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2017 12 20 左永安顧問 唐揆教授溫肇東教授 吳安妮教授 政治大學主持人蔡維奇商學院 |院長藉「如何持續精進自己問問題的方式?以及該如何問對問題?」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2017動態競爭學術論壇 動態競爭大師陳明哲談研究與教學:從我的學思歷程出發 「研究與教學為何要合一?如何合一?」由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講座教授、同時也是本校講座教授陳明哲, 以及會計系講座教授吳安妮分享自己的研究與教學經驗。

2017動態競爭學術論壇

 動態競爭大師陳明哲談研究與教學:從我的學思歷程出發

2017-12-19單位: 商學院 | 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商學院科智所訊】


政治大學動態競爭與創新平台18日和科管智財所共同舉辦「動態競爭學術論壇」,

探討「研究與教學」兩者間該如何整合及互動。

由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講座教授、同時也是本校講座教授陳明哲,

以及會計系講座教授吳安妮分享自己的研究與教學經驗。

主講人陳明哲教授以「研究與教學合一」為題,從自身的研究與教學經驗出發,


以「精一」、「執中」作為自己的理念,三十年以來,

始終問著相同的研究問題:「什麼是競爭?」,並藉此激起學生對於問題的好奇心,

以此作為學習的起點。

陳明哲教授說明個案教學的過程應去「中心化」,

老師如何引導學生參與課堂討論,才是個案教學重要的部分。

學生孫家琪指出:「老師就像是一個觸媒,讓學生之間產生討論。」。 

陳教授也現場展示了這種教學方法,引導在場的師生一起探討

「研究與教學為何要合一?如何合一?」等議題,讓群智眾享。

回應人吳安妮教授則以「回到在地」為核心,說明自己如何將研究與實務經驗結合。


吳安妮教授提及:「學者就是要形成一個學術的價值鏈」,

她自己的研究是藉由創造利益共享、互利互贏的環境,

形成學術研究和實務間的循環模式。

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不僅能精進學術研究,

更對在地產業有著極大的幫助。

吳安妮教授最後感念政大給予她非常大的協助,成為支持她進行學術研究的堅強後盾。

主持人蔡維奇院長藉「如何持續精進自己問問題的方式?以及該如何問對問題?」


的大哉問,引導與會學者和同學的討論。

科管智財所溫肇東教授表示:

「從企業召才的考慮因素來看,學生的『態度』是最重要的因素,

   但在教學上我們有問對問題嗎?」。他認為學生用何種態度面對自己的學業,

這些行為表現與老師平日的預備以及教學現場的敬業有關。

藉此溫教授鼓勵老師應由自身做起,成為學生良好態度的學習對象。

商學院前院長唐揆教授則表示,一個學院帶給學生的學習氛圍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期盼政大商學院能持續營造開放、交流的研究與教學空間,

使師生之間能產生更多的對話和互動。

活動最後,蔡維奇院長勉勵在座所有師長及博士生,


朝向「研究、教學與服務整合」

的方向持續努力精進;並期許所有老師能夠集結力量、互補所長,

讓研究發揮學術及社會影響力,也使政大商學院成為人才培育的沃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