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2017 12 17 左永安顧問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精準醫療 (precision medicine) 是全球醫療領域的革命,通過個人化治療花更少的錢、提升更有效的醫療服務。隨著精準醫療的發展,伴隨式診斷 (companion diagnostics)、個人化治療、以及醫療大數據分析等領域的需求上升,帶來商機與相關投資機會。生技醫療行業內諸多大公司紛紛併購相關企業,異業廠商亦跨界投入整合醫療資源,布局精準醫療產業鏈。


2016-10-31 01:59經濟日報 翁麗俐
精準醫療 (precision medicine) 是全球醫療領域的革命,通過個人化治療花更少的錢、提升更有效的醫療服務。隨著精準醫療的發展,伴隨式診斷 (companion diagnostics)、個人化治療、以及醫療大數據分析等領域的需求上升,帶來商機與相關投資機會。生技醫療行業內諸多大公司紛紛併購相關企業,異業廠商亦跨界投入整合醫療資源,布局精準醫療產業鏈。
準確的體外診斷是精準醫療的重要前提。
近年來一些大型生技醫療公司通過併購體外診斷領域的新興公司以獲取新技術,為未來發展做準備。在體外診斷居領先地位的羅氏(Roche)近年來通過併購增強體外診斷領域的領先地位。德國的西門子醫療系統集團(Siemens Healthcare)於2016年併購了體外診斷公司NEO New Oncology AG,以提升其通過體外診斷輔助藥物選擇的決策能力。
在精準醫療眾多領域中,「個人化腫瘤治療」被業內視為未來最大的市場,而腫瘤免疫療法和基因標靶藥物則是其中最具潛力的投資主題。2015年初,在精準醫療領先布局的羅氏以10億美元買下Foundation Medicine過半股權,希望藉助Foundation Medicine對癌症基因檢測和分析的能力,協助開發腫瘤個人化治療。2016年生技最大併購案中,輝瑞(Pfizer)以140億美元併購Medivation, 想擴大抗癌標靶藥物陣容,並結合Medivation的藥物研發能力發展抗癌藥物與免疫療法藥物的混合治療。
精準醫療跟大數據的緊密結合,帶來跨業併購與聯盟的需求。精準醫療需要分析巨量數據確定客製化治療方案,帶動醫療數字化和網絡化的需求上升,也吸引異業之跨業投入。繼2015年4月IBM成立Watson Health健康事業以來,IBM先後併購了四家醫療數據公司(Phytel, Explorys, Merge Healthcare以及Truven)。
繼美國公布精準醫療計劃後,中國在2015年將精準醫療納入國家「十三五計畫」,預估到2030年將投入600億人民幣,為這一產業帶來黃金發展期。順應國家政策帶來的巨大商機。體外診斷領域併購總金額從2013年的2,600萬美元到2015年的20.48億美元,成長近百倍。中國體外診斷領域從2014年開始出現5,000萬美元俱樂部的巨額併購交易。
台灣生技廠商亦開始積極通過併購布局精準醫療這一新興市場。2016年1月,國內分子檢測公司基隆米克斯以換股方式整併世基生醫,垂直整合基隆米克斯在產業上中游的檢測服務和世基生醫在下游的技術應用和銷售優勢,打通產業上下游。繼基隆米克斯與世基生醫整併後,近來亦傳出生技公司基亞向分子檢測公司賽亞基因提出併購協議。
除國內整併外,我國生技廠商亦開始開拓全球精準醫療市場。專攻醫療檢測的博錸生技公司於2016年9月與日商三井集團旗下體外診斷公司DENKA SEIKEN簽署授權及委託產品研發協議;博錸生技授權DENKA SEIKEN使用其自主研發的多元檢測診斷平台,同時DENKA亦委託博錸設計開發體外檢測儀器。
除以上傳統生技公司之外,台灣資通訊廠商也積極順應醫療電子化數據化及精準醫療的市場需求,投入這些高附加價值領域。
鴻海集團近年來轉型生技產業,跨足癌症、醫療顯示器、幹細胞及預防醫療四大領域。鴻海旗下永齡健康基金會與2016年9月宣佈將與台大醫學院及美國南坦集團共同啟動專注於華人基因組的攻克癌症登月計畫 (Cancer MoonShot 2020),希望共同打造華人抗癌平台。
精準醫療產業鏈仍處於發展階段,將來必將出現進一步的整合,讓各業者增加戰鬥力。
順應精準醫療發展的國際趨勢,台灣生技醫療廠商可通過併購和聯盟方式提升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同時,台灣生技醫療與資通訊業者可跨業合作升級現有醫療產業,以台灣資通訊業界的資金和技術帶動精準醫療發展。
(本文由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執行董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翁麗俐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