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2020 01 02 左永安顧問 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自今天(1月1日)開始, 美國至少20個州和26座城市將提高最低工資,影響美國一半以上的人口,其中17個州的最低時薪將達到或超過15美元(約新台幣448元),創下美國有法律保障的史上最大加薪紀錄。

2020-01-01 11:48
美國至少20個州和26座城市於2020今天(1月1日)開始提高最低工資,影響美國一半以上的人口,其中17個州的最低時薪將達到或超過15美元(約新台幣448元),創下美國有法律保障的史上最大加薪紀錄。(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今天(1月1日)開始, 美國至少20個州和26座城市將提高最低工資,影響美國一半以上的人口,其中17個州的最低時薪將達到或超過15美元(約新台幣448元),創下美國有法律保障的史上最大加薪紀錄。
據《ABC》報導,美國全國就業法協會(NELP)研究人員拉斯羅普(Yannet Lathrop)表示,這次加薪被視為有史以來最低工資漲幅最高的一次。除了目前的20州和26座城市之外,2021明年晚些時候還有另外4個州和23座城市也將提高最低薪資。
此次加薪之大,使得生活在伊利諾州或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等地的民眾,時薪直接變成兩倍。西雅圖、加州佩塔盧馬、紐約等城市基本上時薪提高為15美元,但西雅圖和加州佩塔盧馬同意小型企業可維持較低的薪資,紐約則規定所有公司都須向雇員支付時薪15美元。
儘管各州和地方城市於2020年提高最低薪資,但聯邦法尚無計劃更改。美國國會於2009年制定聯邦最低工資為每小時7.25美元(約新台幣216元),到現在仍未改變。
拉斯羅普指出,聯邦政府的無所作為,是許多州政府提高最低工資的重要原因,國會政府有一項法案是希望在2025年將最低薪資定為15美元,但在眾議院通過後卻被參議院擱置到現在。
然而,全美生活成本的上升,使得民眾需要更高的薪水,所以各州和地方政府都知道必須要讓民眾的薪資跟上生活成本,才會有如此大規模的調漲出現。


2020/01/02

NIKKEI——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

將在2020年1月調整最低工資的東南亞各國收窄了工資上調的幅度。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泰國經濟出現減速,因顧及産業界,最低工資僅調升約2%。在越南方面,企業的生産基地逐漸從中國轉移到該國。由於與中國的人工費差距縮小,越南把最低工資調升幅度控制在5%多。雖然東南亞各國應國民的強烈要求而上調最低工資,但同時也在為維持産業競爭力而絞盡腦汁。
         
  泰國從2020年1月開始把曼谷的最低工資上調1.8%,調升至每日331泰銖(約合人民幣76.7元)。調升幅度比2018年4月的4.8%出現縮小。親軍方的執政黨「人民國家力量黨」在3月的眾議院總選舉中承諾把日最低工資提高至400泰銖,不過此次並未大幅上調。
    
      
  受中美貿易戰和泰銖升值影響,泰國對中國出口減少,經濟出現減速。産業界認為「如果按選舉承諾的水平上調最低工資,中小企業將受到衝擊」(泰國工業聯合會主席素潘),反對大幅上調最低工資。泰國政府計劃在4年裏分階段上調最低工資。
      
  在越南方面,在河內和胡志明等主要城市,最低工資將上調5.7%,調升至每月442萬越南盾(約合人民幣1343.6元)。上調幅度雖然超過上次2019年1月時的5%,不過與2019年7%左右的GDP實際增長率相比,最低工資的調升幅度不算高。
  
由於經濟增長,越南的最低工資也不斷提高(越南北部太平省的服裝廠)
        
  該國勞動者當初要求將全國平均最低工資上調8%左右,但是僱主要求把工資調升幅度控制在3%以內。越南以廉價的人工費為武器,服裝加工等行業繁榮發展,但是到2016年每年的工資調升幅度達到10%以上,競爭力不如以前。受到政府意向的影響,最近幾年的工資調升幅度降至5~7%左右。
           
  在馬來西亞方面,吉隆坡等57個主要城市的最低工資將提高9%,提高至每月1200林吉特(約合人民幣2047.4元)。2019年1月調整最低工資時,有的地區的漲幅達到10~20%,不過此次經濟水平較低的地方城市將保持不變。馬哈迪總理率領的執政黨聯盟在2018年的大選中獲勝,該聯盟承諾5年內將最低工資調升至每月1500林吉特,將分階段上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