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2020 02 04 左永安顧問 路易莎咖啡董事長黃銘賢強調,要守護「平價精品咖啡」的品牌價值。蔦屋書店日本社長中西一雄 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星巴克(STARBUCKS Taiwan)據傳前前後後甚至做了三次提案,原以為勢在必得的,最終鎩羽而歸。路易莎靠的不只是近500家門市的快速展店策略,與各種多元的特色門市。2017年推出的「路易莎黑卡」也是一炮而紅,只透過Facebook Messenger(粉絲團私訊功能)傳送的「虛擬卡片」

2020-02-03 22:56經濟日報 葉卉軒

路易莎咖啡董事長黃銘賢強調,要守護「平價精品咖啡」的品牌價值。 路易莎咖啡/提供
路易莎咖啡董事長黃銘賢強調,要守護「平價精品咖啡」的品牌價值。 路易莎咖啡/提供
2018年12月6日全台第五間、全台最大的蔦屋書店在CITY LINK南港店二樓開出,占地500坪的空間,不僅有著濃濃書香,空氣中還瀰漫著迷人咖啡香,和日本蔦屋書店最不一樣的是,這兒賣的不是星巴克咖啡,而是全台連鎖咖啡霸主──路易莎咖啡。

擠下星巴克 進駐蔦屋

星巴克(STARBUCKS Taiwan)據傳前前後後甚至做了三次提案,原以為勢在必得的,最終鎩羽而歸。路易莎咖啡能夠獲得蔦屋書店日本社長中西一雄的首肯,據了解,不僅僅因為它快速崛起的品牌傳奇,更因為有著開拓親子市場,經營親子友善門市的獨特經驗。
還傳出一個消息:以後台灣只要有蔦屋書店的地方都會有路易莎咖啡,路易莎咖啡甚至還有機會前進日本蔦屋書店。對此,路易莎咖啡董事長黃銘賢低調表示,「期待,我們會努力。」
成為國內新一代的連鎖咖啡店霸主,路易莎靠的不只是近500家門市的快速展店策略,與各種多元的特色門市。
2017年推出的「路易莎黑卡」也是一炮而紅,只透過Facebook Messenger(粉絲團私訊功能)傳送的「虛擬卡片」,自路易莎咖啡官方粉絲團露出後,便成功湧入大量申請人潮。
黃銘賢表示,這張卡片的申請方式簡單、派送容易,無須下載App,也不用領取實體卡片,或許正是會員人數得以快速擴張的關鍵。據傳,Facebook亞太區高層主管還曾來台向路易莎取經,對此,黃銘賢未加否認,但他表示,「取經」不敢當,是「彼此交流」。
路易莎咖啡董事長黃銘賢強調,要守護「平價精品咖啡」的品牌價值。 路易莎咖啡/提供
路易莎咖啡董事長黃銘賢強調,要守護「平價精品咖啡」的品牌價值。 路易莎咖啡/提供
另,談及時下最夯的「外送服務」,黃銘賢斬釘截鐵的說,不會與外送平台合作,因為平均30%的抽成,這對加盟主來說是不利的,甚至等於是做白工!
一向將加盟主視為一家人的黃銘賢表示,總部會想出一個好方法解決外送問題。同時,黃銘賢也透露,目前路易莎咖啡總部正在著手規畫,未來可能是由總部的物流車隊來「自己送」。
黃銘賢強調,「平價精品咖啡」是他全力守護的品牌價值,他也始終努力讓「路易莎=一個讓人感到幸福的咖啡」。願意付出高於業界的薪資延攬人才,但必須要有「傳教士的精神」,和他一起齊心推廣平價精品咖啡,而這也是他慎選加盟主,以及對員工的基本要求。
黃銘賢指出,路易莎咖啡的員工不僅要會煮咖啡,還要會做餐,而傳統咖啡店可能只要把蛋糕放進盤子裡就可以,相較起來,在路易莎咖啡工作辛苦許多,但大家都是一起走在推廣「平價精品咖啡」道路上,是志同道合的一家人。

營收挑戰40億 計畫IPO

黃銘賢還透露,路易莎咖啡2019年的年營收有機會上看40億元,而2020年的大計畫也不少。2020年6月計畫首次公開募股(IPO),緊接著於年底興櫃,最快2021年上市櫃。從昔日的烘豆少年郎,黃銘賢白手起家一手打造路易莎咖啡,自2007年第一間五坪大外帶小店崛起,到如今是有近500間門市的全台連鎖咖啡店新霸主。
談到經營祕訣,黃銘賢說,十幾年來始終如一,總是不忘靦腆地笑著說的那句話,依舊是「一定要熱愛咖啡」。至於黃銘賢最愛自家的哪一款咖啡?答案是:「特濃小卡布」,這是一款以莊園配方咖啡搭配些許牛奶,可把咖啡純粹味道發展到最極致,亦是路易莎咖啡公司員工都知道的「老闆小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