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2020 01 14 左永安顧問 青年創業精神 世界咖啡館是由華妮塔.布朗(Brown, Juanita)及大衛.伊薩克(Isaacs, David)首先提出,它強調在輕鬆的氛圍中,透過小團體的討論,讓參與者能真誠對話,產生團體智慧,並且利用帶動即時對話、反思問題、共享知識,進而找到新的行動思維。 D代表決策能力 (Decision-making capability), E代表執行能力 (Executive capability), C代表協調能力 (Capability of coordination), E代表熱情 (Enthusiasm), N高尚情操 (Noble mindedness), T代表專業 (Talent)。創業家在參加完跨越世代亮曙光(接班淺談)、和平溝通大藝術(溝通、衝突管理)、完美控管降風險(風險管理)、永續經營新契機(轉型)、家族治理傳永恆(家族治理),以及另類傳承創新(二代創業)等六大主題的咖啡館研討後


2015-10-13張文龍

運用世界咖啡館模式 激發青年創業精神

青年創業可以增加就業,促進區域發展,而其所衍生的產品與服務創新,更是驅動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催化劑,因此,先進國家莫不把鼓勵青年創業列為重要的施政目標。近年來,隨著國家對青年創業政策的支持,帶動國內越來越多的有志青年相繼投入創業的行列,並期望能藉由創業,擺脫畢業後只能當上班族的魔咒,實現自己的理想,改變自己的未來。

只是創業精神究竟能否透過教育或訓練而予以養成?過去學者的研究並未有決定性的定論。

然而,從實務面觀察,如沒有透過基礎的創業訓練,讓創業家瞭解創業的基本知識,相信許多創業家連如何撰寫營運計劃書?或是辦理公司設立登記都不知道要從何著手?所以,訓練對一個創業的新手而言,有著絕對的必要性,否則單靠刻舟求劍,完全憑藉著感覺的方式創業,要想成功創業,那可能就是天方夜譚了。

從廣義的角度觀之,創業精神可以概分為態度與能力兩個面向。換言之,創業家除須具有創業的熱情與動機,更須具備創業所需的能力。何謂創業精神?”DECENT”這個單字或許可以做出不錯的詮釋。DECENT的字義是正直的或正派的意思,而這正是創業家的基本核心價值,那就是必須用正直與正派的精神來經營事業。

如以DECENT的字母為起始,賦予相關的解釋,或許更能凸顯創業精神涵蓋的內涵:
     D代表決策能力 (Decision-making capability),
     E代表執行能力 (Executive capability),
     C代表協調能力 (Capability of coordination),
     E代表熱情 (Enthusiasm),
     N高尚情操 (Noble mindedness),
     T代表專業 (Talent)。


DEC屬於典型的能力範疇,後面的EN代表態度,最後的T是能力與態度的總和呈現。但要如何養成這些能力與態度?創業家間的經驗交流與學習,在實務上是一項不錯的選擇。當中,世界咖啡館(World Café)討論模式,在這幾年就常被廣泛的運用於創業精神養成訓練。

世界咖啡館是由華妮塔.布朗(Brown, Juanita)及大衛.伊薩克(Isaacs, David)首先提出,它強調在輕鬆的氛圍中,透過小團體的討論,讓參與者能真誠對話,產生團體智慧,並且利用帶動即時對話、反思問題、共享知識,進而找到新的行動思維。

世界咖啡館主要由三回合的討論組成,

每位參與成員必須透過組別轉換,與每位參與者共同討論每項課題。在第一回合討論中,成員首先簡短自我介紹,之後共同推舉桌長,進行討論。

其次,進行第二回合討論,此時原來的桌長必須留下,其他成員則必須參與不同桌次的討論。過程中,桌長必須對成員報告上一回合的討論重點,同時負責控管與協調工作,盡可能的鼓勵發言,但是必須控制每位成員的發言時間,使每位成員都能有機會發言。

等每輪發言完畢後,將成員的發言重點記錄,直到三回合討論結束後,透過心得分享,達到共同學習的目的。

將世界咖啡館討論運用於青年創業精神養成,在過去的學術研究與實務運用已經獲得初步的肯定。

Chang & Chen (2015)利用準實驗設計,觀察120位參與創業課程的創業家在接受完策略工作坊與世界咖啡館討論課程後發現,世界咖啡館討論對學習者的創業精神與創業能力養成顯著優於傳統的策略工作坊。其次,Chang(2015)調查120位參加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線上課程創業家的學習表現後發現,線上世界咖啡館可以有效提升創業家的創業能力,並且確認領導與信任這兩項變數對創業家學習成效有著明顯的影響。

除此之外,從2014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台灣省工業會辦理的二代菁英傳承課程推動成果中也發現,創業家在參加完跨越世代亮曙光(接班淺談)、和平溝通大藝術(溝通、衝突管理)、完美控管降風險(風險管理)、永續經營新契機(轉型)、家族治理傳永恆(家族治理),以及另類傳承創新(二代創業)等六大主題的咖啡館研討後,確實改變二代創業家的創業心態,並且提升其創業能力(張文龍,2014)。

