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2020 02 13 左永安顧問 『專案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Project Management Maturity Model:PMMM)』 國際專案管理師(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PMP)的認證 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專案管理能力成熟度企業組織競爭力從管理成熟度切入,就目標管理(MBO)、全面品質管理(TQM)、專案管理(PM)、平衡計分卡(BSC)以及6標準差(6σ)『專案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Project Management Maturity Model:PMMM)』國際專案管理師(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PMP)的認證



專案管理能力成熟度
常昭鳴 賴優莉

企業組織競爭力從管理成熟度切入,就

目標管理(MBO)、

全面品質管理(TQM)、

專案管理(PM)、

平衡計分卡(BSC

以及6標準差(6σ等五項當前廣為應用的管理方法分期逐一探討。

『專案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Project Management Maturity ModelPMMM)』

隨著企業提昇組織競爭力的驅動之下,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將專案管理應用到營運管理中,

以確切落實策略能力與執行能力的整合綜效。

據此,為了提昇專案的績效或生產力,

相關研究與方法論紛紛出籠,其中已針對專案管理能力的評估或認證頗受注目,

在個人方面有國際專案管理師(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PMP)的認證

在企業組織方面,則有專案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做為評估依據。

與企業運作相關的專案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發展至今已超過30多種,

各有不同的標準與依據,我們以科茲納(Kerzner)所提出的模型為主,

並彙整其他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型,同時對照實務上企業專案管理的運作,

基於管理過程從混亂到了解再經規範乃至卓越等過程,而予以分成五個層級。

茲將各層級所呈現的特徵略述如后。

1.          第一級
(1)       不了解專案管理的好處。
(2)       最高領導階層對專案管理未予重視與支持。
(3)       沒有投入專案管理教育訓練。

2.          第二級
(1)       已認知到專案管理的好處。
(2)       組織內各個層次對專案管理均給予支持。
(3)       開發專案管理培訓系統課程。
(4)       以嚴格的政策和程序建立專案管理基礎。

3.          第三級
(1)       組織內形成合作性的文化,開始重視綜合過程,可將多個過程簡化到一個
                    綜合過程。
(2)       專案管理受到各管理層次的支持。
(3)       組織制定出行為培訓計畫,專案管理的培訓成效可以用定量/定性的描述。
(4)       專案管理進而以指導方針和查檢表為基礎。

4.          第四級
(1)       致力於文化與過程及方法的標竿基準比較。
(2)       標竿企業的選擇著眼於類似的以及其他的行業,特別著眼於專案管理的運用。
(3)       已建立功能性專職的專案辦公室或卓越中心,致力於專案管理改進過程。

5.          第五級
(1)       重視專案管理戰略規劃,並落實此持續的、不間斷的過程。
(2)       將專案成功經驗分享並建立經驗學習相關文檔,以進行專案管理知識轉移。
(3)       建立專案辦公室/卓越中心指導計畫,以培訓專案經理,傳遞經驗學習及知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