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創業前的五項要點: 1,組織管理團隊及董事會還記得Liquidation preference 和 preferred stock 嗎?,解決問題的能力 思慮細密,考慮周延? 務實,不八股,說得到也做得到? 邏輯分析,推理的能力? 高度的創新能力? 能夠退一步想,更宏觀的看事情? 創業熱情 有主導事情的能力? 能夠快速做決定? 有過人的意志力? 遇到灰心不氣餒? 主動,積極? 明確的不達目標,決不中止? 工作習慣 自律性強? 強烈責任心? 果決不猶豫,不婆婆媽媽? 正直有操守? 團隊裡可被依靠的堅實中柱? 組織的能力 做計畫的能力 組織複雜的項目使其簡單化? 分辨工作優先順序重要性的能力? 習慣守時,甚至是提前完成? 靈活的身段和手腕? 個性 高度自信? 對人和氣友善? 說服別人的能力? 個性穩定,不易怒,喜怒不形於色? 理解他人的能力? 領導力 願意下放權力,指派負責人? 清楚而堅定的指派工作? 願意放下身段,親自下線了解基層工作? 不吝於讚賞與鼓勵? 能夠公私分明,以身做則? 人際關係 喜歡交朋友? 大家都喜歡和你交往? 願意為朋友有難,兩肋插刀相救?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有正義感? 交際手腕高明? 如果你認為自己全部都是強項,請你不要再繼續看這本書了



創業前的五項要點: 

1,組織管理團隊及董事會


我們一般說房子的價值判定有三大要素,就是 “地點,地點,地點” ”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意思是說真正決定房屋價值的不是任何別的東西,就只有地點最重要,買貴不要緊,地點對了,更貴也可以賣掉。
那我們也可以說,創業成功的三大要素就是,” 人,人,人”, 意思是說題目不對、市場不對、什麼都不對,只要人對,團隊對,都可以改,還有機會。但是人不對,再捧的題目也會失敗。所以新創公司所有有關人的事情,都是最高優先級。投資人是否投資,最重要決定因素的就是創業團隊。
講建立一個團隊之前,先談談你自己吧。你之前誠實的面對自己,過了一個是否適合創業的自我檢查表,不過那是一個單面向的檢查。現在請你試圖較全面的再分析一下,自己個性上的強項和弱項:
解決問題的能力思慮細密,考慮周延?
務實,不八股,說得到也做得到?
邏輯分析,推理的能力?
高度的創新能力?
能夠退一步想,更宏觀的看事情?
創業熱情有主導事情的能力?
能夠快速做決定?
有過人的意志力? 遇到灰心不氣餒?
主動,積極?
明確的不達目標,決不中止?
工作習慣自律性強?
強烈責任心?
果決不猶豫,不婆婆媽媽?
正直有操守?
團隊裡可被依靠的堅實中柱?
組織的能力做計畫的能力
組織複雜的項目使其簡單化?
分辨工作優先順序重要性的能力?
習慣守時,甚至是提前完成?
靈活的身段和手腕?
個性高度自信?
對人和氣友善?
說服別人的能力?
個性穩定,不易怒,喜怒不形於色?
理解他人的能力?
領導力願意下放權力,指派負責人?
清楚而堅定的指派工作?
願意放下身段,親自下線了解基層工作?
不吝於讚賞與鼓勵?
能夠公私分明,以身做則?
人際關係喜歡交朋友?
大家都喜歡和你交往?
願意為朋友有難,兩肋插刀相救?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有正義感?
交際手腕高明?