綜此可知,由於世界咖啡館討論可以分享不同背景與不同產業創業家的經驗,使有志於創業的創業家能藉此調整自己的創業態度,從中獲取創業能力,因此,它是一項相當適合運用於創業精神養成的訓練工具。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創業過程是一個有機體,青年創業家必須隨著外部環境的改變與創業階段的不同,隨時調整創業心態,強化創業能力,如此方能避免遭遇到創業後即失業的窘境,確保創業成功,實現偉大的創業夢想。

參考文獻:
  1. Chang, W. L. & Chen, S. T. (2015). The Impact of World Café on Entrepreneurial Strategic Planning Capability.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68(6), 1283-1290. 
  2. Chang, W. L. (2015). Online Training for Business Plan Writing through the World Café Method: The Roles of Leadership and Trust. Universal Access i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accepted, in press) 
  3. 張文龍(2014)。讓育成中心與二代菁英共舞。資料引自
二代奮起對台灣經濟發展之重要
     過去創業家憑藉著「台灣水牛」的精神,任勞任怨,勇往直前,造就舉世聞名的台灣經濟奇蹟。這種奮戰不懈的價值觀,掌控著創業家的行動與思想,告訴自己,經營事業就如過河卒子,只能向前,不能回頭,只要有成功機會,創業家絕不會放棄。也因為秉持這種信念,讓台灣能在世界的經濟舞台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只是,隨著上一代創業家年事漸高,開始思考將自己創辦的王國交付給兒女時,卻發現接班人雖然擁有比自己更好的教育,享受比自己更優渥的生活,但不是對經營沒有興趣,就是認為太辛苦,不願接掌事業,使許多創業家苦無對策,不知道自己辛苦創設的事業是否會就此結束。
     少了二代的參與,一代的事業無法傳承,更重要的是,對社會而言,少了創業精神,創業家的理想、實幹、奉獻與熱誠等精神,將無法有效的散播開來,台灣的經濟也將無法獲得新的動能。為此,提高二代的接班意願,發揚創業精神,是政府、產業與企業必須共同面對的關鍵課題。
從能力與意願分析二代傳承問題
     二代傳承問題可以從兩個軸向予以觀察:
一是能力,二是意願(參照圖1)。
如二代本身具備接班能力,且接班意願高,此時他們需要的是如何建構更完整的網絡關係,延續一代的人脈與技術,持續精進,拓展事業。
其次,如二代具備接班能力,但對經營不感興趣,反而想要自行創業,此時,可考慮引進專業經理人、或是透過創投協助,利用併購或成立衍生公司(spin-off)方式,讓企業能夠繼續經營與發展。
第三,如接班人欠缺能力,但卻展現高度的接班企圖,就必須強化接班能力,而這類接班人也是相關單位首要協助的對象。
最後,如接班人不僅沒能力,又無接班意願,一代創辦人就必須思考,是否結束營運,甚或出售公司,以免陷入後繼無人的窘境。
20141025 photo Chang 700x469
圖1 二代菁英傳承問題
讓育成中心成為孕育二代的推手
     過去協助二代接班的政府專案或計畫並不多見,103年度經濟部中小企業發展基金首次補助台灣省工業會,結合各縣市工業會的資源,對二代進行培育。培育課程有別於過去單純聚焦於產銷人發財等面向的操作性課程,改以世界咖啡館個案討論模式,針對跨越世代亮曙光(接班淺談)、和平溝通大藝術(溝通、衝突管理)、完美控管降風險(風險管理)、永續經營新契機(轉型)、家族治理傳永恆(家族治理),以及另類傳承創新(二代創業)等六大主題進行研討。同時,透過菁英交流座談,傳承分享會,以及諮詢與團體輔導等方式,改變二代的心態(mindset),強化接班意願。這項計畫雖已展現具體的成效,但是計畫如能夠透過育成中心資源與力量的整合,相信將能更加發揮二代菁英傳承的綜效。
     育成中心是孕育新事業、新產品、新技術,以及協助企業轉型與升級的重要機制,藉由提供空間、設備、技術、資金、商務與諮詢等協助,整合資源,降低新創事業與企業研發初期的成本與風險。過去,育成中心培育的對象主要從兩個面向思考:
一是產業端,特別是政策鼓勵發展產業,像是六大新興產業或是三業四化鼓勵發展產業;一是創業者端,例如,鼓勵青年創業或婦女創業。但對於聚焦於二代培育與輔導的作為,相對的就顯得缺乏。
     未來,若各地育成中心能與區域內的工、商業團體合作,透過團體的主動推薦,針對不同的二代接班型態,考量其是屬於複製型、模仿型、安定型,或是冒險型等樣態,提供不同的協助方案,讓二代菁英願意且有能力接班,使接班人能夠創造新價值,則能讓台灣經濟源源不絕的注入新活水。
     另外,從實務面觀察,二代傳承問題許多是導因於一代與二代的溝通不良,若能透過妥善的政策規劃與輔導措施,結合育成中心與產業團體的資源,磨合一代與二代的歧見,建立接班共識,朝共同目標邁進;之後,針對接班企業的實際發展需要,導入必要協助方案,相信透過政府、產業與育成的努力,定能吸引更多的菁英,投入經營的行列,為台灣經濟發展做出具體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