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2020 02 12 左永安顧問 1974英國Interbrand品牌顧問公司創始人John Murphy曾說:「企業發展的永續動力是創造和管理品牌價值。」 Interbrand對於所謂的「全球品牌」(global brand)有以下定義:  一、品牌價值不得低於10億英鎊。  二、海外收益占總營收的三分之一。  三、需有公開的行銷及財務資料。 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Interbrand品牌顧問公司副董事長Tom Blackett,曾主導過重要的國際品牌專案,例如:海尼根、英國電信、聯合利華、葛蘭素史克、富豪汽車 Interbrand的品牌價值評估模型,他表示,該模型使用以下五個步驟 來完成評估作業。  步驟一:分別以營收、營業獲利、無形收益、品牌收益及品牌折價收益 等五個區塊來檢視公司營收與獲利。  步驟二:評估無形收益。  步驟三:提出品牌收益所占比例。  步驟四:計算收益及折價率的永續性。  步驟五:總結淨現值(NPV,Net Present Val-ue),也就是以預期收入的現值減 去總原始投資所獲得的淨利值。

Interbrand品牌顧問公司副董事長

Interbrand品牌顧問公司副董事長Tom Blackett,曾主導過重要的國際品牌專案,
例如:海尼根、英國電信、聯合利華、葛蘭素史克、富豪汽車等等,
也出版過許多品牌相關的著作與論文。
他在此次演講中娓娓道出全球百大品牌的成功之道、解析台灣企業的競爭優勢與條件,
以提供台灣品牌未來的創新策略與發展定位。

全球百大品牌的特徵
Tom Blackett首先說明創新的定義,包括:

新奇、發明、革命、現代化、創作、改善及前進等意涵,

而創新與品牌之間的關係密切,從新產品的創造、新品牌的建立、產品改善、

品牌延伸、新廣告的推出,乃至新通路的推展等等,都稱得上是一種品牌創新,

只是牽涉到的投入成本及風險高低不同罷了。

他進一步分析全球百大品牌的特徵如下:

(1)擁有全球性的通路,並在全球受到歡迎;

(2)對於品牌承諾的一致性;

(3)絕非一夕之間建立的,而是靠時間長久累積顧客的尊敬與信賴;

(4)商業上的成功,主要取決於創新的概念;

(5)具有強調品牌管理的架構;以及

(6)致力於不斷的創新,例如:研發的投入,才能持續成長、改善。

儘管近年來全球股市受到恐怖攻擊、科技泡沫等衝擊,但品牌價值在10億美元以上的

公司股價表現相對穩健,而品牌價值占一家公司資產的比重也逐年提高,

2003年品牌價值已佔全球股市市值的三分之一。
Tom Blackett特別強調,「品牌是企業最有價值的資產之一,而強勢的品牌能以較低的風險,

創造出較豐厚的利潤!」

台商競爭優勢與條件

台灣企業長期處於國際貿易激烈競爭的環境中,已發展出不一樣的行銷與製造模式:

(1)從過去「輕薄短小」的產品策略,變為強調「精密、高價值、供應鏈的垂直整合」

的新策略,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品牌塑造及行銷;

(2)不再「逐水草而居」,漸漸邁向產業的垂直整合,以迎接全球化的挑戰。

其中,台灣在研發(RD)的投資比例,約占國民生產毛額的2.05%,

2010年前預計將提升到3%,追上或超過歐、美、日的投資比例。

台灣十大國際品牌,相較於新加坡、澳洲、南非、英國等前十大品牌,

顯而易見的是科技業佔了多數(高達7家)。

Tom Blackett針對台灣的品牌發展做出下列結語:

「在創造品牌價值中,創新是非常重要的」,

台灣品牌的發展取決於創新,較大的挑戰是如何突破主要瓶頸,

可藉由研發或新科技來達成,同時要保持領先中國和印度;

