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2020 05 27 左永安顧問 台北市勞動局就業安全科科長施貞夙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雖緩解,但國境仍未解封,五星飯店撐不住,今(27)日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傳出將裁撤「客房部」人員,該部人員將全數資遣,6月7日將是最後上班日,換言之,台北文華東方員工將有一半被裁,另外短期內台北文華東方短期內將不接受訂房。 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台北文華東方員工將有一半被裁,台北文華東方發言管道迄今沒有回應,不過經私下探詢文華東方內部員工,員工證實「確有此事」。圖為文華東方外觀。 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北文華東方員工將有一半被裁,台北文華東方發言管道迄今沒有回應,不過經私下探詢文華東方內部員工,員工證實「確有此事」。圖為文華東方外觀。 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雖緩解,但國境仍未解封,五星飯店撐不住,今(27)日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傳出將裁撤「客房部」人員,該部人員將全數資遣,6月7日將是最後上班日,換言之,台北文華東方員工將有一半被裁,另外短期內台北文華東方短期內將不接受訂房。

台北文華東方發言管道迄今沒有回應,不過經私下探詢文華東方內部員工,員工證實「確有此事」。業界指出,台灣疫情雖已初步得到控制,政府也即將推出抵用券,但文華東方似乎已經等不到抵用券來救命。

不過業界也說,五星觀光酒店靠的是國際觀光客、商務客,一般大眾並不會選擇入住,國旅客住的都是觀光景點的度假酒店,即使疫情趨緩,國旅振興券對五星飯店而言,是看得到但吃不到,等於沒用。



雖然肺炎疫情趨緩,仍有飯店已經快要撐不下去。台北文華東方酒店今天證實將資遣部分員工,且從6月1日起暫停訂房服務,但餐廳及婚宴仍照常提供。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疫情降溫,國內已連續45天無本土病例,國內也逐步解禁,並將開始振興國內旅遊,不過今天卻傳出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將裁撤所有客房部員工,相當於全酒店一半以上的員工,且短期內不再接受訂房。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晚間發出聲明證實,6月1日起將暫停訂房服務,但餐廳及婚宴仍照常提供,也將資遣客房部部分員工。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表示,住房主要依賴國際來台高端市場,但由於國際疫情仍不明朗,目前還無法看見邊境管制解封的那天,因此決定先暫停訂房業務,但餐廳、婚宴仍有國旅市場支撐,因此不受影響。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也強調,暫停訂房業務後將針對客房部員工工作進行調整,也會資遣部分員工,但一切都合乎勞動法規,絕對會保障勞工權益。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說,至於客房暫時的關閉何時重新開放,會視疫情發展而定,期望在疫情過後,國際觀光旅遊的盛況重新啟動時,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會盡快回復全館運作並再度以最好的傳奇式經典服務,舒適雅致的客房與設施,來迎接每一位一向支持及愛護文華東方的賓客。(編輯:陳政偉)1090527
抵不過嚴峻疫情,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客房部」員工將被裁員,6月7日最後一天上班,業者發聲明強調將依法資遣。對此,台北市勞動局就業安全科科長施貞夙表示,陸續有收到資遣通報,目前尚不確定資遣人數,會再進行後續追蹤。

據傳台北文華東方今日下午無預警通知員工開會,部分員工將於6月7日起被資遣,不少員工感到錯愕。施貞夙說,台北文華東方約有800多名員工,目前掌握資遣39人,尚未達到大量解僱門檻,會請公司說明未來經營計畫。

施貞夙強調,若雇主以「勞基法」第11條,意即「歇業或轉讓時」、「虧損或業務緊縮時」、「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一個月以上時」、「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時」等5款情形時,依法須辦理資遣通報。

另依「就業服務法」第33條規範,雇主資遣員工時,應於員工離職之10日前,將被資遣員工相關資料列冊通報當地主管機關。
 
中時 
黃琮淵

就在全民靜待「解封」之際,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揮刀裁員,平心而論,這刀戳破解封神話,尤其政府對解封後的規劃付之闕如,甚至給業者「國內解封了、國境再說吧」的感覺,看不到何時復甦,沒了期待、就剩自我了斷,文華東方恐非第一例。


新冠疫情來襲,身處「海嘯第一排」的航空業、旅行社受傷最重,慘況不需贅述。台北文華東方這樣的國際觀光飯店是「第二排」,前有台中亞緻開出第一槍,再來是六福客棧宣布提前裝修,當然還有翡翠灣福華,小型業者則不勝枚舉。
台北文華東方在政府要發振興券前,無預警宣布裁員,先不論董事長林命群是否如外界傳言要賣,但可以確定的是,相較於全民期待解封,許多行業磨拳擦掌要搶振興券的商機,文華東方卻開心不起來,這「大裁員」其實是提醒政府百密一疏。
國際觀光飯店有8成客源來自國外,只要國境未解封,就是沒有營收,就算館內餐廳有多生意興隆,也只能支應基本現金流。換言之,就算租金、稅金、薪金等「三金」統統補貼,這也救得了一時、救不了一世,何況借的錢也非不用還。
有人會說「那做國旅啊!」但國人偏愛度假型飯店是不爭事實,寧可花上萬元去住日月潭雲品,也未必想住文華東方,這種情況下,要爭取國內住房就只有降價,但降價不但自毀身價,未來價格更恐抬不起來,何況來的人也會是「一夜房客」。
外在情況難以改變,也突顯出個現實,國內解封無法讓所有人恢復正常生活,靠國際旅客的相關產業,仍舊掛著葉克膜,處於險境之中,這若無法解決,只會有愈來愈多業者「不做最大」,不僅引發失業潮,更恐讓台灣觀光產業倒退嚕。
等不及振興券,或是說就算來了振興券也沒用,當文華東方決定自我了斷,同樣受困的還有只能靠貨運的航空業,營收少一個零的旅行社,政府一方面在宣導國內可正常生活同時,也別遺忘這些「靠國外」的慘業或從業人員,仍是水深火熱。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