無盡,這就對了,這完全契入佛菩薩的境界。

國歷代帝王,我們不能不佩服唐太宗。唐太宗能將國家治理好,為當時、後人所景仰、讚歎,就是他歡喜聽 別人說他的過失,樂意接受批評,認真反省,檢點改過,這是帝王當中非常難得的。

我們在傳記裡面看到,親近他 的這些大臣,聽到有人對皇帝的批評是錯誤的,就跟唐太宗說:「他這個指責是錯誤的,應當要受懲罰。」唐太宗 說:「不可以。」大臣問:「為什麼?」他說:「如果我懲罰這個人,以後就沒有人敢在我面前說我的過失了。」 

所以,他真有過失,你指責他,他感謝你;他沒有過失,你偏說他有過失,他也能包容你,不責備你。他讓天下人 都敢在他的面前說他的過失,以此做為借鏡,改過自新。
因此,一代偉人的成就不是偶然的,歷史上才會有「貞觀 之治。古聖先王之中,沒有人能與他相比,這一點實在非常難得。


我們要學習接受別人的批評,勇於改過。

別人縱然誤會我們,說錯了,也不以為怪,不必計較,也不必爭 論。我們自己的態度,所謂「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統統歡喜接受。特別是為社會大眾服務,一定要有這樣的胸 懷,我們才能把工作做得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