另外,可尋求聯盟夥伴來加速品牌擴張,

例如:明基併購西門子的手機部門,頓時成為全球第四大手機品牌,當然其中也有要克服的挑戰與風險!
                  最後虧300億

品牌要響亮 信賴是最愛  品牌要勝出 貼心少不了
國際貿易資訊中心 黃瓊慧

    台灣多中小企業,有許多是以幫國外品牌大廠作OEM代工的廠商。

從紡織、機械到高科技電子業,過去30多年來,台灣因為代工利潤高,投資回收快,

而錯過建立自有品牌的最佳時機。

    如今,台灣產品不論在技術或品質上都較以往提升,但是全球經濟生態瞬息萬變,

競爭呈現前所未有的激烈,台灣代工優勢不再,為求生存,企業轉型勢在必行。

就在這樣青黃不接的陣痛期,品牌的概念再次受到重視。只是說歸說,提到發展品牌

所連帶的資金與行銷問題,台灣企業不免卻步,各家廠商對於落實品牌策略亦不同調。

投資利益才是品牌價值

 就企業永續經營的觀點看來,品牌是必經之路。

     以英國Interbrand品牌顧問公司在

「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所公佈的2005年全球前百大品牌之首-可口可樂公司為例,

即便公司經營團隊或經濟環境改變,只要保有「可口可樂」(Coca-Cola)的品牌,

公司就比其他競爭者多了許多利基,這些利基不是來自可樂這一項產品,而是

「可口可樂」深植在全球消費者心中「可樂」代言人的形象。在市場上推出有

「可口可樂」品牌加持的飲料新品要比使用其他名不見經傳的品牌容易的多,

因為消費者對品牌的信賴與忠誠度,以及在品牌包裝下的企業形象都要時間累積

「人怕出名豬怕肥」這句話在品牌世界中並不存在。

有名才有利,品牌是金錢與時間雕琢堆砌的產物,但隨其而來的投資利益,

才是品牌價值所在。

 有人說,未來的世界是品牌的世界。大聲說出自己的名,說得響亮,

說得令人印象深刻,是讓企業在全球市場中努力去做,甚至不得不做的事。

提到品牌價值,就不得不提到Interbrand這間公司。該公司於1974年成立,

以為客戶管理品牌為主要業務。

公司創始人John Murphy曾說:「企業發展的永續動力是創造和管理品牌價值。」

在鼓勵企業發展品牌的理念下,Interbrand運用旗下品牌專家及全球網路資源分享

等優勢,為企業提供品牌研究、策略分析、價值評估、品牌協同及整合行銷等服務。

 同時,該公司以其獨創之科學模式,理性分析各品牌公司的年度表現及評估品牌

在未來五年內為企業帶來的潛在利益,進而計算出品牌價值。

 Interbrand每年都以此方式評選出全球百大品牌,評鑑結果刊登在其網站及

「商業週刊」上,而公司亦會比對名單變化,分析品牌名次更迭的原因。

在今(2005)年「國際品牌策略論壇」上,主辦單位經濟部國貿局邀請到Inter-brand

副董事長Tom Blackett,暢談他對如何以創新提升品牌價值的看法。

創新三步曲‧獲利上層樓

 Blackett以百科全書對

「創新」(innovation)的定義為開場白,表示「創新」意同

新穎、革命、現代化、創作、改造及進階。

就成本及風險考量,企業創新可分為三階級。

1創新門檻最低的以更新行銷手法及開創通路為主,所需成本及負擔風險最少。

2其上則是產品改造及壯大品牌,隨著創新難度的提升,企業成本及風險的負擔也會增加。

3創新的最高層是開發新品及發展新品牌,這一階段的成本和風險也是最高。

 儘管發展品牌耗資費時,但就Interbrand、花旗銀行及「商業週刊」

在2003年所做的研究報告中顯示,全球股市總值中,品牌公司所占比重便超過三分之一,

而Interbrand將1992到2002年期間品牌公司股價走勢、MSCI 全球指數和S&P 500指數進行

比較後也發現,品牌公司的股價表現,遠比該兩大平均指數來的優異。

此外,其他研究機構的研究報告也說明,品牌公司每月平均獲利2%以上,

較整體市場1.5%的表現要佳,投資風險也低於市場平均值。

由此可見,擁有知名品牌在全球競爭中的確占有較多優勢,公司獲利能力佳,

同時也較有投資價值。

 Interbrand對於所謂的「全球品牌」(global brand)有以下定義:

