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2020 02 03 左永安顧問 知名美食評論家梁幼祥 台灣紅酒達人T大張治受「法樂琪」法式料理創辦人Jimmy張振民逝世 享壽69歲 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都是他的座上賓,讓張振民被譽為「政商御廚」。法樂琪名廚張振民驚傳過世張振民曾在日本學藝,返台後曾在來來大飯店擔任西餐行政主廚,得獎經歷豐富,並開設法樂琪法式餐廳


中時電子報 
CTWANT

法樂琪創辦人張振民。(圖/報系資料照)



法樂琪創辦人張振民。(圖/報系資料照)
法樂琪名廚張振民驚傳過世,餐廳總管理室表示,張振民是在昨(2日)清晨被發現於自宅中倒臥,送至醫院急救無效;他的友人則透露,他到院前就已經心肺功能停止,到院後急救15分鐘還是宣告無效,享壽69歲。
據《中央社》報導,張振民曾在日本學藝,返台後曾在來來大飯店擔任西餐行政主廚,得獎經歷豐富,並開設法樂琪法式餐廳,受到政商名流喜愛,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都是他的座上賓,讓張振民被譽為「政商御廚」。
法樂琪餐廳總管理室發布新聞稿,表示創辦人張振民昨日被發現於自宅中倒臥,送至醫院急救無效,走得很安祥,謝謝各界關心,餐廳及家屬心領;後續請給家屬及工作夥伴時間及空間處理相關事宜。
報導指出,張振民被發現後,由救護車送往新光醫院,但在車上就已經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到院急救後仍回天乏術,可能是深夜發生中風或心肌梗塞。

2020-02-02 17:26聯合報 記者魏妤庭/即時報導
台灣第一代法餐教父,同時也是知名法式料理餐廳法樂琪創辦人Jimmy張振民,近日驚傳在家中跌倒去世,依據其過去在2016年受訪談及已近66歲推估,享壽約69歲。
提到台灣法式餐廳,就不能不提Jimmy張振民。Jimmy張振民為台灣第一代法餐廚師,他1993年在天母忠誠路開設法式餐廳「法樂琪」,由多位企業家支持下創業,當時就連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皆是座上賓,也因而得到企業家御廚、政商御廚的封號。
隨著知名度愈來愈高,法樂琪也陸續開設分店,全盛時期,全台共有6家連鎖門市,除了街邊店外,也進軍各大百貨賣場設點,Jimmy張振民也成了第一個以法式料理成功發展出連鎖餐廳模式的名廚。
然而,2014年台中分店爆發骨粉熬湯事件,衝擊各店生意,他便陸續結束分店,回到他發跡崛起的天母忠誠路的「起家店」,重新裝潢以Fine Dining定位的法式料理餐廳重新出發。
Jimmy張振民近年呈半退休生活,時常對外演講、授課,或是前往海外交流,身體向來硬朗,也未聽聞有不適。但卻在2月2日上午傳出張振民於家中跌倒造成顱內出血過世消息,其餐飲同業或企業界友人得知,同感哀悼及不捨。
台灣紅酒達人T大張治受訪表示,雖與張振民不熟,但是其餐廳客人,表達惋惜,並願他在天堂延續法國料理精神。知名美食評論家梁幼祥也在臉書表示,懷念張振民在來來飯店、法樂琪餐廳時優雅談吐、快樂的身型。


法樂琪名廚張振民因失去呼吸心跳,緊急送醫急救無效不治。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仁謙...
法樂琪名廚張振民因失去呼吸心跳,緊急送醫急救無效不治。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仁謙攝影
 台灣餐飲業又少了一位名廚!因跌倒造成顱內出血,有「企業家御廚」、「政商御廚」封號的〈法樂琪〉法式餐廳主廚Jimmy張振民,今(2/2)日驚傳過世,除餐飲同業震驚,不少企業聞人亦同感哀到悼且不捨。
40年次的Jimmy張振民,是台灣法菜廚藝界發跡最早,事業作得最成功的台籍名廚。在台北來來大飯店(今台北喜來登飯店)的〈安東廳〉任主廚時,當時的飯店主人蔡辰男將他送去了日本習藝深造,返國後憑著其精湛廚藝,讓來來〈安東廳〉得與以亞都大飯店〈1930巴黎廳〉、〈諾曼地〉法式餐廳等餐廳齊名,成為早年台北最夯的法菜餐廳。
在來來飯店期間,Jimmy張振民一路升上飯店西餐行政主廚,過去在國際級觀光飯店台籍主廚要幹上西餐行政主廚難如登天,Jimmy張振民的此一資歷也是輝煌。除此,Jimmy張振民也是台灣「白帽會」第一任會長,對推廣法菜與拉拔新人投入甚多。
1993年,Jimmy在中信金控董座辜濂松、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新壽董事長吳東進、麗嬰房集團董事長林泰生,及台工銀董事長駱錦明等10多位企業家支持下創業,在天母忠誠路開設〈法樂琪〉法式料理餐廳。當年,天母最有名的餐廳為〈雍雅坊〉,Jimmy張振民曾親口告訴記者,為了在市場建立知名度,他師法前身為麗晶酒店牛排館的沙拉吧,將之與法式料理結合,另一方面在訂訂價策略上則「咬著雍雅坊」的價格,以少5%訂價創造「超值」形眾。
憑著檯面上重量級企業家捧場支持,加上廚功精湛,以及精準行銷策略,〈法樂琪〉不僅成功發展連鎖,Jimmy更常受邀到企業家的家中外燴,前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也都是〈法樂琪〉的座上賓,並常前往光顧消費,使得Jimmy張振民因此得到了「企業家御廚」與「政商御廚」的封號。
Jimmy張振民擁有日本料理師執照,他曾說,自己的料理法菜風格屬「和風法菜」,所以〈法樂琪〉從不說自己是「法菜餐廳」,而定位為「法式料理餐廳」。
Jimmy作菜手路很雅緻,早年更偏愛用白色骨瓷餐具呈盤,不似時下新銳廚師將菜色弄得花 招展。Jimmy很早即洞悉多數國人吃西餐「重視廚材勝於廚藝」的飲食習慣,所以每至歐洲白松露或白蘆筍產季,他總是「搶頭香」領先同業引進,這招,也為〈法樂琪〉知名度不斷提高。
全盛時期,〈法樂琪〉在全台同時共有6家連鎖門市據點,除了獨立街邊店外,〈法樂琪〉亦揮軍百貨賣場開店,台北市、新北市板橋與台中,都有〈法樂琪〉。直到2014年台中分店爆發「骨粉熬湯」事件,加上「人生下半場想做點自己想做的事」,Jimmy張決定陸續將各店結束營業,回到〈法樂琪〉發跡、崛起的天母,把位在天母傑仕堡樓下的〈法樂琪〉老店重新裝潢升級為以Fine Dining為定位的法式料理餐廳。
Jimmy張振民身子一向硬朗,同業也從未聽說他有那裡不舒服,近年享受半退休生活,同時演講、授課,赴海外交流,所以他忽然離世,讓業界震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