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2020 02 21 左永安顧問 武漢肺炎造成全球經濟秩序大亂,期貨市場受創最重的是咖啡期貨指數,下跌20%,咖啡農無不愁容滿面。中國兩大咖啡商星巴克、瑞信咖啡都被迫做出痛苦的回應,其中星巴克將4300家門市,關閉半數,瑞信將武漢門市全部關閉。星巴克的股價因此下跌6%,瑞信更慘,跌掉3成,投資人損失慘重。蝙蝠咖啡豆目前市面上的價格一公斤高達7000元新台幣,比一般商業咖啡豆貴上50倍,被視為珍品,而一般的咖啡豆市價每公斤只要140元新台幣。


(Needpix.com)
(Needpix.com)
武漢肺炎造成全球經濟秩序大亂,期貨市場受創最重的是咖啡期貨指數,下跌20%,咖啡農無不愁容滿面。
是什麼原因造成咖啡期貨指數重跌?原來中國近10年來咖啡消費量成長三倍,佔目前全世界總消費量的2%,看來比重雖不夠大,但是全球咖啡市場無不看好它未來成長潛力,許多咖啡農為此投資,墾地種樹,期望未來能夠有好的收穫,帶來收益。如今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出了那麼大的事,國內消費意願大減,甚至連什麼時候能夠解決疫情,還在未定之天,市場當然䧟入恐慌。
目前中國兩大咖啡商星巴克、瑞信咖啡都被迫做出痛苦的回應,其中星巴克將4300家門市,關閉半數,瑞信將武漢門市全部關閉。星巴克的股價因此下跌6%,瑞信更慘,跌掉3成,投資人損失慘重。
其實更大的麻煩是世界上已經有60多個國家,宣布中止與中國航空或海運的往來,這是造成咖啡市場恐慌的另個重要因素,咖啡豆根本無法運送到中國市場,堆積在倉庫中,時間久了影響品質,甚至還要報廢,損失不貲,打壞了咖啡市場,影響深遠,咖啡期貨價格當然下跌。

武漢肺炎深深影響咖啡價格,現在醫學界費盡心思研究,懷疑病毒傳染媒介極可能是來自蝙蝠。長久以來,蝙蝠一直是人類的朋友,牠為人類消滅極多的害蟲,過去農業社會,蝙蝠如果飛入家中,大家還會認為是「福來也」,不能傷害牠,要讓牠自己飛走。
有不少人拿牠當佳餚,中醫甚至拿來入藥,認為可以化痰止血安神。美國中風協會拿蝙蝠唾液製成藥物,在104名中風病患中注射,結果有6成病患療效良好,因為蝙蝠要吸動物血液時,會將唾液注射到動物血液中,阻止血液凝固,這樣的功效,正好適用在中風病患身上。
除此之外,蝙蝠其實也替咖啡農帶來經濟利益,只是大多數人不知道而已。目前全世界有兩種咖啡豆價格最昂貴,一種是麝香貓吃下咖啡豆後,排泄出來的麝香咖啡,另一種正是蝙蝠咖啡豆。
蝙蝠咖啡豆生産於馬達加斯加的拉沃納索洛地區,由於此地是火山地質,咖啡品質佳,特別受到蝙蝠的喜愛,蝙蝠常啃食咖啡豆,其唾液留存在殘留的咖啡豆上,經過發酵,特別受到許多咖啡愛好者的歡迎,他們認為有其獨特柔順的風味,因為產量少,價格昂貴。蝙蝠咖啡豆目前市面上的價格一公斤高達7000元新台幣,比一般商業咖啡豆貴上50倍,被視為珍品,而一般的咖啡豆市價每公斤只要140元新台幣。目前馬達加斯加一年僅生產2公噸蝙蝠咖啡豆,農業單位期待能夠拉高産量至少到20公噸,以增加收益。
咖啡、蝙蝠、與武漢肺炎之間乍聽之下亳無關連,但又互相影響。只能說,疫情沒有減緩,消費信心與咖啡需求不會來,而蝙蝠可能要繼續揹著傳染病源頭的罪名,除非人類能限縮活動範圍停止對牠棲息地的侵略及干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