 一、品牌價值不得低於10億英鎊。

 二、海外收益占總營收的三分之一。

 三、需有公開的行銷及財務資料。

 Blackett解釋Interbrand的品牌價值評估模型,他表示,該模型使用以下五個步驟

        來完成評估作業。

 步驟一:分別以營收、營業獲利、無形收益、品牌收益及品牌折價收益
                                         等五個區塊來檢視公司營收與獲利。

 步驟二:評估無形收益。

 步驟三:提出品牌收益所占比例。

 步驟四:計算收益及折價率的永續性。

 步驟五:總結淨現值(NPV,Net Present Val-ue),也就是以預期收入的現值減
                                       去總原始投資所獲得的淨利值。

 Interbrand界定品牌價值的標準在於「品牌」在未來五年內對公司獲利的貢獻。

也就是說,品牌價值是以公司未來五年品牌收益的淨現值來計算,值越高者,

品牌也就越有價值。

美國發展品牌  著力甚多

 在Interbrand所公佈的2005年全球前百大品牌名單中,前十名分別為

可口可樂(Coca-Cola)、微軟(Microsoft)、IBM、奇異電子(GE)、英特爾(In-tel)、

諾基亞(Nokia)、迪士尼(Disney)、麥當勞(McDonald’s)、豐田汽車(Toyota)及

萬寶路(Marl-boro),其中美國品牌即占去八席,百大品牌中也以美國品牌居多,

可見美國發展品牌著力甚多。

 值得注意的是,百大品牌前十名內,科技類品牌有五家之多,而百名內

則有26家科技品牌公司進榜,總價值為3,810億美元,所占比例,引人側目。

在Interbrand 的分析報告中也指出,2005年名次進步最多的大贏家有電子海灣(E-bay)、

匯豐銀行(HSBC)、三星電子(Samsung)、蘋果電腦(Apple)及瑞士銀行(UBS),


從這樣的趨勢可以看出科技及金融服務業在未來五年內仍前景看好。

 有贏就有輸,2005年名次明顯下滑的有

新力集團(Sony)、摩根史坦利投資銀行(Morgan Stanley)、福斯汽車(Volkswagen)、

Levi’s及HP電腦。五家公司分屬不同行業,

較難看出產業走向。

Blackett表示,不論輸贏,這些全球主要品牌都具有以下特色:
 一、通路遍及全球,深受消費者喜愛。
 二、公司整體表現一致。
 三、公司結構健全。
 四、商業手法獨樹一格。
 五、以品牌管理結構為發展根基。
 六、持續不斷的創新。

台灣品牌規模  進軍國際擴大

 他接著比較台灣、新加坡、澳洲、南非及英國的前十大品牌,說明台灣十大品牌

以科技品牌為主,這與台灣電子業發達有關,而上述其他國家前十大品牌則以

金融服務業為大宗。Blackett指出一項重要觀察,表示,台灣品牌與這些國家品牌的

最大不同在於規模太小。新加坡是個比台灣還小的國家,但其前十大品牌的資本額

都比台灣品牌大。台灣品牌若要進一步發展,就必須考慮以併購或策略聯盟的方式

擴大經營規模,如此才有本錢進軍國際。

 Blackett以台灣品牌BenQ為例,說明他對台灣發展品牌的看法。

他表示,BenQ在這幾年來相當活躍,以十分積極的態度在經營品牌之路。

他肯定BenQ投資品牌、併購西門子手機部門以擴大市占率及贊助歐洲盃足球賽的作法,

也指出,BenQ品牌收益逐年增加是支持該公司持續落實品牌策略的一大利基。

他認為,台灣發展品牌的策略正確,方向符合國際趨勢,但是台灣必須再加強對

研發(R&D)的投資。他比較2004年歐洲、美國、日本及台灣研發經費所占GDP比例,

表示除了歐洲在2000年後研發投資比例逐年降低到2004年的1.93%外,

美國跟日本在研發方面的投資分別占全年GDP的2.59%及3.15%,遠較台灣的2.05%高,

台灣品牌以科技品牌為主,研發是科技產品創新的主要動力,因此,

台灣必須加強投資研發,才能增加創新能力,提升品牌價值。

傾聽消費聲  抓得住口味

 Blackett附帶提醒著力創新的品牌公司,創新源自對客戶需求的服務升級,

因此,接近客戶,傾聽消費者需求才能讓創新得到認同。

他引述

韓國三星電子執行長在今年初針對公司遠景所做的發言:

