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2020 05 27 左永安顧問 2020年5月27日,天和鮮物粉絲團一則貼文,透露令人遺憾的消息,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過世,文中字句流露不捨:「遺憾地,來不及道別, 只能獻上最後的祝福」。

葉冠玟  2020 05 27

© 攝影/賀大新

編按:2020年5月27日,天和鮮物粉絲團一則貼文,透露令人遺憾的消息,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過世,文中字句流露不捨:「遺憾地,來不及道別, 只能獻上最後的祝福」。

《經理人》曾於 2018 年訪問劉天和,談他如何在事業一夕崩毀時,只傷心一晚就重新振作。也談他如何在公司危機中,給予員工安心與信心,完成高難度的「重生任務」。以下是當時報導:

如果一夕之間,5 年的心血全沒了,你需要花多久時間才能重新振作?天和鮮物創辦人劉天和的答案是,一天。

2008 年冬天,台灣出現了百年來不曾出現過的大寒害,在澎湖擁有 25.5 公頃海上箱網養殖漁場的劉天和,得知消息後緊急趕往現場,但映入眼前的景象,是 40 多萬隻魚凍死的慘狀,總計損失超過 5 億元。

「看著事業在一瞬間毀掉,那種痛苦實在無以名狀。」相信因果論的劉天和,當時一度哽咽,懷疑自己前世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需要遭受上天如此嚴苛的懲罰。
但是,儘管遭受嚴重打擊,劉天和卻只給了自己一個晚上傷心難過,隔天一大早就要大家擦乾眼淚重回崗位。

領導者心無旁鶩,才能堅定員工信心

「想對策的時間都不夠用了,哪有空哭泣和埋怨?」劉天和認為,身為企業領導者,如果連自己都信心動搖,底下的員工只會更浮躁、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還不如及早告知公司的決策及發展方向,以免員工擔心公司會倒閉、飯碗不保,喪失工作動力。

不過,這樣的魄力和決心,背後是 20 年前的承諾在支撐著他。當時,劉天和因為長期作息和飲食不正常,罹患大腸癌,動了 8 次手術,和病魔奮戰了將近 3 年,「我默默祈禱,如果老天爺讓我活下來,我願意貢獻社會。」

失去大腸,但獲得活命機會的劉天和,2003 年打造了無毒有機食材的產銷事業,主打養殖過程中不使用抗生素毒性藥物,就這樣從做了 30 年的科技本業踏進養殖漁業,創辦了天和生物,開始經營漁場、牧場和水產加工廠。

事業剛起步 5 年就遇到寒害,劉天和只能忍住悲傷,思考補救對策。像是逐步調整箱網養殖的魚種比例,刻意減少海鱺魚、龍膽石斑等熱帶性魚類的數量,提高紅甘魚等寒帶魚類的品項;冬天時,盡量把魚養肥一點,增強魚群的抵抗力,避免讓小魚過冬(一般來說,愈大隻的魚,禦寒能力愈好)。

經歷一次又一次的調整,後來再遇上寒害時,有效讓損失降低到數千萬、可控制的規模。雖然人類無法跟大自然抗衡,不可能阻止災難降臨,但你可以盡量嘗試減輕傷害的方法,削弱意外衝擊自己和企業的程度。」

天和生物邁向第 15 年,財務狀況一年比一年好,但距離損益兩平,仍有一大段路要走,「乾脆放棄」的想法,在劉天和心中出現不只一次。但他總是回歸初衷,「這是一份重生後的任務。」對劉天和而言,要不要堅持下去只有一個標準,就是員工可以溫飽,自己和家人還能有夠用的錢養老、辦後事就好。

空出一個人的時間,專心設想對策

現在的劉天和,每天晚上 9 點以前睡覺、清晨 3 點半起床。清晨是他與自己對話的時間,
「碰到困難,你得學會空出一個人的時間,哪怕只是胡思亂想,只要你不停止思考,終究能夠想出一個答案。」
有時候,突如其來的想法和靈感,就因此成了最佳解方。
「假如我做的一切努力,可以減少下一代背負的健康問題,讓從事這行業的其他人,不需要繳這麼多學費和代價,那就值得了。」回顧人生中的起伏,劉天和指出,這些挫折雖然稱不上是祝福,但的確幫助他快速成長,讓他學會更正面看待逆境。

劉天和的恢復力養成法

1. 接受期

埋怨難免,但不妨想成是上天想賦予你艱鉅的任務,之後可能會有更大的獎賞。

2. 振作期

停止抱怨、正視難題,抱持著「愈早解決、愈快解脫」的心態,盡力找尋解決之道。

3. 回顧期

把握清晨的時間思考,找出還可以改善、做更好的地方。

劉天和

1951 年生,台中市大安區海墘國小畢業,2003 年創辦天和生物(經營漁場、牧場、加工廠)、2008 年創辦天和鮮物(負責批發、零售),現為天和鮮物董事長、宏瑞製程工業公司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