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2017 12 29 左永安顧問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台新金控董事會後人事大搬風,最令台新金員工意外、並震撼整個證券圈,莫過於台新投信董事長吳火生請辭,2014年、2015年還有0.49元、0.61元,2016年只剩下0.09元,為此吳火生今年加入發行ETF,與MSCI聯手發行MSCI台灣正2、反1 ETF與MSCI中國ETF,讓產品線更多元;


2017-12-29 01:41經濟日報 記者 郭幸宜
以銀行為主體的台新金控,昨日宣布高層大異動,金控與銀行子公司的總座全由四年級生變成五年級,「林、尚」體制意味「五年級當家」,看得出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在加速世代交替、強化整體作戰能力的苦心。
台新金明年將舉行董事改選,寶佳資產已定調將競逐台新金董事,台新金在明年改選前,進行高階主管人事異動,改由財務長林維俊掌舵金控大旗,頗有提前布局、應戰意味。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林維俊自2015年3月接掌台新金財務長以來,不僅負責操盤台新金財務大計,更一肩扛起證券子公司重任,近年台新金更因彰銀經營權之爭,代替董座吳東亮,跳上前線捍衛台新金權益,是吳東亮極為倚重的左右手。
外表斯文、個性溫和的林維俊,只要談及彰銀案,態度與立場極為堅定,過去兩年台新金與政府為了彰銀經營權,彼此關係劍拔弩張,時常在媒體上演攻防秀,林維俊不僅在第一時間站上火線,大聲疾呼要政府把話講清楚,更經常奔走海外,親自尋求外資支持,強勢且積極作風,不僅令人印象深刻,更讓公股陣營神經緊繃。
即將接掌銀行總經理的尚瑞強,則是負責執掌台新銀行的個金業務。在董座吳東亮大力延攬下,2011年2月加入台新金,點子多、極富創意的他,讓台新銀在個金業務屢屢有令人驚艷的表現,帶領信用卡與財管業務逐漸壯大。
在尚瑞強的操盤下,台新銀行的財管業務近幾年都呈現兩位數的正成長,信用卡與支付業務部分,以信用卡為例,台新頻頻拿下國泰航空、三商美邦等大型企業聯名卡發卡權,去年3月更搶到Apple Pay頭香,成為國內首家獲Apple Pay核准、無卡提款的銀行,成績亮眼。
2017-12-29 01:41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台新金控董事會後人事大搬風,最令台新金員工意外、並震撼整個證券圈,莫過於台新投信董事長吳火生請辭,接任人選則為台新金控總經理饒世湛,據了解,台新金還將另安排台新銀行營運事業處資深副總經理林尚愷接任台新投信副董事長,預計在今(29)日台新投信董事會上通過。
吳火生對於這樁人事案不予回應,僅表示全權交由金控發言;台新發言體系則表示,吳火生階段性任務達成,因個人生涯規劃辭任,但知情人士卻指出,吳火生在27日由金控董事會通知解任,要求他二天內清空辦公室,理由是「資產管理規模成長不如預期」。
吳火生是證券業老將,操守與績效向來有口皆碑,這次突遭撤換且未安排新職務,證券圈譁然。這幾年投信業普遍因銀行把持銷售通路,只要有獲利就會叫客戶贖回,導致投信基金規模難以成長,直到主管機關開放多元ETF產品,並建立專屬投信業交易平台的基富通證券,才讓投信業在資產管理規模不斷萎縮下出現一線生機。
在台新投信方面,正是受到上述大環境影響,基金規模持續下滑,目前公募基金規模在689億元,39家投信排名第16。為拉升與維持規模,吳火生搶攻代操市場,拿到台新投信近十年來首檔政府代操勞退基金70億元,接著在去年拿到退撫50億元、今年再獲勞退新舊制合計110億元代操,以及其他中小型產壽險業代操,同時調整產品陣線並並打出知名度,其中台新2000高科技今年來績效39%,為台股基金第一,國內141檔排名第十;台新中國通38.6%排名13,且三度拿金鑽獎。
也正是基金績效太好,經常遭到客戶申贖,反映在每股盈餘(EPS)仍呈下滑:2014年、2015年還有0.49元、0.61元,2016年只剩下0.09元,為此吳火生今年加入發行ETF,與MSCI聯手發行MSCI台灣正2、反1 ETF與MSCI中國ETF,讓產品線更多元;台新投信還獲得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之「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顯示在股票型基金的操作表現不俗。
至於接任人選相中饒世湛,市場認為是為借重其在銀行資歷與整合集團資源;將接任副董的林尚愷,除了有財富管理銀行經驗,也曾任職於投信圈,督導過最有名的基金為鐵木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