「讓消費者愛上三星!」,

同時也以諾基亞「Connecting People」的品牌標語為例,表示創新應以人為本。

消費者對品牌的喜愛及忠誠度並非完全取決於產品先進程度。

像可口可樂的可樂配方未曾改變,是因為公司知道消費者花錢就是為了

買到那熟悉的口味。但是,可口可樂也以推出新飲料及創新行銷手法,

來維持消費者對品牌的支持。

 他表示,品牌行銷不能忽視軟性訴求。所謂的軟性訴求,也就是對產品以致於

對品牌整體形象的包裝。比方說,歐洲盛行足球,BenQ贊助歐洲盃足球賽能增加

品牌在歐洲市場的曝光率,這是主動讓消費者認識品牌的好方法。

了解主打市場的社會型態、文化、消費習慣等,在地深耕,貼近客群,

才能有效推陳出新。

比客戶早一步想到

 Blacett認為,產品只是品牌的一部分,品牌要永續經營,必須獲得消費者信賴,

讓消費者忠於品牌。

所以品牌公司除了產品要與眾不同,更要服務顧客需求,

而創新就是為顧客早一步設想到他們在未來有可能的需求,讓品牌建立貼心及

可靠的企業形象。

台灣企業宜及早投資

 Blackett重申,創新在建立品牌價值上永遠扮演重要的角色。

品牌公司所面臨的艱難任務在於尋找重大突破。

觀察消費者生活形態的改變是創新的重要課題。

電動刮鬍刀跟即時玉米片,都是因為社會結構變化和生活模式驟轉而產生的新產品。

產品最終是歸人使用,有關人的種種變化是創新的契機所在。

對於台灣發展品牌的未來,

他認為,台灣必須跑在中國大陸及印度前面,台灣的企業規模太小,要有成功品牌

就必須集眾人之力,進行產業整合。最後,他表示,以台灣現狀來看,

產業面臨升級問題,而產業要升級,品牌策略是對症下藥,因此,

企業必須慎重考慮投資品牌,建立品牌需要時間與金錢,

唯有提早投資才能在未來看到成效。

(M-0119194)
006年十大台灣國際品牌
排名
2006(2005)
品牌
公司名
品牌價值
(億新台幣)
品牌價值
(
億美元)
品牌價值成長率2005-2006
1 (1)
TRENDMICRO
趨勢科技
367.90
11.27
4%
2 (2)
ASUS
華碩電腦
352.93
10.81
22%
3 (3)
ACER
宏碁公司
284.05
8.70
14%
4 (5)
MASTERKONG
康師傅控股
134.43
4.12
30%
5 (4)
BENQ
明基電通
133.68
4.09
16%
6 (6)
MAXXIS
正新橡膠
88.07
2.70
2%
7 (9)
ZYXEL
合勤科技
85.26
2.61
10%
8 (7)
GIANT
巨大機械
83.29
2.55
0%
9 (-)
JOHNSON
喬山健康科技
83.06
2.54
N/A
10 (10)
D-LINK
友訊科技
82.59
2.53
12%


2006特別獎

2006年十大台灣國際品牌 簡介
TREND MICRO(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1988年成立於美國加州,提供PC、網路伺服器和防火牆的安全機制。1998年在日本東京正式掛牌上櫃,成為第一個股票在日本上櫃的台灣軟體廠商,也是台灣第一家股票上櫃的軟體公司。1999於美國Nasdaq成功掛牌上櫃。

ASUS(華碩電腦)
華碩電腦創立於1989年,致力於的研發設計,已成為全世界最重要的領導廠商,業務涵蓋記型電腦、伺服器顯示卡光碟機、DVD等電腦相關產品。所設計生產的產品,並屢次獲得各種設計大獎。

