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2020 05 14 左永安顧問 唐太宗、唐玄宗、宋真宗均曾巡蒞亳州,拜謁老子廟。唐高宗封老子為太上玄元皇帝號,宋真宗則加封為太上老君混元上德皇帝號。 亳州是老子之地。到了亳州,自然要去拜訪道德中宮。老子猶龍躍世,大道無垠 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道德中宮:老子猶龍躍世,大道無垠 現存道德中宮是明代萬曆年間重修的,整個建築坐北朝南,存有山門、拜殿、大殿、東殿、西殿等古建築20餘間。


道德中宮:老子猶龍躍世,大道無垠

2018/05/04 來源:樂途旅遊網


亳州是老子之地。到了亳州,自然要去拜訪道德中宮。有一條老子殿街,始建於唐,重建於明萬曆年間,是為歷代祭祀老子的宮觀,因此,道德中宮又稱"老祖殿"或"老子行宮"。


發現亳州之美一行來到道德中宮,只見山門上題"道德中宮"四字,走進山門,內有中殿禮人祖,後殿奉老子,有高3.1米的老子像。東院有殿3間,敬魯班,門題"紫氣東來",西院有殿3間,敬財神,門題"青牛西渡"。道德中宮現已列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宮前有問禮巷,傳說是當年孔子向老子問禮之地。宋時,渦河之濱有三個老子廟,河南省鹿邑縣的上清官、亳州城內的道德中宮和渦陽城北的下清宮。老子名聃,一說姓李,名耳,春秋末年思想家,道家創始者,曾任周守藏室之吏。...


老子遺留下來的著作,僅有《五千文》即《道德經》,也叫《老子》。它是老子用韻文寫成的一部著作。它是道家的主要精典著作,也是研究老子哲 學思想的直接材料。其《五千文》被日、俄羅斯、德、英等國視為古代哲學中的奇葩而譯出版。美《紐約時報》列其為世界十大古代作家之首。
..

亳州自古被稱為仙鄉,據說境內神仙一樣的人物居多,歷史上老子、莊子、陳摶等人都是亳州人,老子又叫李耳,西遊記里那位慈眉善目善於煉仙丹的便是,至於莊子也是一位神仙式的人物,他寫的書後人稱為南華經,還有陳摶,歷史上大名鼎鼎的睡仙,叫做老祖一睡八百年。
...

來到亳州,不可不拜訪老子。據說這裡是當年老子講學的地方。那時候老子做了國家圖書館的館長,閒暇時候,來到家鄉亳州,潛心教學,門下弟子眾多。孔子聽說老子學問高深,便來亳州向孔子請教,一日,老子與孔子乘舟從渦河旁的老子家宅走水路到渦河對岸。

在船上,老子向孔子講述了他對水的感悟。望著瀍河邊怒放的荷花,孔子與老子對荷花出污泥而不染的品質十分讚賞。老子接著說:「水善於滋潤萬物卻不與萬物相爭,心甘情願地處於眾人都不喜歡的低洼之處,所以最接近於道」。孔子在亳州盤旋了許久,至今亳州還有一條街叫問禮巷。


道德中宮是亳州境內比較古老的建築,亳州就是老子的誕生地。相傳,唐太宗、唐玄宗、宋真宗均曾巡蒞亳州,拜謁老子廟。唐高宗封老子為太上玄元皇帝號,宋真宗則加封為太上老君混元上德皇帝號。

宋朝大文學家歐陽修知亳州時有詩云:「穎亳相望樂未央,吾州乃得詒仙鄉」。至今亳州人叫李子,叫諱子。所謂諱就是不敢說老子的姓氏,表現了家鄉人對老子的尊重。


來到道德中宮,猶如走進一座古老的文化殿堂,撫摸著當年的一座座石刻,厚重的文化底蘊讓人對亳州的先賢油然而生敬意。
...

現存道德中宮是明代萬曆年間重修的,整個建築坐北朝南,存有山門、拜殿、大殿、東殿、西殿等古建築20餘間。
...

道德中宮紅牆灰瓦,不豪華,不修飾,古樸中透著端莊。在古亳州,唐朝統治者分別在老子故里興建了太清宮、道德中宮、天靜宮等三座老子廟,這三座廟宇均沿著渦河分布,渦河好似一條玉帶,把三座宮觀串珠成鏈,渦河母體懷抱著這些宮觀,好似一條巨龍,飛檐與翹角宛若它騰空而起的氣勢。
...

這條巨龍,又讓人想起春秋戰國時期,同樣是在道德中宮門前的一條巷子裡,孔子帶著自己的弟子,風塵僕僕來到亳州,顧不上到驛館安頓,就趕忙前去向老子問禮。

兩人一見,相談甚歡,孔子受益匪淺,問禮之後,向弟子感慨的第一句話就是「鳥,吾知其能飛;魚,吾知其能游;獸,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為罔,游者可以為綸,飛者可以為矰。至於龍,吾不能知其乘風雲而上天。

吾今日見老子,其猶龍邪!」...


「龍」,後被用來指代有道高人的學問高深其妙,如龍之變化不可測。後來,陸遊還援引活化這一說法,他在《讀》詩:「但說周公曾入夢,寧於老子嘆猶龍。」

一句「其猶龍邪」,足見其對老子的嘆服程度。...


幾千年過去了,老子思想猶龍躍世,穿越千百年來,延伸到無垠的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