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2017 12 25 左永安顧問 尚凡總經理林志銘指出,「天下武功,惟快不破」尚凡董事長張家銘 iPair交友直播App外,還有SweetRing婚戀App與weTouch時尚交友App。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尚凡在2013年風光上櫃。但掛牌不久,手機應用程式(App) 提到尚凡,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是個什麼公司,但講到「愛情公寓」,大家會「喔,有聽過,就是交友網站嘛」,接下來會問,「愛情公寓還在嗎?」策略經營/尚凡拚創新更彈性 國際紅娘直播衝人氣 尚凡在國際市場的布局從22個國家,收斂到投報率較高的11個國家,旗下產品除了iPair交友直播App外,還有SweetRing婚戀App與weTouch時尚交友App。

2017-12-25 00:00經濟日報 何佩儒



提到尚凡,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是個什麼公司,但講到「愛情公寓」,大家會「喔,有聽過,就是交友網站嘛」,接下來會問,「愛情公寓還在嗎?」
由三個大學同學合作創立的尚凡,成立於2002年,剛好搭上網路泡沫化之前的末班車,很幸運的,當時尚凡推出的愛情公寓,躍居市占率最高的交友網站,因此尚凡在2013年風光上櫃。但掛牌不久,手機應用程式(App)大為風行,尚凡原以個人電腦為主的網站服務,已不符市場所需,同時還面臨國際交友網站前來台灣拓展市場的挑戰。

人氣交友網站 砍掉重練

尚凡董事長張家銘表示,當時幾乎是「砍掉重練」,團隊深感轉型的必要,因此投入更多的App研發,同時體驗到App並無國界之分,因此要拓展國際市場,這些投入造成營運上出現虧損。
這一虧就長達11個季度,不僅考驗經營團隊的能耐,也考驗投資人與資本市場的耐心。
2017年第3季,尚凡轉型成效初見成果,營收不僅創下新高,也終於轉虧為盈。不過累計前三季每股仍虧損1.73元,尚凡積極拚2018年可全年獲利。
張家銘表示,尚凡在國際市場的布局從22個國家,收斂到投報率較高的11個國家,旗下產品除了iPair交友直播App外,還有SweetRing婚戀App與weTouch時尚交友App。也就是尚凡從原來只有台灣市場以及愛情公寓網站走向國際市場,擁有多項產品。

組織再造 保持團隊彈性

尚凡總經理林志銘指出,「天下武功,惟快不破」,尤其網路市場常出現破壞式的創新,不斷出現新的霸主,要存活,就要能夠很彈性面對未來的變化。尚凡希望走國際化、更創新,就要有新的模式、新的服務,也要敢冒險。尤其尚凡沒做過國際化,要如何管理國際化團隊,都要繳學費。
尚凡目前約維持75位員工,較最高峰時的300多人已輕盈許多,組織上也從過去的中央廚房制,現在改採事業部制,以保持團隊隨時能夠調整的彈性。
眼尖的觀眾,近來應該看到電視上出現iPair的廣告,讓iPair面向更大眾的市場,畢竟尋找人生伴侶的需求,不是年輕人的專利;另外iPair也導入近來相當夯的直播,交友結合直播功能,是帶動尚凡營收成長的主要動能。
900萬會員 網上交流放電
尚凡表示,目前iPair交友直播App擁有超過900萬會員,新增的直播功能,讓直播主可以用手機即時分享自己的生活,在玩家送禮後,主播即可與平台分潤。
新功能上線後,已塑造超過9,500位新人主播,也讓會員除了原來的入會費,新增送禮等消費,造成客單價的提高。

對尚凡來說,交友是主要的服務,至於直播是屬於補充型的產品,就算在現實生活中,男女的互動也會送禮物,只是把現實生活中男女互動搬到網路來。
交友的需求會一直存在,但未來的交友型態會出現什麼樣改變?現在的尚凡已密切關注,時時有所警惕,以提前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