ACER(宏碁公司)
宏碁電腦於1976年創立,1987年品牌名稱由Multitech改為ACER2000年宏碁集團宣布企業重大轉型計畫,將營運切割為研製服務的緯創資通與專注品牌營運的宏碁科技,宏碁自此積極專注於資訊產品的行銷服務。
MASTERKONG(康師傅控股)
康師傅品牌創立於1992年,主要經營消費性食品,目前共分有「方便食品」、「飲品」、「糕餅」等三大事業群。其速食麵在中國大陸的市佔率達38%,並已外銷到30多個國家與地區,1998年買下味全集團,並於1996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

BENQ(明基電通)
明基電通創立於1984年,初期以研發生產ACER的電腦產品為主。2001年,明基電通推出BenQ品牌,以時尚產品網絡化為核心發展概念,產品涵蓋數位媒體、電腦系統週邊、網路通信及光儲存等3C領域,以「享受快樂科技」為品牌核心精神。

MAXXIS(正新橡膠)
正新橡膠創立於1967年,初期以代工業起家,慢慢成長成為國內具實力的專業輪胎公司。1989年正新在美國亞特蘭大發表MAXXIS牌輪胎,改走高價高品質的策略,並積極參與國際主要的運動賽事,以建立品牌地位。

ZYXEL(合勤)
合勤科技創立於1989年,主要產品是網路通訊設備。不同於大部份廠商從代工走向自有品牌,合勤一開始就以研發起家,並以ZyXEL和世界級的品牌競爭。合勤以長期合作且嚴格考核的代理商機制,在全球拓展品牌。

GIANT(巨大機械)
巨大機械工業成立於1972年,從事自行車產品銷售及服務,創立初期完全是OEM外銷,從1981年起開始經營「GIANT捷安特」品牌,經過多年全球化的努力,成為目前以台灣為營運總部、跨全球經營的企業集團。

JOHNSON(喬山健康科技)
喬山集團自1975年創立以來,即以健康、價值、共享為職志,專注於健康科技事業發展,投入運動健身及復健醫療器材之研發、生產及行銷;公司成立至今,秉持著快速、準確和紮實的企業精神,每年以傲人的成長率持續,在業界中穩定地茁壯,並晉身成為亞洲第一、世界第五大健身器材公司

D-Link(友訊)
友訊科技自創立來即以D-LINK自有品牌行銷全球,主要產品為網路通訊設備,2004年完全切割設計製造的事業部以及行銷服務的品牌事業部,確定友訊專注朝向品牌行銷發展的方向,現已在國際網路市場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及聲譽。


獎項
品牌
公司名
成長之星Rising Star
BENQ
明基電通
潛力之星Emerging Brand
UNI-PRESIDENT
統一企業

DEPO
帝寶工業
                          
A-DATA
威剛科技

成長之星」、「潛力之星」簡介

1.成長之星Rising Star
BENQ(明基電通)
明基電通創立於1984年,初期以研發生產ACER的電腦產品為主。2001年,明基電通推出BenQ品牌,以時尚產品網絡化為核心發展概念,產品涵蓋數位媒體、電腦系統週邊、網路通信及光儲存等3C領域,以「享受快樂科技」為品牌核心精神。


2.潛力之星Emerging Brand
UNI-PRESIDENT(統一企業)
統一企業創立於1967年,除了致力於食品製造本業之外,亦不斷拓展新的事業。目前國內外轉投資相關企業已多達一百餘家,經營項目涵括多項民生消費相關的商品與服務,成為一個多角化經營的綜合生活產業集團。

DEPO(帝寶工業)
帝寶工業創立於1980年,初期以車燈零件買賣為主,慢慢發展跨入到車燈零件之加工製造,以LUCID品牌進行銷售。1991年,為與低價產品進行區隔,針對高品質產品另創立DEPO專注於車燈產業之發展,著重光學領域之研發與突破。

A-DATA(威剛科技)
威剛科技成立於2001年,主要從事記憶體模組、快閃記憶體相關產品及多媒體影音應用產
品之銷售,客戶群包括記憶體通路商、準系統製造商及消費性電子產品廠商等。成立3
來年營收均呈現大幅度成長,目前為台灣市佔率第一之模組產業。


