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2020 02 06 左永安顧問 生產管理、製程研發、設備安裝維護、品質管理、資材及庫存規畫及工業安全管理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勞動部花費多年時間,建構職能基準(Occupational Competency Standard-OCS),訂出各個職業(工作)內涵。



2019-03-28 14:30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動部花費多年時間,建構職能基準,讓企業用人時更有標準,求職者也對應該具備的工作...
勞動部花費多年時間,建構職能基準,讓企業用人時更有標準,求職者也對應該具備的工作條件更清楚。 本報資料照片
人人常說工作有365行,而隨著時代變遷,現行職務分工更精細,但是每個行業或職務到底工作內容是什麼?應該具備那些條件?常常是隔行如隔山。

勞動部花費多年時間,建構職能基準(Occupational Competency Standard-OCS),訂出各個職業(工作)內涵。一方面企業用人時更有標準,求職者也對從事相關工作應該具備的工作條件更清楚,更重要的是,相關培訓課程更精準,甚至與學校教育接軌,有助縮短學用落差。
職能基準是指產業創新條例第18條所述,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相關依法委託單位發展,為完成特定職業(或職類)工作任務,所需具備的能力組合。
此能力組合應包括
該特定職業(或職種)主要
1工作任務、
2行為指標、
3工作產出、
4對應知識、技術
等職能內涵的呈現。
勞動部表示,所謂
職能基準,即透過職能分析,清楚描述產業各職業從業人員所需具備的
能力規格,
使人才培育端的學校及培訓機構能夠校準產業需求提供合適的教育訓練,
以減少學 ( 訓 ) 用落差,充分支持產業發展,並使政府人力資本投資、
企業人力資源發展,民眾就業轉業訓練等,都能有所依據。
簡單而言,
就是針對每個專業職能,訂出該職能員工從事這項專業工作所需具備的能力。
勞動部這幾年動用各領域職能專家輔導,並經業界代表實務檢視後,
完成455項產業職能基準,訂出特定職業或職類各主要工作任務、
對應行為指標、工作產出、知識、技術、態度等職能內涵。


職能基準案例/休閒與觀光管理資料來源/勞動力發展署 製表/陳素玲
職能基準案例/休閒與觀光管理資料來源/勞動力發展署 製表/陳素玲

勞動部表示,
職能基準不以特定工作任務為侷限,而是以數個職能基準單元,以一個職業或職類為範疇框整出其工作範圍描述、發展出其工作任務,展現以產業為範疇所需要能力內涵的共通性。
職能基準清楚描述各職業所需具備的能力,因此有助於人才培育連結產業需求,減少產學落差,有助產業發展。

例如製造業相關的工作職務,至少涵蓋生產管理、製程研發、設備安裝維護、品質管理、資材及庫存規畫及工業安全管理等六大項,在各職務下則有更細緻的職務分工,多達數十項職務。
職能基準出爐後,最大好處就是企業可以此職能基準做為用人依據;很多職訓機構也可用此發展出更精準的職訓課程、教材,訓後更符合產業需求;勞工則是透過職能基準了解職務特性及所需具備能力,更能鎖定就業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