如果你認為自己全部都是強項,請你不要再繼續看這本書了,也許你應該考慮去競選總統,因為國家需要你。我們一般人總會有一些強項和一些弱項,如果自己想的不夠客觀,也許你可以問一下朋友們的意見,他們眼中的你是如何呢? 了解了自己的弱項之後,也代表了你了解需要補強的地方了。要改變自己的個性不是一下子說了就做的到,要等到那一天也許創業也不要做了,所以唯一個解決方法,就是找一個可以彌補自己缺點的成功團隊(Winning team)。
如果你讀了本書關於” 合夥的陷阱”後,了解怎樣的人才會是你的好夥伴,這裡會再找出來你缺乏的部份,由你的夥伴補強。最好合作夥伴個性上有互補,也能挑戰對方但不傷默契,互相漏氣求進步。互相激勵,有良好的工作默契,就算是一團混亂也能合作愉快,超高壓力下也不會抓狂亂怪人。真得請你不要忽略了合夥人的重要性,一個常吵架,長期矛盾的創業團隊,肯定會影響公司整體的表現和士氣。如果你現在有一群一起要創業的朋友,但是大家還不熟,請先在創業前先磨合一下吧,別忘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真情”, 短時間是看不出問題所在的。
另外有沒有注意這裡強調要補強的都是個性和人格特質相關,而不是技能或技術。舉例來說,有人因為自己不懂Java,找了一個懂Java程式設計的合夥人,這也是很常見的例子。但程式高手不代表適合創業,結果數月後發覺用薪水請來的員工,程式能力比合夥人還捧,合夥人只會寫程式其他都不行,這個問題就大條了。當然這種事情如果能事前避免是最好的了,不過如果真得發生了,也是要解決的,後面我們再來討論不適任的處理方法。
創業團隊 (Founding Team, Co-founders)
一般工程師新創的公司,最初的創業團隊至少要包含以下三個角色:
–          團隊領導: 擔任CEO (總經理或執行長) 的角色,這裡假設就是你自己。負責整體公司營運和募資。
–          VP of Sales & Marketing業務及市場部副總,也可以是COO 營運長。負責市場推廣和產品銷售,如果產品還需要時間研發才能上市,也可以晚一點才有這個角色,初期就由CEO兼。
–          VP of Engineering 工程研發部副總,也可以是CTO 技術長。負責新產品的規畫和研發。
可能你會想說CEO捨我其誰,不過你至少要有口才流暢,不怕風險,無可救藥的樂觀,和像忍者一樣的意志力的人格特質,以及具有募資的能力和人脈。另外別忘了,等一下會講到組織董事會,除非是公司有富爸爸,董事長會由富爸爸派任,新創公司CEO大部份都會兼任董事長,在台灣,董事長就是公司主要負責人,公司的大都分法律責任都是由主要負責人扛,其他人都是插花的。下次有人和你說,有事我們大家一起扛,這都是騙你的。
如果你自己不適合做CEO,一般會選擇CTO來做,如果你對技術有自信,對開發產品有熱情,市場需要什麼也清楚,CTO是Hi-Tech新創公司第二重要的位子。如果你適合做CEO,也請盡量不要兼任CTO,要做CEO第一件事要學的,就是會放手。CEO有太多事情要忙了,就算你的技術也是一極棒,請信任你的夥伴,讓CTO來主導技術開發。
另外,在產品上線或量產後,COO或是Sales VP的重要性可能比CEO 或CTO 還重要,產品做的再好賣不出去也是空的。一般工程師都沒有受過Top Sales的訓練,我認為除非你個人真得有數年銷售實戰的經驗,否則還是找一個有Sales經驗、個性也適合業務,可以不是工程師出身的來做比較合適。當然這個人還是要過創業檢查表,要適合創業才行。另外COO也要負責公關,維持媒體和客戶的關係。
管理團隊 (Management Team)
在公司的中後期,你可以再加入CFO財務長,法務長,人事副總等財務或法律的專業人士,如果初期有,part-time就可以了,這些專業人士較適合在董事會,或顧問團裡。在公司初期的創業團隊裡,暫時還不需要這些專業人士。你有看過一組工程師創業,結果推一個搞財務的人做頭,而成功的案例嗎? 我認為財務和會計的經驗多是紀律Discipline 和風險管理 Risk management, 和創業需要的訓練剛好相反,請他們做公司控制手Controller 較適合,沒腦的往前衝找做過sales反而比較好。也有人問,那公司初期就沒人管錢了嗎? 不對的,CEO要把錢看得牢牢的,找一個值得信賴的會計師事務所記錄帳務,做財務報表。公司可以找一個會計小姐兼出納,或由助理小姐兼任也可以。
公司產品在還沒有量產前,還沒有收入,公司團隊應該大部份的人都是直接人員,也就是對產出產品有直接貢獻的人,基本上是技術人員。如果一家新創公司一開幕就是全員到齊full house, 管理,人事,財務,法務,會計,公關,甚至還有總務,投資人關係,加上漂亮的總機小姐,一個人也不缺,而產品還在研發,尚未量產,沒有收入,那我就也許會懷疑這家公司未來的獲利能力。我所知道的Yahoo創業團隊,初期就只有四個人,包含一個處理所有雜事的助理小姐,我認為這樣才是對的。
在尋找你的管理團隊時,請記得以下數點用人原則:
l   不要有大公司的心態和習慣,最忌把大公司政治鬥爭的那一套搬來新創公司用。
l   要做Mr. Yes,大方,心胸開闊;不要做Mr. No,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
l   放得開,有幽默感;不要整天板著臉。
l   每天充滿精力。
l   要做團隊的一份子team player,不要做獨行俠。
l   誠實,正直,直接;做事說話不要拐彎抹角。
l   正向思考,永遠想到好的一面。
l   尊重他人。
l   了解借力使力(Leverage) 的重要性。
