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2017 12 23 左永安顧問 EMBA 11月9日中國網路巨頭騰訊證實,收購Snap 12%股份。一個月後,巴克萊把Snap股票的評等從「持平」調高至「加碼」,目標價從11美元提升到18美元臉書(Facebook)曾有段時間要向這個「小兄弟」取經,後來甚至想把它納入旗下,但最後遭拒。2017年3月,這家名為Snap的公司在紐約上市,寫下阿里巴巴後美國最大IPO紀錄,掛牌當天漲逾40%。一切看來一帆風順。 漲勢維持兩個月後,第一份財報出爐,情勢開始急轉直下。再過兩個月,這家公司竟連發行價17美元也沒守住。


2017-12-23 03:12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
圖/網路照片
圖/網路照片
臉書(Facebook)曾有段時間要向這個「小兄弟」取經,後來甚至想把它納入旗下,但最後遭拒。2017年3月,這家名為Snap的公司在紐約上市,寫下阿里巴巴後美國最大IPO紀錄,掛牌當天漲逾40%。一切看來一帆風順。
漲勢維持兩個月後,第一份財報出爐,情勢開始急轉直下。再過兩個月,這家公司竟連發行價17美元也沒守住。
股票跌破發行價不是新鮮事,回顧五年前臉書上市當天,收盤價只比發行價高一點,隔天收盤甚至跌破發行價,花了一年多才回到當初水準,接下來就一路上升。另一家社群媒體推特的例子也值得注意,推特2013年上市後的兩年內股價一直高於發行價,2015年首次跌破發行價後,股價就一路走低。
Snap是即時通訊軟體Snapchat的母公司,標榜「閱後即銷毀」功能,保證聊天資訊不外流,因此一度備受青少年歡迎,身價水漲船高;在「乾涸」的美國IPO市場,成了炙手可熱的目標。因此去年準備公開上市事宜時,開出一些沒有商量餘地的條件,包括不提供財務預測、定位是相機公司(而非社群媒體平台)、售出的股票沒有投票權,好讓創辦人能幾乎完全掌控公司。
想分一杯羹的華爾街券商,也只能乖乖接受。華爾街日報報導數十名熟知Snap上市情況的銀行家、投資人、分析師以及Snap離職或在職員工的訪問,顯示出許多人當時確實有疑慮,尤其是對Snapchat的成長前景。但看在近1億美元的承銷費用上,也只能順著Snap的要求。
圖/網路照片
圖/網路照片
當初未參與Snap IPO的券商Piper Jaffray網路研究分析師坎普說,他想不起來有哪個公司像Snap一樣幾乎沒提供方向。他不是沒碰過沒給太多財測方向的公司,臉書和亞馬遜當初也沒有提供太多財測方向,但這兩家公司已經「相當穩固」,且展現出確實賺錢的本事。
對於如何面對市場競爭,IPO前Snap始終語焉不詳。報導指出,在2017年元月的一場公司大會上,一名員工說公司在美國市場將達到飽和點,他想知道公司對海外市場的成長策略。畢竟臉書一直在「抄襲」該公司的許多功能,在亞洲也大有斬獲。結果Snap共同創辦人許畢格爾只輕描淡寫地回答:一般人在熟悉的朋友圈內比較能自在地表現自己。據說許畢格爾不認為需要過於重視和仰賴數據,他比較喜歡研究使用者經驗,找尋改版靈感。
不過,仍有投資人看好Snap。11月9日中國網路巨頭騰訊證實,收購Snap 12%股份。一個月後,巴克萊把Snap股票的評等從「持平」調高至「加碼」,目標價從11美元提升到18美元,主要是看好這家社群媒體明年會來到「轉折點」。巴克萊分析師桑德勒在研究報告寫道:「我們從IPO至今一直沒進場,但感覺現在時機對了,可開始敲進。Snap2018年業績表現或許能開始符合甚至超越市場預期,加速成長」。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