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2020 01 20 左永安顧問 投資的三個要素《超越巴菲特的伯克希爾》(Berkshire Beyond Buffett)1公司營業收入和利潤的歷史記錄如何? 2公司在客戶中的口碑如何? 3公司的負債率如何? 4公司的競爭對手有哪些? 5公司管理層是否有能力並且誠實可信?


投資的三個要素

1.深入分析
當你投資一家公司,便擁有了這家公司的一部分股權。

你的問題應該從一個公司所有者的角度出發,就像擁有了整個公司一樣,

而不僅僅是一個小股東。

你應該考慮:

1公司營業收入和利潤的歷史記錄如何?

2公司在客戶中的口碑如何?

3公司的負債率如何?

4公司的競爭對手有哪些?

5公司管理層是否有能力並且誠實可信?

這類分析要求

理性、獨立思考以及重要的事實依據

對於格雷厄姆而言,

這類分析工作主要側重於被資料證實的事實基礎。

他承認“質”的因素也很重要,例如眾所周知的品牌、德才兼備的管理團隊

但是,1929年投資失敗的慘痛經歷,

讓他在評估企業前景、公司管理層能力和人品方面極其謹慎,

不敢讓這些因素占過高的權重。


2.本金安全

在購入股票時,構建一個安全邊際是非常重要的,就像修建公路橋樑時要考慮額外

承重安全一樣。一座橋樑在建造時,不能僅僅滿足於曾經承受的歷史最高風速和最高

承載紀錄,它的建造標準必須高於這些。

同樣,只有當股票價格與你計算的內在價值之間有著巨大的安全邊際時,才應該出手。

這裡巨大的安全邊際,是為下跌留有餘地。


3.滿意回報
不要指望投資能百發百中,不要在過分樂觀的時候買入,不要讓貪心越出你的能力圈,

不要承受無法承受的風險。

巨大的反差

請記住這樣一種反差:

偉大的投資者將本金安全原則牢記在心中,他們只盯著那些能夠獲取滿意回報的選擇。

長期以來的記錄表明,他們勝出了那些選擇走“高風險”路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