2006年十大台灣國際品牌價值  調查方法說明
© 品牌鑑價(Brand Valuation)方法說明
Interbrand品牌鑑價法是結合量化的財務分析以及品牌活動的質化分析。一個品牌鑑價的過程會經過四個程序:
(1) 進行財務分析(Financial Analysis),從企業總營收中計算出該品牌的無形收益(Intangible Earnings)
(2) 進行品牌角色指標分析(RBI Analysis),從無形收益中計算出該企業的品牌收益(Brand Earnings)
(3) 進行品牌強度指標分析(BSS Analysis),從品牌收益中計算出品牌折價比率(Discounted Brand Earnings)
(4) 將品牌的淨現值(Net Present Value)進行加總,得出該品牌的品牌價值(Brand Value)
©『台灣品牌』的定義:
1.        總公司設立在台灣至少10年的企業所擁有的品牌,且該品牌於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完成註冊商標權至少3年,或
2.        品牌為台灣人(自然人或法人)所創立且為台灣企業所擁有,且該品牌於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完成註冊商標權至少3年。
© 品牌鑑價(Brand Valuation)調查步驟
由外貿協會、《數位時代》與Interbrand合作收集2005年各家公司的財務資料,經過下列步驟,選出前20家入圍決選的台灣國際品牌:
第一階段:篩選出對品牌經營有承諾之企業:
(1)        自公開上市的公司財務資料(來源包括台灣上市上櫃與興櫃、香港上市櫃、日本上市、新加坡上市、中國上市以及美國上市公司)選擇符合「台灣品牌」定義之企業。
(2)        於上述企業中,選擇年營收台幣50億以上之企業。
(3)        選擇具備實質品牌活動之品牌化企業(Branding Company)
第二階段:篩選品牌經營成績優秀之企業:
(4)        於上述企業中,選擇最近3年中企業經營至少一年獲利之企業。
(5)        選擇年度品牌營收高於年營收20%之企業。
(6)        選擇品牌營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來自海外或國外客戶者。
第三階段:根據財務資料,初步計算品牌獲利狀況
(7)        根據Interbrand所提供的財務分析公式,綜合總營收排名、獲利率排名、品牌收益排名、無形收益排名等指標進行排名,選出前20名之企業,精算其品牌價值。
◎相關資料來自(1)六大外資銀行中至少3家的相關投資報告(美林證券、德意志銀行、瑞銀華寶、花旗美邦、摩根史坦利、荷銀證券),(2)市場調查機構相關資料(IDCDisplay SearchAC Nielsen..),(3)企業提供經會計師簽核之財報、年報與其他市場相關資料(但須與前二者資料比對查證)
第四階段:進行最後鑑價,選出前十大
(8)        導入品牌指標分析和品牌強度指標分析,為每個品牌進行鑑價,選出排名優先的前10大台灣國際品牌。

© 2006年新增「成長之星」和「潛力之星」名額,其標準是:
(1)      成長之星,是從過去三年都有入圍前二十名的品牌中,選取一家品牌價值複合成長率最高的公司。
(2)   潛力之星,是從當年度品牌價值排名第十一至二十名中,依品牌價值、品牌強度兩項成長幅度選取三家。


/06/06作者:陳映麗

緊扣世界經驗 發展台灣國際品牌

經營一個國際品牌如同打一場艱辛漫長的戰爭,需要投注相當多的人力、物力、
心力財力。是那些因素促使一家公司勇敢的邁入國際品牌之路呢?知名品牌顧問
公司Interbrand副董事長Tom Blackett在以「2006全球百大品牌解析」為題的專
題演講中指出,以他在南非 Soweto 觀察到的一個場景說明了品牌的影響力,
可以既深且遠。

品牌魅力無可抵擋
Soweto是南非約翰尼斯堡附近的一個貧窮城鎮,住有300餘萬黑人,當地居住條件極差,
屋舍破舊簡陋,資源、設備欠缺,治安敗壞,但Tom 卻發現一個極有趣的現象,
在當地的市集攤販所賣的麵粉、糖、茶葉、咖啡、清潔劑等民生用品,都是知名品牌產品,
讓人匪夷所思,原來當地居民雖然窮困,還是堅持使用有信譽的品牌商品,才有安全感,
足見一個成功品牌傳遞的是「信任、承諾、安心以及永續的堅持。」

