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2020 05 07 左永安顧問 根據Zero Hedge整理,當前環境有五個現象跟1930年代末期極為相似: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見圖)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將翻轉世界秩序,重要性等同大蕭條及二次世界大戰,一旦塵埃落定,中國可能崛起、成為主要強權。


MoneyDJ新聞 2020-05-07 12:06:1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 由 MoneyDJ理財網 提供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見圖)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將翻轉世界秩序,重要性等同大蕭條及二次世界大戰,一旦塵埃落定,中國可能崛起、成為主要強權。


日經新聞英文版7日報導,達里歐受訪時指出,短期內,美國擁有印製美元的特權,由於大量以美元計價的債券,世人對美元需求極強,這給予美國強大力量。一旦違約問題或印製美元行動在幾年後摧毀債券,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價值也會跟著縮水。這將嚴重削弱美國經濟力量。歷史一再顯示,帝國的崛起和殞落都跟債務及貨幣有關。大英帝國、荷蘭帝國及其儲備貨幣,都有非常類似的經驗。

達里歐認為,疫情過後,世人大概花上5年的時間重建世界秩序。美國勢力下降,中國將是下一個崛起的強權。雖然中國可能不用花上數年就成為世界最重要經濟體,但美國仍會在頗長一段時間內與之對立。儲備貨幣則只會緩慢演變,各國勢力的消長,將延遲很長一段時間才反應在儲備貨幣上頭。他認為中國大概會在未來10年左右變得更加重要。

達里歐坦言他輕忽了疫情對經濟的影響。

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剛好跟一戰結束後經濟活動驟降時重疊,而他誤以為當時經濟衰退完全是因為戰爭。直到他看到這次COVID-19的影響,才理解大流行病對經濟的衝擊。這讓他懊惱不已。現在,橋水已將自然事件、氣候變遷(例如大流行病、旱災、水災)納入決策系統。

達里歐同時認為,疫情爆發後,國家、個人與企業的因應狀況,幾乎端賴存款、負債的多寡而定。

無法印製強勢貨幣(hard currencies,指匯價堅挺、幣值穩定且能在國際自由兌換流通的貨幣)且財政脆弱的新興國家,會面臨信用及通膨問題,因為他們會被迫印製本地貨幣。

這些新興國家需要龐大金援、否則勢將崩潰。

達里歐並重申他認為當前這個時期跟1930-1945年很像的觀點。

根據Zero Hedge整理,當前環境有五個現象跟1930年代末期極為相似:

a) 全球三大儲備貨幣的短期及長期債務循環已接近尾聲;

b) 債務及非債義務(即健康照護、退休福利金)的規模,已經大於能用來支應的所得;

c) 財富及政治差距擴大,令國家內部充滿政治衝突,貧富階級和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帶來的內部對峙是這些衝突的特色;

d) 新興強權崛起(即中國)、挑戰現有強權(即美國),這種外部政治引發更為極端的內部衝突,終將導致世界秩序改變;

e) 與央行提供的現金利率報酬相比,債券超過預期報酬的部分(excess expected returns)正在逐漸壓縮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MoneyDJ新聞 2019-08-29 11:27:5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見圖)警告,隨著長期債券循環進入尾聲,各國央行也將逐漸喪失扭轉經濟衰退的能力,跟1935-45年代的情況非常相似。當時央行壓低利率後,嚴重通膨到來,導致利率在80-82年飆高,金價則隨通膨壓力飆漲,債市進入大熊市
達里歐28日在專業人脈社群網路LinkedIn發文指出(見此),利率如今已變得太低,降息對經濟成長的刺激效果不會太好。印鈔、購買金融資產恐怕也行不通,因為這麼做無法在實質經濟產生足夠信用,也會導致龐大的預算赤字。
達里歐直指,央行政策會導致短期、長期實質與名目利率變得非常低,央行也需印鈔購買金融資產,因為他們得要把短期利率盡量壓低,以因應龐大的債務及退休金、健康照護福利等社會義務。
與此同時,投資人的槓桿度卻因為利率低迷、流動性增加而變得愈來愈高。結果,市場開始壓低短期利率,央行則益發轉向長期利率、試圖控制殖利率曲線,跟他們在1930年代末期以及1940年代大多數時間所做的事情完全一樣。
達里歐分析,在30~40年代過後爆發了嚴重通膨,並導致利率在1980-82年大幅跳升(圖一),時任聯準會(Fed)主席的沃克(Paul Volcker)將實質與名目利率調高至「耶穌基督出生以來的最高水位」。這也導致整個局勢反轉。
圖一

在1980-82年期間,金價跟著通膨壓力大幅飆高(圖二顯示1944年戰爭接近尾聲、布雷頓森林體系展開至1980-82年的金價走勢)。值得注意的是,金價1971年展開多頭走勢,當時正好是布雷頓森林體系的美元、黃金連結崩潰,被當前法定貨幣系統所取代。美元跟黃金脫鉤,是促使金價飆高的原因。在通膨/金價爆發後,債市進入大熊市,直到1979-82年極度緊縮的貨幣政策才將之扭轉。
圖二

把時間拉回至現在,達里歐指出,雖然景氣循環已經觸頂、各國央行拼命印鈔,卻沒有甚麼通膨,這是因為生產力大幅提高、產生強大通縮力量的影響。這些力量使得央行必須極度寬鬆、把利率壓到現在這麼低的水位,這導致赤字嚴重擴大,債券價格飆高,而類似1980-82年代的黃金飆高走勢也展開倒數計時。
基於上述原因,達里歐說,想要理解當前這個時期是怎麼運作,建議先去研讀1935-45年代究竟發生了甚麼事,當時的各種力量、市場動能跟現在非常相似。
達里歐曾在7月17日透過LinkedIn表示,央行如今的貨幣政策已變得過於寬鬆,這會促貶貨幣、引發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用來描述在科學範疇裡,基本理論有了從根本假設上的改變。)。
達里歐直指,未來能帶來良好收益的資產,很可能是當貨幣貶值、國內與國際衝突加劇時能夠有良好表現的標的,例如黃金。他說,大多數投資人對這種資產仍處於減碼狀態,意味著,倘若他們想要擁有一個較為平衡的投資組合、以減輕風險,則應取得更多上述資產,黃金是相當適合的選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