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2020 0130 左永安顧問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 台股今日跌勢一波比一波低,市場任賠殺出氣氛濃,也未明顯見到政府基金出面相挺護盤,引發台股爆量重挫,市場估計台股今天成交量恐爆出約3,000億元的大量,大跌600多點,均是史上前三大量或跌點。政府基金今日是否不但沒有護盤,且與外資法人、散戶齊步賣超,引起市場高度關注。台股今天(30日)鼠年開紅盤一路走低,終場狂瀉696點,跌幅高達5.75%,收在11421.74點,爆出巨量2754.15億元,創史上最大單日跌點。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台股今天首日開盤至今下殺逾670點。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這是市場預期心理結果,四大基金會持續關注並依法作出判斷,目前還不到國安基金進場時機,也希望民眾對台灣經濟有信心。




台股盤中暴殺逾670點,創史上最慘。(資料照)


台股盤中暴殺逾670點,創史上最慘。(資料照)

(13:34更新收盤)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台股今天(30日)鼠年開紅盤一路走低,終場狂瀉696點,跌幅高達5.75%,收在11421.74點,爆出巨量2754.15億元,創史上最大單日跌點。



台股30日暴殺696點,史上最慘。(中時電子報製表)
台股30日暴殺696點,史上最慘。(中時電子報製表)

武漢肺炎引發台股市場全面性恐慌,政府基金不但未如市場預期進場加碼、護盤,明顯坐壁上觀,散戶斷頭殺聲隆隆,市場哀鴻遍野,指數狂瀉千里,台股加權指數低還有更低,午盤過後指數摜殺至11,441點,大跌677點,創史上最大單日跌點。
據統計,台股史上最大跌點是發生在2018年10月11日,當日指數開在10,272.04點,就是當日最高點,最低點為9,797.93點,最後收在9,806.11點,重挫660.72點,若今日收盤跌超過660.72點,則將創下史上最大跌點紀錄。
台股今日跌勢一波比一波低,市場任賠殺出氣氛濃,也未明顯見到政府基金出面相挺護盤,引發台股爆量重挫,市場估計台股今天成交量恐爆出約3,000億元的大量,大跌600多點,均是史上前三大量或跌點。政府基金今日是否不但沒有護盤,且與外資法人、散戶齊步賣超,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工商 

蘇秀慧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台股今天首日開盤至今下殺逾670點。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這是市場預期心理結果,四大基金會持續關注並依法作出判斷,目前還不到國安基金進場時機,也希望民眾對台灣經濟有信心。



台股在春節期間封關後,今日首日開盤,由於全球股市遭遇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均出現重挫,台股開盤後指數即重挫逾500點,目前下殺超過670點,創下史上單日最大跌點。
對此,Kolas 在行政院會記者會中指出,行政院密切關注股市,注意到開盤跌破500點,這是市場預期心理結果,政府也有以待之,四大基金會持續關注,並會依法作出判斷、處置,還不到國安基金進場程度,也無進場需要。
Kolas說,由於美中貿易戰後,看得出台灣經濟基本面很強健,且台灣曾經歷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及其對經濟的衝擊,這次武漢肺炎勢必也會有所影響,但目前台灣的經濟體質、應變能力已不可同日而語,希望民眾對台灣經濟有信心。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則表示,股市今日反映的是台股在封關過年期間,因國際股市有發生動盪,做出的一次性反應。他解釋,股市是一種心理的呈現,因此股市在反映幾天內,應該就可回歸到基本面操作。

(工商 )

 
中時電子報

吳美觀 、中時、鄧博仁攝
台股年後首個交易日,大盤開低走低暴跌696點(或5.7%),收在11421點,成交值新台幣2754億元,三大法人同步賣超,合計賣超台幣263億元。
先探投資週刊分析師方亞申指出,台股跌幅之所以超過韓國和日本,主要是多數台商在大陸設廠,各家紛紛宣布延後10天開工,工作天數減少,2月營收肯定會大打折扣,加上大陸疫情仍是未知數,市場最擔憂的就是不確定性,因此三大權值股台積電、鴻海和大立光就淪為外資提款機。
台股尾盤一度殺到700點,而台積電也狂瀉近5%,投資人嚇得紛紛賣股逃命,不過政院表示,目前還不到國安基金進場時機,四大基金會持續關注並依法作出判斷。
方亞申也認為,政府基金護盤通常在第3天出手機率較大,且要搶在斷頭籌碼出籠之前,避免指數出現不理性超跌,投資人可留意具官股色彩的金融股是否回穩。他分析,目前大盤跌破季線,接下來看年線關卡10932點~11000點是否守住,提醒投資人短線不宜躁進,三王等權值股也是大盤止跌指標。
此外,國泰證期分析,在資金超寬鬆的情況下,武漢肺炎對台股短線衝擊可控制在5%至10%跌幅,低於SARS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