Tom Blackett指出,企業邁向國際品牌的契機,在於各項內在及外在條件形成後,
市場的拉力導引一個品牌走向國際,亦即當各項重要的策略機會
fundamental strategic opportunities)具備,時機成熟,
一個國際品牌也就水到渠成產生了。

企業走向國際品牌的因素
促成企業決定走向國際品牌之路的因素包括:

潛力市場的規模和競爭力、原有市場的成熟度、能否取代競爭對手、經濟規模、

現有利潤的維持、消費者的認同度、創新力之提升。

企業如能掌握這些時點、克服困難,就有機會成為國際品牌。

Tom Blackett亦提醒「一致化的品牌精神」之重要性。品牌走向國際時,

如何保有品牌既有的靈魂與精神,又能兼顧不同文化型態,因地制宜?

他認為可把握70/30原則(the 70/30 principle),

70%堅持品牌的獨特性,30%則可彈性順應目標市場的文化特性加以調整,

以更貼近消費者的心。

發展國際品牌應注意的風險
發展國際品牌當然有其風險,企業不可輕忽這些風險,否則將對該品牌造成傷害,

導致莫大的損失。發展國際品牌應當注意的風險如下:

●注意文化差異,避免造成訊息傳遞不夠明確。

●品牌哲理的闡述過於標準化。

●選用錯誤的傳達媒介,除了金錢上的損失,並造成反效果。

●低估所需投資的時間。

●不注重培養當地員工對於該品牌的價值認知與文化認同。

●未考慮地區效應對品牌表現之影響。

經營國際品牌有撇步
Tom Blackett認為一個國際品牌的成功需要許多要項,如超級產品、高素質人力資源、

原創性、創新能力、永保活力等。成功國際品牌的經營法則,則應包括:

高度認同(Recognition):

BMW 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個品牌象徵非凡的成就,
在技術和設計上是汽車業界的佼佼者,品牌受到消費者及意見領袖的高度肯定。

一致性(Consistency):

麥當勞的品牌一致性做得非常好。全球各地的麥當勞將
一致性的品牌形象、顧客服務、價格、品質等傳達給顧客。一致傳遞一個重要的訊息:
「我喜愛麥當勞--I'm loving it。」

感性訴求(Emotion):
一個品牌若剔除了感情就不成一個完整的品牌。Nike的訴求是每個人都是運動好手,
傳遞的是承諾、信任、熱情,讓產品與忠誠的顧客融為一體。

獨特性(Uniqueness):
一個偉大的品牌代表著偉大的創意,Tom 認為Apple 
是最具獨特性的國際品牌。Apple的品牌價值在於不斷追求獨特性及原創性,
實際深入消費者的使用習性並創造特有的產品。

適應性(Adaptability):

HSBC(匯豐銀行)是最能因地制宜的代表性品牌,由他們的廣告語
「環球金融,地方智慧 Global Bank, Act Locally」可見一斑。

經營管理(Management):

要成就一個知名國際品牌,需要一個有願景、有決心、有思考方向的經營管理團隊。

品牌管理影響成敗
有了品牌經營的法則後,就要談到如何經營管理一個國際品牌。

一個成功的國際品牌需要一個有活力、有效率的經營團隊,

Tom提出下列廣為國際知名品牌採行的品牌管理重點:

深具洞察力(Seek out insights):

傑出的品牌需要有洞悉顧客的眼光,深刻理解文化差異性,適當的調整才能走向國際。

例如經濟學人雜誌洞悉讀者的需求、品味,因而成為國際知名品牌。

整合在地智慧(Integrate local intelligence):

品牌手冊及文宣資料是品牌識別及品牌形象的重要視覺資料,若未能與在地思維相結合,

則易流於刻板、缺乏創意及活力,無法與市場互相契合。

團隊精神(Team):經營國際品牌需要一個經營團隊,團隊直屬上司就是

企業的執行長(CEO),CEO最好能直接參與決策,經營團隊負責營運績效之檢視及改進。

投資與績效評量(Investment & Measurement Systems):

