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2020 01 10 左永安顧問 被業界譽為預測台股趨勢最準確的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統一投顧目前是證券業者唯一同時經營「收費會員業務」、「全權委託代客操作業務」,以及「投資研究法人服務業務」三大領域的投顧公司。區塊鍊 工業4.0 AI 人工智慧 大數據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黎方國說,他永遠記得當初來統一證券時,林寬成跟他講的話,「我一定支持你」、「你放心去做」、「我對你有信心」。秉持用人「放心」、員工「安心」及對未來有「信心」的三心管理哲學,黎方國持續帶領這群素質最優秀的成員,為投資者創造佳績。

2020-01-09 03:48經濟日報 周克威



被業界譽為預測台股趨勢最準確的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擁有20幾年的證券資歷,先前曾分別在元大證券集團、永豐金控、聯邦投信擔任投資研究主管以及操盤工作,十年前轉赴統一證券任職,負責打造統一投顧研究團隊。

統一投顧總座黎方國十年磨一劍,打造研究團隊。
統一投顧總座黎方國十年磨一劍,打造研究團隊。

黃金陣容 打造優質團隊

黎方國說,回想十年前,那時金融界正經歷雷曼事件的金融海嘯,證券業一片慘澹。當時統一證券總經理、現任董事長的林寬成決定要逆向操作,成立一支黃金研究團隊,深耕法人業務,擴大研究部規模及強化研究品質。
經過多年努力耕耘,目前統一投顧擁有證券業界最高素質的研究團隊,旗下的20幾位研究員及操盤人,平均研究年資八年以上,全部具有碩士學位,而台、成、清、交、政等國內頂尖大學及國外知名大學碩士,更是占了七成以上,連外資都自嘆不如。
黎方國說,非常感謝當初林寬成及現任總經理蔡森部的全力支持,才能毫無後顧之憂的打造研究團隊。目前統一投顧無論在選股能力及產業研究,表現都非常優異,在法人圈中享有極高口碑。
而統一證券的泛自營團隊操作績效,是台灣業界公認最強水準,每年都為公司賺進豐厚的利潤,其中,投顧在背後默默扮演稱職的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證券業界自營部與研究部的關係一向不佳,兩部門常因看法差異,造成操作績效好壞起伏,爭功諉過時有所聞。但是統一的自營部與研究部關係卻是非常融洽,在「操作天王」自營部副總經理楊凱智經常教導及分享盤勢看法及選股方向,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三大領域 擴大服務版圖

統一投顧目前是證券業者唯一同時經營「收費會員業務」、「全權委託代客操作業務」,以及「投資研究法人服務業務」三大領域的投顧公司。目前統一投顧LINE@粉絲人數已經逾5,000人;全權委託的客戶合約人數也居投顧界前三名,2019年專戶管理資產規模成長更是超過90%以上,表現亮眼。
十年來,統一投顧在證券投資業界已是品質的保證。令大家好奇的是,黎方國是如何管理及帶領投顧這些高素質的員工?
黎方國說,他永遠記得當初來統一證券時,林寬成跟他講的話,「我一定支持你」、「你放心去做」、「我對你有信心」。因為自己第一次接掌投顧,完全沒有經驗,因此自己從中學習林寬成的待人處事之道,用在投顧的經營理念上。
「用人不疑」是黎方國用人的基本原則,每個進來投顧的人都是他親自面試。這些頭角崢嶸、頂著高學歷的人才,自我期許很高,因此不需要過多的干預,他們能夠自我管理,自我調整。尤其是在一群高素質的團隊中,彼此切磋砥礪,達到良性循環的效果。
讓員工有一個「安心」的薪資水準及工作環境,則是留住人才的不二法門。雖然證券的業績起伏很大,但統一投顧提供穩定且令人稱羨的薪資待遇,以及友善的職場文化,所以人員的流動率很低。當初這群年輕的研究員,目前幾乎每個人都在投顧成家立業,結婚生子。

切磋砥礪 激發員工成長

讓員工對未來有信心、有願景,則是激發員工成長的動力。由於傳統的經紀業務持續萎縮,轉型到資產管理將是未來理財趨勢。加上政府鼓勵海外資金匯回,將引爆全委代操業務商機。因此近期母公司統一證券決定,將對統一投顧增資擴充至3億元,讓資本額與一般的投信規模相當,希望能借重強大的泛自營的操盤能量,結合投顧的研究強項,全力衝刺高資產人士及法人的全權委託業務的規模。
秉持用人「放心」、員工「安心」及對未來有「信心」的三心管理哲學,黎方國持續帶領這群素質最優秀的成員,為投資者創造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