l   做事負責,有ownership。
l   做事有恆心,不輕言放棄。
管理團隊是你成功的基石,他們要分享你的願景,全力支持你向前衡。你們也要建立互相尊重的相賴感,讓管理團隊在工作上發揮所長。在以上數點的用人原則,我個人認為正直和正向思考可能是其中最重要的幾項條件,正向思考的人在遇到挫折後,通常能夠很快回復活力,重新出發。反觀負向思考的人,凡事都往壞處想,縱使能力很強,但是不能愉快的面對挑戰,一旦挫折來臨,往往會比正向的人承受更數倍的打擊。更有甚者,負面情緒會向病毒一樣在團隊中擴散,意志力不堅強的成員會受到影響,打擊士氣。不正直的人就算是技術天才,基本上這種人我是不用的。
另外慢慢得你也會請一些員工,這點我們到人事章節再談。
董事會 (Board of Directors)
各國公司法規定董事會的功能多少有出入,但一般包含例如任命或解職CEO及主要幹部,決定CEO 和公司主要幹部的薪資及獎金,成立財務督察委員會,發行新股(這個亦需通過股東會),重大投資案,決定股利等公司重要的決策。簡單的來說,是CEO的老大。
台灣公司法規定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包含外國公司所屬的子公司(不含分公司),必須至少要有三董一監,也就是三名董事和一名監察人。每個國家規定不同,例如美國規定公司一定要有董事會(The Board),但是董事(Board of Directors) 不限人數,也可以就你一人。在臺灣,全體董事會成員及實際經理人都是屬於負責人,董事會主席(Chairman of the Board) 是董事長,也是公司主要的負責人,是代表法人(公司) 的自然人,通常如果發生法律事件,被告為法人,自然人代表通常會一起被告,如果最後判決有罪,法人最多交罰金,但自然人代表可能會有刑責。公司若倒閉,法人格消失,依據公司法,董事會成員等負責人仍然會有責任和義務要處理善後,這點在美國就不太一樣,公司一般會買保險保護董事。所以在臺灣,有很多” 人頭” 董事長、董事等,或是領薪水的無股份(或小股份) 董事長,是很常見的現象。
不過,不管在那個國家,新創公司都是玩真的,千萬不能玩”人頭”這種事,董事長一定是股份最大的人坐,如果用美式股票設計,股份最大最有可能是CEO,這是最好的組合,因為權力集中讓利益最大的人來Run這家公司,是對公司最有利的,這也是” 符合人性” 的作法。不過實際上,因為台式股票設計和出資比例,最大股東很有可能是投資方,不過一般投資人也樂見CEO 兼董事長,因為他們只想賺錢不想負責任。
也有些大股東因為擔心喪失控制權,主因一般也是基于對創業團隊的不信任,會指派董事長到新創公司監督,尤其對有富爸爸的新創公司。但是這種情形一般董事長不會每天來上班,比較像大老板偶而來公司監督一下,是CEO的老板,但實際每日運行公司的還是執行長及主要幹部。因此一個是根據多年經驗判斷事務、通常比CEO經驗老到的董事長,一個是每日黑手處理事情的CEO,在協調上就要充份溝通,才能發揮一加一的實力。CEO最好把報告當成是請益,把董事長當顧問,並適當利用董事長人脈,幫助公司成長才好。一般我所認識的董事長,還是盡量會站在支持團隊的立場,放手讓CEO執行的。
隨著公司逐漸成熟,你也可以邀請一些如法律和財務的專業人士,做公司的獨立董事或監察人,以強化董事會的實力。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股東會是靠股權比例決定提案通過與否,通常新創公司在未上市前應該較易控制。但董事會是靠席次投票決定提案,老實說一般新創公司大多董事都是支持團隊的,所有通過提案一般不難。但是當真正的利益到來時,如上市、被收購;或是自身權利可能受損,如增減資、公司重組,真正的權力的角力就會出現。如果你是經營方,自然想要主控權,相對投資方也是一樣。但是站在創業家的立場,我會建議一定要有控制權,否則很有可能多年努力辛勞被投資人一筆勾消,甚至被吃乾抹盡(還記得Liquidation preference 和 preferred stock 嗎?,不懂? 談投資那章再說 )。如果董事會有五席,你一定要有至少三席的鐵票,以此類推。此事極為重要,請依計行事。
最後你可能會有一個疑問,就是要不要付薪水給董事? 上市公司董事有薪水是很正常的,獨立董事價碼可能幾十萬起跳。不過新創公司一般是沒有額外薪水的,尤其是不論經營方和投資方都有公司顯著的利益(主要就是股權)的狀況下。獨立董事和監察人可以考慮酌付車馬費,以期有好的人才來幫助公司。
顧問團(Advisor Board)
組織顧問團可以用較低成本來加強公司團隊的實力,有重大決策時也有諮詢的對象。在增資時,好的顧問團也有加分的效果。另外顧問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公司責任的問題,有些人怕有責任不願意加入你的董事會,但一般會樂於加入你的顧問群。
經營導師 (Mentors)
無論你創業經驗多老道,董事會多強,顧問群多捧。還是會常常遇到一些你不知如何解決的狀況,或者你需要second opinions,這個時侯如果有一個有經驗的老手,願意傾聽你的問題,適時給你一些方向,讓你少走一些冤枉路,是一件多棒的事。所以請你務必要把這個人找出來。
要組織一個Winning team 真得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很多時間,甚至是你之前一輩子累積的人脈才能完成。但是如果你了解公司的成敗就在這裡,就請把這件事當作創業前準備的第一要務來完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