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2017 12 28 左永安顧問「自然酒」不是一種特定的釀製法或發酵法,也不單單只針對一支酒,而是一種對待酒的「經驗」。 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台灣港務公司估計,2017進出台灣的郵輪艘次及旅客量比去年成長約三成,有600艘次、100萬人次旅客;而台灣已成為亞洲地區第2大郵輪客源市場,高於新加坡及日本,僅次於中國大陸。11月初台北態芮邀請新加坡、香港等摘星主廚,再加台籍主廚,三位新銳主廚、六手聯烹,均掀起一陣話題。(魏妤庭)「救世主」繪於1500年,數百年來多次行蹤成謎,直到2005年在拍場現蹤,卻僅以1萬美金成交(約新台幣30萬),經過專家鑑定確定為達文西真跡,身價立刻翻漲。


2017-12-27 23:40經濟日報 本報訊

全新豪華郵輪「世界夢號」。 圖/各業者提供
全新豪華郵輪「世界夢號」。 圖/各業者提供

最火玩法
台灣人愛郵輪 亞洲第二

2107郵輪旅行有多夯,看看這個數字便知道。台灣港務公司估計,2017進出台灣的郵輪艘次及旅客量比去年成長約三成,有600艘次、100萬人次旅客;而台灣已成為亞洲地區第2大郵輪客源市場,高於新加坡及日本,僅次於中國大陸。
商機無限,也吸引各家郵輪前來靠港。2017年新增公主郵輪、歌詩達郵輪以基隆港為母港,另還有六艘國外郵輪首次來台灣,都將靠掛基隆港;不只如此,世界最大郵輪集團嘉年華郵輪公司(Carnival Cruise Lines)旗下公主遊輪,也首度以高雄為母港推出郵輪航線。市場與船體愈來愈大,可預見2018航程將愈見精彩。(羅建怡)
RAW舉辦全球美食新勢力活動。 圖/各業者提供
RAW舉辦全球美食新勢力活動。 圖/各業者提供

最紅餐飲
主廚多手聯烹 掀起旋風

世界50最佳餐廳頒獎典禮使各國主廚齊聚一堂,主廚間的交流及知識分享促成彼此合作契機,從四手到六手、甚至是八手餐宴,瞬間成了近年餐飲業的主流。像是RAW從2017年4月起每隔二2個月便舉辦跨國主廚合作;9月的亞洲主廚高峰會,在亞都麗緻飯店以四手聯彈合作呈現經典佳肴。11月初台北態芮邀請新加坡、香港等摘星主廚,再加台籍主廚,三位新銳主廚、六手聯烹,均掀起一陣話題。(魏妤庭)
米其林紅色指南進軍亞洲。 圖/各業者提供
米其林紅色指南進軍亞洲。 圖/各業者提供

最鮮美食
和牛解禁 饕客趨之若鶩

睽違了14年,日本和牛終於在今年9月底解禁重回台灣,各大飯店、餐飲業者搶先引進推出多款料理,首波由晶華酒店、喜來登飯店、老乾杯、樂軒等餐廳搶頭香,主打A5等級的宮崎牛。第二波陸續引進其他產地日本和牛,以美福飯店掛帥端出日本三大和牛之一的神戶牛。儘管日本和牛要價平均每100公克就要1,000元到2,000元以上,但仍有不少饕客願意花大把銀子嘗鮮。(魏妤庭)
「看極光」正熱門。 圖/各業者提供
「看極光」正熱門。 圖/各業者提供

最賣行程
赴冰島追極光 大受歡迎

全球訂房網Hotels.com最新調查顯示,「國人此生必遊」的願望清單中,「看極光」以57%的超高占比奪冠。這也就不難發現,團費至少10萬起跳的極光之旅何以在2017超級大熱賣。
遠赴北歐追尋極光,但並非團團可見,每年8月至隔年4月是北半球觀賞極光的最佳時期;經常出現的地方是在南北緯度67度附近的兩個環帶狀區域內,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一年之中有超過200天的極光現象,因此被稱為「北極光首都」;而冰島由於整個國家都在極光帶上,也是北半球受歡迎的追尋極光地點。(羅建怡)
日本和牛。 圖/各業者提供
日本和牛。 圖/各業者提供

