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2020 05 24 左永安顧問 台北無極鳳清道德宮 對身體的靦腆與羞澀,在接受「香油按摩療法」(DaySpa)柑橘、薄荷、玫瑰、茉莉、檀香、薰衣草……十幾種木香、花果香、植物香味中,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氣息 觸摸是最古老的知覺,沒有觸摸,生命根本無法進化,而嗅覺刺激了回憶,也喚起我們沈睡的感官 有人沈思冥想、有人潛心修禪、有人用園藝、音樂、運動、按摩……,這些都是學習,學習一種能夠讓人感受到身體與心靈和平相處的新語言。

1998/10/01 · 作者 / 蕭蔓 · 出處 / 康健雜誌 第2期
觸摸是最古老的知覺,沒有觸摸,生命根本無法進化,而嗅覺刺激了回憶,也喚起我們沈睡的感官
13世紀,德國國王費得瑞克二世,下令把一群剛剛出生的嬰兒,抱離他們的父母,每天除了餵食之外,不准擁抱、撫摸、出聲說話。國王要進行一項實驗,他想知道這群嬰兒會不會因此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新語言?結果,沒有一個嬰兒能夠長大到開口說話,就全部死亡了。

這是一項殘忍的實驗,讓人們明白,擁抱與撫摸,就像空氣與水,缺少了它,不論是不是中古黑暗時期,同樣的悲劇仍然會重複出現。

在美國街上,看見有人在汽車保險桿上貼著﹕「你今天擁抱過你的孩子嗎?」這實在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特別是對於身體比較拘謹的中國人,我們從小的教育,並不習慣與人頻繁的擁抱或親吻,也許在孩子小的時候,父母還常常擁抱或親吻他們,可是嬰兒一旦長大了,這種經由身體傳達的愛,就像一種失傳的儀式,消失了。

假如有人反問一句﹕「你今天擁抱過你的父母嗎?」恐怕能夠回答「是」的人更少了。我對於身體,一向認為是一件很「隱私」的事情,「不,我不但今天沒有擁抱我的父母,事實上,我好像從來沒有擁抱過他們。」

對身體的靦腆與羞澀,在接受「香油按摩療法」(DaySpa),感受更加強烈,其實我對按摩並不陌生,可是在「肯夢Aveda」兩個小時的「全身舒緩療程」,我突然意識到,我對於自己的身體,竟然如此陌生,而我的觸覺、嗅覺,好像都長年跟我失去了聯絡。

一開始,在沐浴之後,為我進行按摩療程的溫妮預備好一盆溫熱水,她讓我放入雙腳,然後加入一匙浴鹽、幾滴油加利樹味道的香油,這時候,按摩室裡襯著森林蟲鳴的大自然背景音樂、柔和暈暗的燈光,我感覺到自己的雙腳正被溫妮捧在手中,輕柔而溫暖的用香油塗抹按摩,我心底一陣不安浮起,「噯!這是我的腳嗎?面對陌生人,它們不是應該躲在襪子、鞋子裡面嗎?」

然後是從柑橘、薄荷、玫瑰、茉莉、檀香、薰衣草……十幾種木香、花果香、植物香味中,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氣息,溫妮提醒我要用立即的直覺來選,因為一個人最喜歡的香氣通常就是對自己身體最有益,也最能感覺到舒適的味道。我聞了幾種,根本無法判斷,只好匆匆選了檸檬與蘭姆,因為溫妮說它們適合消除燥熱,而我也真的希望它們能帶給我一點清新、安定的感覺。

看著溫妮把檸檬和蘭姆芳香精油調入溫熱的植物按摩油裡,我心想,其實她隨便混合兩種芳香精油,我大概都不能聞得出來它們之間的微妙差異,我感覺到抱歉;「對不起,我的嗅覺很遲鈍,」倒不是對溫妮抱歉,而是對我自己,對我不知在何時何地,早已失去靈敏度的鼻子。

按摩開始,溫妮讓我背部朝下平躺,然後輕巧的用純白色毛巾蓋住我的身體,只露出局部按摩的部份,以混和檸檬與蘭姆的按摩油,像緩和的波浪從腳到頭,尤其著重淋巴系統的按摩,「妳在按摩過程時想什麼?」我問溫妮,因為感受到自己的身體像是在香霧中漂浮,禁不住想要抓住一點實際的重力。她回答我說每一次按摩都不一樣,有時候她會一邊按摩一邊望著牆上掛著的那幅薰衣草畫,想像自己身處法國南部的一片正在風中飄逸的薰衣草花園,或者她有時她會想像自己是一個舞者,正在與面前的身體起舞,「與身體起舞」這是一件聽起來多麼美,可是對我又多麼陌生的情境,然而當我在按摩中途偶然張開緊閉的眼睛望向溫妮的時候,的確,我真的看到一張平靜、安詳,甚至可以說是一張充滿愛心的臉,她真的如她所說「把心放在手上」,用自己的雙手和能量,與我的身體「起舞」,而我也感覺到一種寧靜、安全的舒適,幾乎讓我暫時忘掉早上出門被釘子扎破的汽車輪胎,還有明天下午要交的那份工作報告……,聽說,很多人都在按摩的途中睡著了,醒來之後,感覺到少有的酣睡後舒暢。

我沒有睡著,眼睛睜得老大,想著我多久沒有像此刻,跟自己的身體和感官如此接近。按摩結束後,我一個人在安靜、薰香的按摩室裡,享受一段「獨處時刻」。

這時候,我不禁想起13世紀德國國王的那場實驗,現代人也彷彿一群被實驗的嬰兒,在高科技文明、視覺年代,緊張、疏離的生活環境,感官知覺很容易被麻木、被遺忘,想要重新喚醒身體的感官知覺,實在需要學習一套新的語言。

有人沈思冥想、有人潛心修禪、有人用園藝、音樂、運動、按摩……,這些都是學習,學習一種能夠讓人感受到身體與心靈和平相處的新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