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2020 02 19 左永安顧問 OKR的名詞解釋:O是Objectives,KR是Key Results, OKR就是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即目標與關鍵結果法。 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一個好的OKR是什麼樣的? (1)按照年度、季度設置OKR都可以,但一定要關聯上公司的願景使命。 使命讓你保持正確的方向,OKR給你明確的里程碑,關鍵結果用來量化目標, 使團隊和個人聚焦在一個有挑戰性的目標上。









一、什麼是OKR工作法

● OKR的名詞解釋:O是Objectives,KR是Key Results,


   OKR就是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即目標與關鍵結果法。

● OKR是一種戰略目標任務體系,是一套明確目標並跟蹤其完成情況的管理工具和方法

     由英特爾公司發明。

OKR由一個需要

1極致聚焦的明確目標和

2量化該目標的數個關鍵結果

這兩大主要部分組成。

比如你的目標是「運營一款線上遊戲」,

那麼關鍵結果就可以是「一天2.5萬下載量」或「一天5萬美元營收」

二、如何設定一個好的OKR?

1. 一個好的OKR是什麼樣的?

(1)按照年度、季度設置OKR都可以,但一定要關聯上公司的願景使命。

使命讓你保持正確的方向,OKR給你明確的里程碑關鍵結果用來量化目標

使團隊和個人聚焦在一個有挑戰性的目標上。

(2)如果你發現一起床就有做事的激情,說明你設置了一個好的目標;

         如果你看到關鍵結果時有點擔心,那這個關鍵結果的設置就是恰當的。

(3)一個好的OKR的目標必須是可衡量的,是有挑戰性卻又不至於讓人絕望的,

         對於完成它,你們大約抱有50%左右的信心。


2. 如何設定OKR?

(1)在設定OKR之前,先明確你的或企業的使命。它不必多麼優雅,但應當簡潔、

         好記,像綱領一樣具有指導性,它會提醒你不要把時間消耗在無用的事情上。

(2) 如果是一個團隊,從OKR的層級上,應自上而下,先設定公司層面的OKR,

         然後才是部門的OKR、個人OKR(可選)。

(3) 目標必須是有挑戰性的,這樣大家才會全力以赴,隱藏實力不是實施OKR的目的。

(4) 如果不是擁有多條產品線的企業,目標最好不要多於1個,一次用心做好一件事。

(5) 制定目標時,可以自下而上地搜集全員的看法和創意,看看在員工心裡

           認為公司目前最應聚焦的是什麼目標,高管開會時再補充上他們的目標。

          設定OKR的會議上,把這些目標集體過一遍,剔除重複的,整合相似的,

          最終通過投票把目標減少到三個。

(6) 設定好目標後,針對目標設置3~4個能衡量目標是否實現的關鍵結果

(7) 設定好關鍵結果後,給每個關鍵結果設定一個初始信心指數(即你們預估完成

           這一關鍵結果的機率為多少,初始值一般建議都為50%),並在今後的OKR

           運行中跟蹤這一數字。

3. 設定OKR目標的3個原則

(1) 目標要明確方向鼓舞人心。

(2) 目標要有時間期限,有確定的截止日期更有助於目標實現。

(3) 由獨立的團隊來實現目標,即執行的主體必須清清楚楚。

結 語

當我們癱在沙發上,惆嘆前途迷茫,看不清方向,有人給我們指出了方向。

當我們站在路口踟躕,抱怨去處雲山霧嶂,有人撥開迷霧,把工具遞到我們手上。

漫長的時間過去,有的人還在原地。 那些和他們同一起點的人,

卻已到達他們無法想像的高度,想仰望一番,亦是不能。

我們的今天,選擇有很多,手中的工具也很多,比如OKR的方法,簡單、明瞭,

當前的核心目標獲得聚焦、落實和推行。

但是下決心去做一件事,和真的去做一件事,卻還是有天壤之別。

你願意真的改變嗎?


最近公司在大力推行OKR工作法,由於前一家公司有一些這方面的經歷,

去年年底給團隊推廣實行了一段時間的OKR工作法,所以今天下午簡單給公司的

基層管理團隊做了一下這方面的分享。

藉此機會寫一篇OKR的總結,帶你5分鐘從入門到精通。:)


OKR是什麼?


首先說一下OKR是什麼?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全稱「目標和關鍵成果」

一套明確和跟蹤目標及其完成情況的管理工具和方法。

OKR 這套系統最初由英特爾公司制定,在谷歌成立不久,被風投家約翰·都爾

(John-Doerr)引入谷歌,並一直沿用至今。

除了Google以外,現如今有很多公司在使用,

國外Facebook,Twitter,Linkedin,國內我知道知乎,美洽,咕咚,明道等在使用。


通過這麼多公司的使用充分說明了OKR方式的可行性,OKR在執行過程主要以季度

周期來進行管理。

通過PDCA循環 即計劃,執行,檢查,處理來不斷反思總結,提升效果。

完整的周期應該是在季度初期我們會開「OKR會議」,「確定OKR」,「公示OKR」,

中間會進行跟蹤狀態目標,季度末會進行反思復盤,進行打分等等操作。

整個OKR制定是從上到下,逐級進行拆分的類似金字塔式結構,

最終拆分到團隊或者個人OKR。

為了方便大家理解,分解後最終的OKR的樣子通常如下:

O(目標):

打造業內最好的產品KR1(關鍵結果 1):

可用性提高 99.5% KR2(關鍵結果 2):

API 響應時間 500 ms KR3(關鍵結果 3):

0 安全事故

通過O(目標)來進行拆分出KR(關鍵結果),下一級別的O是上一級的KR,

最終保證大家目標方向的統一。

為什麼用OKR?


