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2020 05 10 左永安顧問 美國剛出爐的4月就業報告寫下許多「紀錄」,只不過這些紀錄都十分糟糕。美國雇主上月裁汰2,050萬個工作,改寫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新高,減幅足為當時的十倍,失業率也躍增至14.7%,為1940年代有紀錄以來最高。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的數據顯示,這是大蕭條年代以來最慘的就業報告。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美國剛出爐的4月就業報告寫下許多「紀錄」,只不過這些紀錄都十分糟糕。美國雇主上月裁汰2,050萬個工作,改寫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新高,減幅足為當時的十倍,失業率也躍增至14.7%,為1940年代有紀錄以來最高。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的數據顯示,這是大蕭條年代以來最慘的就業報告。

然而,悲慘的數據不僅於此,彭博資訊彙整出4月就業報告所寫下的其他紀錄:

●產業就業人數崩跌
特定產業的就業人口減幅為史上最劇。休閒餐旅業就業人數劇減770萬或46.8%,該產業包含備受封鎖措施衝擊的餐廳與旅館員工。零售貿易、專業與商業服務、運輸與倉儲、教育與健康服務及公部門等產業,就業人數減幅也都是歷來最大。

●低度就業率飆升
低度就業率(U-6,指有意擔任全職工作,卻只能擔任兼職工作者,以及不積極求職者)上月飆升至歷來新高22.8%,為1994年有紀錄以來高點。

●平均時薪反而暴漲
4月平均時薪月比飆漲4.7%,從2006年開始有紀錄以來,增幅最高也不過0.6%。然而,這項數據有誤導之嫌。該數據是將總薪資除以總工作時數,但工作組成的改變會影響數據。由於上月休閒餐旅業等低薪產業的失業潮最顯著,因此上月更多勞工是受僱於較高薪的產業,導致時薪不降反大增。

●西語裔與拉美裔失業率上揚
西語裔與拉美裔的失業率改寫新高,達18.9%,雖然白人失業率也升抵歷史高點14.2%,但包含黑人與亞裔在內的少數族裔失業率更高。

●女性大受衝擊
上月女性與男性的失業率,也分別升抵歷來高點,各為15.5%與13%,然而兩者差距為1948年有紀錄以來最大,部分原因是遭裁汰的工作,多來自餐飲、旅館、零售與健康照護等向來女性居多的產業。

●青壯年勞動參與率下滑
在失業率飆升之際,離開職場的青壯年人口達336萬人。年齡介於25至54歲的男性,勞參率從89%降至86.4%,為歷來低點,而同年齡層的女性勞參率減幅為史上最大。

●就業人口率改寫新低
就業人口率4月降至史上新低51.3%,減幅也為歷來最大。就業人口率為就業人數占非機構平民人口(civilian non-institutional population)的比率,非機構平民也就是適合工作的人口,定義為16歲以上、不含監獄、精神病院等機構收容人以及現役軍人的平民。由於就業人口率看的是就業人數占人口、而非勞動力的比率,所以也反映出因疫情而退出職場的勞工。

●暫時性裁員人數增加
美國遭暫時裁員的失業人口,從3月的26.5%飆升至4月的78.3%,為歷史新高。這代表每五名失業民眾,即有約四人放無薪假,意味著多數人只是暫時失業。
愈多勞工與雇主維持聯繫,就代表等到美國經濟重啟時,這些勞工有更大的機會重回崗位。如果員工能不必找新工作,勞動市場可望更快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