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2020 07 01 左永安顧問 別再小看「公關」,成就品牌沒他不可以。 品牌做公關非常重要,但太多人不知道公關怎麼用。品牌公關能夠幫助一項品牌在進入市場時確立印象,發展獨特的定位策略,讓它被消費者、被其他企業所看見。

別再小看「公關」,成就品牌沒他不可以。
品牌做公關非常重要,但太多人不知道公關怎麼用。


品牌公關能夠幫助一項品牌在進入市場時確立印象,發展獨特的定位策略,
讓它被消費者、被其他企業所看見。

2019.03.07 by 
 Winner 時代週刊

你的品牌要如何在現今的資訊汪洋中被看見?且要打中你的目標溝通對象?在進入市場前,你一定得做好市場定位策略!但是品牌市場定位怎麼做?做好了又該如何開始執行。首先需要問的是,你的企業裡,有聘僱一位「品牌公關」嗎?

在台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企業主都沒有在組織編制裡規劃這樣的位子,多數是因為不知道公關要做甚麼,更有許多的迷思是,公關就是代表公司去應酬,去參加活動露臉,不會有實際產值的,等到有需要的時候在找公關公司一次性的服務就好了啊,何須要養一個專職的。
如果上述是你曾經有過的想法,那麼你必需要好好重新認識一下這個角色。

品牌公關是:品牌市場定位策略規劃師

擬定市場定位策略,可以幫助品牌主思考這個定位並落實執行。
每次在承接一個品牌之前,我會很慎重的詢問企業主,你想要甚麼?你期待你的品牌在市場上有一個甚麼樣的性格,在人們心中有著怎樣的重要性。這是非常重要的起初,我最怕遇到那種回答是:我的品牌就是要賺錢!
賺錢是每個開門做生意的人最基本的需求,但做品牌是為了長久持續賺錢而付出的基本投資。就如同賣球鞋,你可能是一個球鞋代工的製造商,你生產的鞋子成本不高,當你銷售出去後的確會賺錢,可是當品牌主在鞋子外加上了一個打勾的logo,那所賺到的錢就比你原本的價格翻漲三十倍。 這兩者的差別就是,有沒有做品牌 。
做市場定位,表達你的品牌有一個自己的理念和核心價值,有了市場定位後,未來你所做的每個規畫都將依循著初心做長遠的決策。只要有核心的理念,未來在做任何決策或異動時,都有一個準則可以參考,而不會任意迷失方向
因此,品牌公關的任務就是,幫助並與企業主一起溝通出品牌真正想要表達的定位訴求,並且落實到經營的策略當中,這便是一個品牌印象建立的開始。

市場定位的步驟

對品牌公關的任務來說,所有的行銷都必須將「品牌信念」融合在其中。很多公司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好像方方面面都很不錯,但卻沒有相對應的信念,這樣很容易隨著市場的競爭程度增加就被淘汰。不過,比起那些照著市場定位步驟走的人,有做好市場定位的人,採取的每一個宣傳都將與他的市場定位策略息息相關,因此我們需要有著以下的步驟。

建立定位意象

當品牌忽略了市場定位的時候,會感受到主要目標客群對他們有所誤解。

作為一個品牌,你是誰,你為什麼而存在?

找到那些只有你可以提供給目標客群的特性和價值,以及他們正在找尋、但市場上尚未出現的價值與特色,打造你的品牌吸引力。

誰是你的主要目標客群,他們想要什麼或是需要什麼?

當你確定了差異性、獨特性和吸引力,接著可以開始思考你最適合溝通的對象的輪廓,那些人會代表你的市場區隔。

你如何滿足客戶的需求?

你無法總取悅所有人。因此你需要一個清楚的市場區隔,讓你所服務的對象更具意義,因為他們之所以成為你的顧客,是因為你擁有和他們一致價值觀或是理念。找出你的品牌差異化,打出一條屬於自己路。

觀察自己與競爭對手的差異

你和競爭對手的溝通方式、品牌性格或傳播管道是否具備差異性。

發展一個獨特的定位策略

當確定了理想的市場定位,接下來的目標就是在買家的心中創造一個獨特的印象。這個印象必須有別於你的競爭對手或是其他的品牌。當掌握了這些資訊,就可以清楚地指出品牌的初心價值觀,目前市場上存在什麼問題,而你的品牌要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上述的步驟都確認後,接下來要進行的就是為期數年以上的品牌公關市場溝通的動作了,一個記憶度高的品牌,最快的方法是大砸廣告預算,洗腦式的溝通一個slogan的方式,如近年來讓全國電子再次重回兵器譜排名的那三個字。
除了大量且極聚焦的溫情手法溝通之外,所有的策略和行銷溝通重點都是糾感心,久而久之,變成了人們心中都會背的那句台詞。這當然包含了他們整體員工素質的訓練。我曾經因為這個品牌定位,親自走訪了全國電子去假裝奧客,詢問了想要的電腦卻又沒買,而且還詢問服務人員,附近是否有二手電腦銷售的商家。對方不但沒有給我白眼,還很輕切認真的告訴我要怎樣前往,這給我很大的收穫,因為我確實在他的服務中感受到了糾感心。
但是,若你沒有這樣大的集團財力,你只是一個中小型企業,但很有心要做品牌,擁有一個專職的品牌公關就非常的重要,不斷透過撰寫新聞稿,社群溝通露出,持續而穩定地去為你的品牌發聲,透過新聞報導,社群溝通,或與任何跟自家品牌意象有著相同理念的其他產業合作,都是品牌公關需要持續規畫並穩定操作的工作。
做品牌,的確是一件長久戰。在我的品牌公關生涯中,最長的是用七年半操作一個品牌,最短的也有兩年,關於兩年的那個牌子,我在兩年內為品牌主創造了一千次的媒體新聞曝光,其中包含每天都要進行兩次以上的記者會和媒體餐敘等,讓我手中的品牌不斷的跟外界對話。這 就是品牌公關的真正含意,他所能帶來的除了消費者指名度和記憶點,更有可能讓創投或大型企業更有機會看見 ,我所操作那個七年半的牌子,就是因為品牌知名度夠大夠多,於是被大財團看中並且直接併購。

這就是我所看見的品牌公關的價值,建立品牌,必須是台灣企業需要重視的一環,正所謂國富民強,當我們的中小企業,甚至國家都通往品牌化的路前進,那麼富足,將是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