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2020 01 10 左永安顧問 OKR(Objective & Key Results) 區塊鍊 工業4.0 AI 人工智慧 大數據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OKR(Objective & Key Results),先由上而下溝通目標,再引發出由下而上的參與感和責任意識。

2020-01-09 03:48經濟日報 李培芬
面向2020,只有設定目標還不夠!或許,連績效指標都已定好,但去年也是如此,總結去年是未達標、達標,還是超標?!
隨著日復一日的工作,目標會消失,因為熱情都消磨在日常作業之中,久而久之,外拓精神如過往雲煙、內耗空轉成為工作常態。於是企業反思,如何將焦點落實目標的達成、重返卓越。
企業的標準化流程是必備的管理工具,也是經營門店的基本功,但僅僅做到標準化並不足以達成目標。標準化好比是被細化的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ex, KPI),無論KPI或是精實管理一不小心就會踩空,使得寶貴的人力資源專注於瑣事,消磨了熱情。
若戰士陷入了不知為何而戰的迷思之中,那麼,勝利也就愈來愈遠了!
有許多企業經理人洩氣的問我:為什麼所有的關鍵績效指標都達成了,只有目標沒有達成?
我通常會反問:你能確定所訂的關鍵績效指標等於目標嗎?
所幸現在有一個更簡單的工具,就是OKR(Objective & Key Results),先由上而下溝通目標,再引發出由下而上的參與感和責任意識。
先談KPl,「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這正是許多企業陷入虧損苦牢的最大原因。
我們都知道,努力不一定有成果,但不努力一定沒有成果,於是關鍵績效指標(KPI)做為一種管理與評量的方法,指導人該怎麼做。
什麼是KPI?所有職務都有相應的工作項目,將工作項目精細化與數量化即是KPI。
舉例來說,連鎖的目標是達成規模營運,所謂規模即是營收與獲利的極大化,於是以關鍵績效指標的觀念切入,會分解成達成更多的來客數、更高的客單價,以及開店數的擴增。
實務上我們了解到,完成了關鍵績效指標,並不等於完成目標!因為增加的來客卻沒有成交、拉升客單價卻降低了利潤或是成交率,同時過度展店,同室操戈,試問:離營收與獲利的極大化是更近?還是更遠?
KPI所拆解出的指標工作,並未考慮經營的動態性,時間推移、顧客改變、典範不再…,怎能用過去的指標去面向未來的競爭?!
僵化的將目標分解為績效指標,以為完成了績效指標,就等於達成目標,其實或許已離目標愈來愈遠,且還限制了執行團隊的創意,無怪乎有KPI=Kill People Idea 之譏。
既然只有苦勞並不能有效達成組織的目標,那麼我們領導團隊,應如何做好目標管理與績效考核呢?
建議不妨直接從產出入手,也就是說,檢視結果而不是規定怎麼做!
相對於KPI,更好的方法是目標關鍵結果OKR,即有清晰的目標,並以產出的結果來評量團隊的績效。
終點的彩帶才是激勵運動員衝刺的動力所在,企業經營者必須確認這條彩帶始終都在。
目標關鍵結果(OKR)的作法,是對準目標、做出結果、建業立功,不要徒然分解目標、只求做完事情,然後窮忙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