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2017 12 25 左永安顧問 結果娛樂營運長蔡妃喬「天黑請閉眼」 文學劇「一把青」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2011年台灣偶像劇收視率排行榜第一名「我可能不會愛你」、第51屆金鐘獎大贏家「一把青」、以及創新突破的植劇場系列的「荼蘼」、「天黑請閉眼」等電視劇幕後的行銷推手、結果娛樂營運長蔡妃喬一談到電視劇行銷,就眼睛發亮。

2017-03-13 00:02經濟日報 文/何秀玲
結果娛樂營運長蔡妃喬 圖/陳正興、好風光、結果娛樂
結果娛樂營運長蔡妃喬 圖/陳正興、好風光、結果娛樂
一部大受歡迎的戲劇,除了劇本、導演、製作和拍攝等之外,還需要一項不可或缺的要素,那就是行銷。
2011年台灣偶像劇收視率排行榜第一名「我可能不會愛你」、第51屆金鐘獎大贏家「一把青」、以及創新突破的植劇場系列的「荼蘼」、「天黑請閉眼」等電視劇幕後的行銷推手、結果娛樂營運長蔡妃喬一談到電視劇行銷,就眼睛發亮。

推出推理劇 收視率飆高

甫下檔的「天黑請閉眼」,收視率達1.24,不但破植劇場新高,創新行銷更讓全民從第一集開始就猜誰是兇手。
蔡妃喬坦言,她操盤過多部電視劇的行銷,「天黑請閉眼」這部戲行銷過程「不太輕鬆」,「因為台灣從未出現推理劇,我們必須先研究現在推理戲劇市場狀況,」包括日本推理小說作家東野圭吾改編的日劇為何會紅?推理是本格派或變格派?蔡妃喬都一一研究過。
植劇場驚悚推理系列「天黑請閉眼」,引發全民猜兇手風潮。 圖/陳正興、好風光、結果...
植劇場驚悚推理系列「天黑請閉眼」,引發全民猜兇手風潮。 圖/陳正興、好風光、結果娛樂
最後她將主調定為本格派推理,開始往後進行。她說,一定有一派要求完美推理的推理迷會認為「天」劇不夠完美,但她覺得或許做得還不夠好,但至少這是台灣的首部推理劇。
由於「天」劇啟用大量的戲劇新人,當時有知名度的演員只有主演的簡嫚書和張書豪。
為了激發網友討論,蔡妃喬讓第一集就出現裝屍體的紅色行李箱「走上」西門町街頭,營造驚悚氛圍,不但讓大家猜猜行李箱要幾吋可裝屍體,還找來行李箱廠商贊助,成功造成話題。
成功的劇本,以及每周讓觀眾猜不透的劇情,造成討論;有討論就有收視率,「天」劇後來開慶功宴,當初多數都不被認識的演員們在播出的第五周,就因為成功的行銷而被觀眾認識。
目前接檔「天」劇是植劇場靈異驚悚系列「積木之家」,同樣由蔡妃喬團隊負責行銷。她說,電影因為一次可以看完,相對好行銷,但是電視劇有多集,如何讓劇情播到接近驚悚時,便戛然而止進廣告,留下戲劇梗,觀眾還願意繼續看下去,是行銷團隊必須拿捏的界線。
植劇場驚悚推理系列「天黑請閉眼」,引發全民猜兇手風潮。 圖/陳正興、好風光、結果...
植劇場驚悚推理系列「天黑請閉眼」,引發全民猜兇手風潮。 圖/陳正興、好風光、結果娛樂
在蔡妃喬行銷戲劇生涯中,改編自文學劇「一把青」的電視劇可說是大規模行銷,橫跨兩岸三地。她表示,該部電視劇談的不光是愛情,也不只是英雄,而是人性;該劇也缺乏英雄最後會勝利的元素,規模大又難行銷,團隊花半年累積行銷能量,這是其他戲劇無法做到的事。
「不讓『一把青』被外界視為是老一輩的故事,我們要讓他年輕化。」她提到,當時推出十場座談會,都在一把青播出中間;不但找來導演易智言和曹瑞原談戲劇改編,兩個風格截然不同的導演,撞擊出火花;也邀請作家李維菁、金鐘編劇徐譽庭對談一把青,請她們從女性觀點談老派的約會愛情,吸引不少非一把青的戲迷。

注入新元素 對觀眾口味

她說,該劇在公視播出時,收視率有破1的好成績,也讓更多年輕人喜歡這樣的文學戲劇,如果當初只做一般行銷,就不能維持熱度,所以必須換個方式來幫助觀眾做「導讀」,使大家更願意浸淫在空軍的世界,他們做行銷的人也必須研讀飛航、台灣歷史文學,才能回頭包裝戲劇。
「台灣觀眾收視口味在近五年悄悄地改變了」,觀眾從愛看台灣偶像劇「王子變青蛙」、逐漸演變成勵志向上的韓劇「大長今」,到後來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觀眾要浪漫就要極致的浪漫,現實的劇情則必須要能認同,觀眾口味呈現兩極化發展。
電視劇「一把青」劇中主要演員。 圖/陳正興、好風光、結果娛樂
電視劇「一把青」劇中主要演員。 圖/陳正興、好風光、結果娛樂
她說,若要對比兩岸戲劇,大陸資本雄厚,有無限可能,所以電視可拍攝出「盜墓筆記」這樣的大製作戲劇;雖然台灣預算少,但是也能拍出推理劇「天黑請閉眼」,這也使不少大陸觀眾驚訝於台灣在電視劇的創新,包括啟用大量新人的做法,還有最安全的戲劇元素「愛情」占的比例很小,可說是一部正統推理劇。
大陸雖然也曾推出創新題材的電視劇,如觸及同志議題的「上癮」,但被禁播,未來是否能有持續創新的勇氣,值得觀察。
植劇場「天黑請閉眼」。 圖/陳正興、好風光、結果娛樂
植劇場「天黑請閉眼」。 圖/陳正興、好風光、結果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