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2017 12 29 左永安顧問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財政部表示,臉書(Facebook)、Apple Store等外國電商在台銷售線上遊戲、刊登廣告、訂房、銷售APP等,屬我國來源所得就要繳營所稅。隨著跨境電商稅籍登記制度上路,財政部也因應跨境電商的特性鬆綁及簡化營所稅報繳規定,好讓臉書等跨境電商遵循,今(106)年起適用。跨境電商利用網路或其他電子方式提供具「即時性、互動性、便利性及連續性」的線上遊戲、線上影劇、線上音樂、線上視頻、線上廣告等電子勞務而獲利;或建置平台銷售APP等,就屬於我國來源的收入,要繳營所稅。


2017-12-29 06:20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臉書(Facebook)、Apple Store等外國電商,利用網路或其他方式提...
臉書(Facebook)、Apple Store等外國電商,利用網路或其他方式提供電子勞務而獲利,屬於我國來源的收入,要繳營所稅。 圖/路透
財政部表示,臉書(Facebook)、Apple Store等外國電商在台銷售線上遊戲、刊登廣告、訂房、銷售APP等,屬我國來源所得就要繳營所稅。隨著跨境電商稅籍登記制度上路,財政部也因應跨境電商的特性鬆綁及簡化營所稅報繳規定,好讓臉書等跨境電商遵循,今(106)年起適用。
立委黃國昌日前批評,臉書在台獲利與繳稅不成比例,要求財政部檢討。財政部下周將發佈跨境電商營所課徵規定,臉書等已在台登記營業的七○家跨境電商皆適用新制。我國來源所得才要課營所稅,財政部表示,將以「與我國經濟關聯性」來認定跨境電商提供的勞務或服務是不是屬我國來源所得。
跨境電商利用網路或其他電子方式提供具「即時性、互動性、便利性及連續性」的線上遊戲、線上影劇、線上音樂、線上視頻、線上廣告等電子勞務而獲利;或建置平台銷售APP等,就屬於我國來源的收入,要繳營所稅。
因跨境電商許多成本費用在國外,難以核實計算所得,財政部放寬,可按同業利潤標準或淨利率30%來計算所得額。若全部交易流程或勞務提供地都在國內,利潤貢獻度要全額計算,否則可半數計算貢獻度。
以臉書為例,假設臉書提供台灣企業刊登廣告且在國內播放賺取一萬元,屬我國國內所得,並依規定辦理適用淨利率30%,全額計算貢獻度,一萬元所得中的3千元屬應稅所得(10000x30%x100%),再乘以境外企業扣繳率20%,所以臉書此筆交易要繳所得稅600元(3000x20%)。
財政部公告,經營「提供平臺服務之電子勞務」者淨利率為30%。財政部呼籲業者事先向國稅局申請核定適用淨利率,未來即可依此報繳稅,只要業務內容不變就不用再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