說完OKR是什麼?那我們為什麼要用OKR呢?它能夠解決什麼問題呢?

我覺得主要兩個原因:

  1. OKR讓我們更「聚焦」更專注於我們的公司/團隊的目標。

  2. OKR「激活」了團隊成員,讓團隊主觀能動性更強。通過它能找出精英同學,

  3. 拉動中間同學,影響落後同學。

通過對OKR的層層分解,保證我們目標的整體一致,不容易跑偏,保證從公司到部門

大家方向儘可能一致。

大家可能對目標「跑偏」可能沒有那麼多感覺,之前有一項針對美國23000名員工調查中,

只有37%的人知道公司計劃做到什麼程度;

只有9%的人認為他們團隊有清晰可衡量的目標。

可見確保公司OKR一致性的重要和困難。

另外由於沒有了純粹的KPI考核,鼓勵員工跳出「舒適區」,團隊裡面的成員會更加

主動的承擔那些富有挑戰,超出能力範圍的事兒,從而拉動和影響其他團隊成員。

不清楚舒適區的同學可以參看我前面的文章工作以後,我們如何實現自我提升

看到上面的幾點,很多同學就迫不及待的打算使用OKR了,認為OKR能解決一切問題,

但是我想用軟體工程裡面常說的一句話:「沒有銀彈」即沒有萬能藥。

OKR雖然能夠做到「聚焦」目標,「激活」團隊,讓團隊高效運轉,

但OKR更適合那種大方向性,那種不易於考核的團隊,比如研發,業務支撐團隊。

KPI適合精細化易於考核的團隊比如銷售同學,業務同學。

所以劉潤老師在「五分鐘商學院」形容 KPI是秒表,OKR是指南針 就是這個道理。


如何制定可行性OKR?

這兒為什麼要加個「可行性」呢?難道我們拆分出來的OKR中KR不夠具有可行性嗎?

你說對了,大部分新同學剛開始拆分出來的OKR的確有些不太合理,顯得比較抽象化。

所以為了制定可行性的OKR需要通過一些工具規則來梳理。

制定可行性的OKR我個人認為至少滿足兩點:

  1. 遵循SMART原則

  2. 遵循五四原則

首先說一下SMART原則,SMART原則5個字母分別代表:

Specific(具體的)

Measurable(可衡量的)

Attainable(可實現的)

Relevant(相關的)

Time-Based(有時間限制的)

也就是說我們從上到下分解拆分的KR是一個具體可衡量,與之相關,

並有一定時限的可實現目標。

OKR鼓勵我們跳出「舒適區」挑戰一些自己能力範圍之外的事兒,

但是並不代表去做不可實現的事情。這裡面大家要清楚明白一點。

其次我說的「五四原則」,這個其實我自己YY出來的。

五四原則指:不超過5個目標(O),每個目標(O)不超過4個KR(關鍵結果)

為什麼要這麼設定呢?


OKR強調的是聚焦目標,如果我們O或KR過多自己都會不清楚自己的目標或者關鍵結果,

尤其是KR,很多同學一開始會把自己任務都一起寫進KR中去,造成工作重點跑偏。


通過SMART五四原則梳理後的OKR,才會更有可執行性。

OKR其他案例


OKR除了可以做目標管理,也有其他的應用場景。

在《OKR工作法》這本書提到了用來

改善我們的「最小可行性產品」,找出我們真正關注的目標和關鍵結果

以此來進行一個快速疊代試錯,下面是一個通過一個二維四象限進行的OKR跟蹤,

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OKR常見的問題和建議

常見的問題有哪些呢?

1. 如果OKR不和考核掛鈎,那考核應該怎麼做?
       OKR本身是不和考核掛鈎,如果要進行考核,可以進行360℃環評,

       通過多方「非」 客觀,  最後變得客觀起來。

2. 團隊定的目標過低,怎麼辦?OKR需要100%完成麼?

將各個團隊或成員的指標進行「透明公開」,從而影響拉動制定低指標的同學。

OKR目標制定,強調「挑戰性」,讓自己跳一跳,夠一夠能達到,通常來說70%完成

就算是不錯了。

3. 如果我們實施OKR了,那麼KPI怎麼辦?

OKR和KPI不衝突,OKR關注的是目標管理,難以考核的崗位,KPI關注結果數據,

易於考核的崗位,可以相互使用配合。

4. 如何確保持續開展下去?

OKR是需要管理層從上到下支持的,是一個PDCA戴明環持續改進的過程


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完成的,我們需要獲得公司管理層支持。


一些建議

  1. 聚焦關鍵目標結果,less is more

  2. OKR需要有挑戰,不要和績效掛鈎,否則和KPI沒有差別了

  3. 實時跟蹤目標進度,避免目標進度走偏

  4. 自上而下兼顧自下而上,有來自管理層層分解出來的目標(O),

  5. 也有來下級自己制定的KR(關鍵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