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2017 12 20 左永安顧問 一、完備的前置作業和開發團隊: 二、結合製程設計和技術移轉: 三、業務知識和行銷計畫: 四、智慧傳承和關鍵紀錄:五、心思敏銳和快速反應: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根據《墨子》記載,當時的攻城器械和方式,主要包含:臨、鉤、衝、梯、轒轀、軒車等等12種; 墨子因為反戰,於是開發出:沉機(升降門)、渠長、藉莫等構工守城器械相對抗,充分證明「兼愛非攻」不能光靠一張嘴,還得有實力。

2017-12-20 04:13經濟日報 劉順杰

生於戰國初期的墨子,是有名的思想家,也是軍事家和發明家。
根據《墨子》記載,當時的攻城器械和方式,主要包含:臨、鉤、衝、梯、轒轀、軒車等等12種;
墨子因為反戰,於是開發出:
沉機(升降門)、
渠長、
藉莫
等構工守城器械相對抗,充分證明「兼愛非攻」不能光靠一張嘴,
還得有實力。
有一次,公輸子用竹木做了一隻鵲,連續在空中飛三天不會掉下來,於是向墨子炫耀,墨子不以為然:「竹鵲雖然會飛,以實用價值來說,不如車軸上的插銷,能夠支撐車輪和承載50石的重量。」可見墨子還是實業家。
成功的經營者,兼具夢想家和實業家的特質,能夠細察市場發展趨勢和紋理,推陳出新的構思,都出自之前的醞釀,才形成後續一連串互相支撐的行動,常能出必有功,偶有失落,也能全身而退,掌握了五個原則:
一、完備的前置作業和開發團隊:
產品開發前,已經完成市場探索確認,將必備的資金、人才、需求納入規劃,有效運用核心技術,延伸出具備新生命的產品,從被動式的產品改善和跟風,轉為引領市場發展趨勢,獲得最佳的研發報酬率。
二、結合製程設計和技術移轉:
產品實現過程,採取模組設計和風險管理,降低設計變更次數和失效風險,從產品組成到參數設定、驗證確認過程,採取全面管理,兼顧內外部技術移轉,讓整個開發過程和結果,成為無懈可擊的完美組合。
三、業務知識和行銷計畫:
持續培訓和提升業務團隊市場和產品專業知識,運作行銷計畫過程,不忘向團隊回饋最新資訊,作為行銷策略調整依據。
某些業務單位業績不好,常會藉口產品不好賣、有問題、客戶不能接受,
需要具體事證時,又說不出所以然;偶爾心血來潮提出的意見,
偏偏不知所云,都會被認定這是敷衍應付,或是為了獎金胡吹一氣。
四、智慧傳承和關鍵紀錄:
最好的智慧就是經驗技術傳承,避免走冤枉路,
永遠比競爭對手跑得快、賺得多,因為產品開發是永無止境的競賽和
自我提升。
經營者如果過度重視結果,忽略開發過程的重要性,
很容易造成關鍵紀錄散失。
產品開發為何失敗不清楚,成功可能是靠運氣,每一次的重新摸索,
都耗損掉可觀的時間、人力、物力、財力。
五、心思敏銳和快速反應:
產品開發難免遇到瓶頸,只差臨門一腳,不願意堅持突破,會成為日後遺憾;鑽進牛角尖不願意脫出,則會變成遺言。因此,關鍵時刻最需要豁達開放的心胸,以智慧之眼觀照,做出最佳的選擇。
莊子逍遙遊中有個宋國人,發明了皮膚不會皸裂的藥,賣給漂洗工人,僅能獲得微薄利潤;有個旅客花了百金跟他買了藥方,以此向吳王獻計當上將領;吳越國交戰的時候,正逢冬天,吳兵因為手不會凍傷,充分發揮戰力大獲全勝,宋人被吳王封侯又封地。
同樣的藥,用法不同,交易對象不同,交易條件不同,獲利和待遇天懸地殊;慧眼獨具的經營者,能區分探險和冒險的差異,在探索、選擇、實踐過程中,創造出最高實用價值,獲得無上的樂趣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