企業的無形資產(包含品牌價值),占總資產的比重較高,因此,也需投注相當資金,

以傳達品牌精神及價值,然而執行長及財務長有責任審視每一筆投資的正當性、

計算投資報酬率,因此,需要績效評量的機制。

評量的項目應包含

品牌知名度、顧客意見、品牌接受度、忠誠度、口碑、品牌形象、

品牌表現、品牌價值。

全球十大品牌歷久不衰的特質

Interbrand是知名的國際品牌鑑價公司,過去十餘年來,每年均評選全球十大品牌,

雖然經歷全球經濟的紛擾,網際網路的興起、歐洲的經濟不振、亞洲(中國大陸、印度)

經濟勢力的崛起、美國知名企業醜聞等,全球十大品牌,十餘年來變化不大,

是什麼特性讓這些領導品牌歷久不衰呢?Tom Blackett指出,全球領先品牌具有下列特質:

●產品無遠弗屆且廣受歡迎。
●品牌精神一致化,帶給消費者信譽保證。
●歷久不衰。
國際品牌是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的產物,Coca-Cola雖創立於1880年,
但是二次大戰以後才成為國際品牌;IBM創建於1920年,但於19501960年間才成
為國際品牌;Microsoft幾乎是一成立就成為國際品牌,至今也達30年之久了。
●具有原創性。
Disney是因為創造了Mickey Mouse而發展為國際品牌。
●恪遵國際品牌的經營法則。
●堅持不斷創新。
GE每年投入相當大資金用於產品的研發,堅信唯有不斷創新,才能永續成長。

2006年由Interbrand所評選出的全球十大品牌分別是:
Coca-ColaMicrosoftIBMGEIntelNokiaToyotaDisneyMcDonald
Mercedes-Benz

台灣品牌朝世界級邁進的契機
(2006)年全球百大品牌(Best global Brands)總計品牌價值超過1兆美元,

其中美國品牌占有51個,歐洲品牌占37個,亞洲品牌僅占12個(日本九個,南韓三個)。

全球百大品牌的品牌價值門檻為26億美元,而台灣的第一大品牌Trendmicro的品牌價值

為新台幣3679,000萬元(約為111,000萬美元),尚有一段差距。南韓品牌價值

近年來快速竄升,Samsung的品牌價值20022005年成長了80%

HyundaiLG2005年才開始躋身百大之林,台灣的TrendmicroAsusAcer

BenQD-Link有沒有機會躋身百大之林呢?Tom認為很有機會,根據他對台灣發展

國際品牌的觀察,心得如下:

●台灣擁有年輕的高科技業品牌。
●台灣企業界已具備品牌概念,而且努力汲取品牌管理專業知識。
●高科技業的研發創新極重要,台灣企業近年來對於研發創新的投入不遺餘力。
TrendmicroBenQ是台灣發展國際品牌的模範生。
●台灣十大國際品牌的品牌價值加總僅占GDP0.74%,相較於日本的2% 
         美國與德國之3%較低。

專家論點 掌握台灣利基 穩紮穩打
Tom Blackett精彩演說之後,緊接著由匯豐銀行亞太區市場部品牌及行銷溝通
總監劉育健、皇將科技董事長楊勝輝以多年參與品牌推廣的經驗,提出他們對台灣
企業發展國際品牌的見解。

匯豐銀行亞太區市場部品牌及行銷溝通總監劉育健指出,亞洲國家除了日本以外,
內需市場規模都不夠大,難以支撐品牌走向國際,然而中國大陸及印度市場規模
正逐漸擴大,將改變這個情況。南韓和台灣則可以其強大的外銷實力來發展國際品牌。

劉育健認為找出差異化、專注於企業的強項、一致性的專心做同一個產品,
更多的亞洲品牌朝世界級品牌邁進,將指日可待。

皇將科技董事長楊勝輝則為中小企業如何發展品牌指點迷津,

他建議,可先集中火力於一個市場,站穩腳步,再以戰養戰,慢慢擴及其他市場。

皇將就是以中國大陸市場

起家,經營成功後,再選擇美國、俄羅斯、印度,以有限資源,慎選目標市場,再逐步攻克。

楊勝輝特別指出,發展品牌只有一個原則,

先做好國際行銷,市場擴大,知名度提高,口碑出來,品牌也就出來了。

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則強調,台灣發展國際品牌之路現在才開始,但永遠不嫌晚,

台灣應培養更多國際經營及行銷人才,亦期望藉重國際品牌的發展經驗,

走出台灣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