最熱話題
兩大美食評鑑 亞洲較勁

已有百年歷史的米其林紅色指南,向來是餐飲界舉足輕重的評鑑。相較於百歲的米其林指南,2002年誕生的世界50最佳餐廳,每年公布榜單都引發全球美食界熱議,上榜餐廳一夕成名,不論影響力或權威皆不亞於米其林。過往這兩種評鑑都以歐美為主,近年進軍亞洲市場,像是米其林指南在首爾、新加坡、曼谷發行指南,世界50最佳餐廳衍生亞洲50最佳餐廳榜單,較勁意味濃厚。(魏妤庭)
達文西「救世主」。 圖/各業者提供
達文西「救世主」。 圖/各業者提供

最貴拍品
達文西救世主 135億落槌

2017年拍賣市場最熱門話題,當屬達文西作品「救世主」在紐約佳士得拍出4.5億美金天價(約新台幣135億元),輕鬆擠下2015年由畢卡索「阿爾及爾的女人」締造的1.79億美元成交價,登上世界最貴拍賣畫作冠軍寶座。
「救世主」又被譽為「男版蒙娜麗莎」,之所以珍貴,係因達文西目前世存畫作不超過20幅,且除了「救世主」以外皆存於博物館中。「救世主」繪於1500年,數百年來多次行蹤成謎,直到2005年在拍場現蹤,卻僅以1萬美金成交(約新台幣30萬),經過專家鑑定確定為達文西真跡,身價立刻翻漲。
(王惠琳)
寶格麗頂級珠寶項鍊。 圖/各業者提供
寶格麗頂級珠寶項鍊。 圖/各業者提供

最夢幻逸品
訂製精品 比限量還殘酷

就是想要獨一無二!珠寶鐘表本身就是奢華富貴的象徵。 除了每年定期發表的高級珠寶系列或頂級複雜功能腕表,其中會有少數極為限量或獨一無二的孤品,大部分頂級精品品牌亦有提供客製化的訂製服務,稱為Special Order,為喜愛該品牌的VVIP打造未誕生就「已蒙收藏」的個人珠寶和鐘表,滿足頂級客的需求。(孫曼)

最Hot酒品
自然酒新風潮 席捲全球

什麼是自然酒?這股席捲全球的新風潮,講的,正是回歸自然、最初最原始的真味。起始於一群人拒絕為了經濟效益用簡便的方式對待土地、葡萄樹與葡萄酒,試圖釀出展現純粹風土原味的葡萄酒,他們掀起的自然葡萄酒潮流,不斷在世界各地推進。釀酒師Joseph說得最真確,「酒會自己釀自己」
葡萄酒作家林裕森指出,「自然酒」不是一種特定的釀製法或發酵法,也不單單只針對一支酒,而是一種對待酒的「經驗」。目前「自然酒」並沒有所謂官方定義,台灣已有多家酒商代理進口。
(羅建怡)
全新BMW X3 M40i。 圖/各業者提供
全新BMW X3 M40i。 圖/各業者提供

最夯車款
豪華休旅 逼出高檔買氣

在豪華車市場裡,近年來豪華休旅更是夯到不行,市場上更是屢傳缺車情形,不論是Mercedes-Benz旗下的GLC及GLE等休旅大軍,BMW引以為傲的X系列休旅,或是LEXUS旗下的休旅雙雄RX及NX,均帶動這波高檔買氣。
2017年下半年更是這波豪華休旅的最高峰,除了LEXUS以低價入門策略推出NX200席捲市場外,BMW全新大改款的X3則以驚艷車壇的動感設計語彙、效能與效率兼具的動力科技,以及開闊豪華的高科技座艙,挑戰豪華運動休旅的全新篇章。
VOLVO XC60則以SPA 底盤平台、Drive-E動力及先進安全科技演繹北歐風情,再加上明年又有一波小型豪華休旅的新車潮,預計這波熱潮還可夯一陣子。(陳威任)
※ 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