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2017 05 03 左永安顧問 侍酒師 (Sommlier)一詞最常在餐廳裡描述專業的葡萄酒工作者,現在這個名詞也延伸到清酒,水或茶飲了。 這篇文章會著重於葡萄酒,但其資訊也可應用於其他類型的飲品上面。 職務與職責 知識 一位侍酒師必須有一定的 知識 知道酒品嘗起來該是如何的味道,使用他/她的專業知識教育關於葡萄的品種,地區,以及收割時間,氣候,土壤和製酒的過程。這種深入的了解幫助侍酒師回答顧客以及業界夥伴的疑問。

侍酒師: 職務內容



Sommelier - Job Description
侍酒師: 職務內容
葡萄酒,清酒,茶… Matthieu Longuere 告訴我們更多如何成為一位成功的侍酒師 –
這是個需要高技能和才華的專業才能勝任的職務。
定義
也被稱為葡萄酒侍者,侍酒師對葡萄酒須具備深入的知識及絕對的了解,
他/她們的能力便可發揮於各種狀況 。 起初, 侍酒師是在酒店或是餐廳的酒窖工作,
並在那裡和廚師們商論葡萄酒與菜色的搭配。

侍酒師 (Sommlier)一詞最常在餐廳裡描述專業的葡萄酒工作者,
現在這個名詞也延伸到清酒,水或茶飲了。 這篇文章會著重於葡萄酒,
但其資訊也可應用於其他類型的飲品上面。
職務與職責

不論他/她是在高級餐廳或是一般餐廳工作,他/她們的工作職務及內容幾乎都是大同小異。
他/她們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根據客人個人的口味,食物和葡萄酒的搭配,
場合或者預算提供顧客意見

同時考慮到顧客和供應的餐點,侍酒師的職責還包含挑選葡萄酒,製作飲料清單,
以及庫存的管理。 侍酒師必須建立並維護酒單,確保酒的價格,產品,
呈現度已及使用度是符合他所工作的場所。

提示: 我會建議盡可能地收集更多的飲料單。當你看到一個,將他帶回家,並仔細研讀。
記住,一開始是最困難的,不要丟掉任何一丁點的資訊。

此外,侍酒師還得負責培訓,經由試飲葡萄酒及其他飲品的方式。
 一個好的侍酒師須能夠傳遞知識並且培訓員工: 領班以及廚師們應該提供完善的練習。
知識
一位侍酒師必須有一定的 知識 知道酒品嘗起來該是如何的味道
使用他/她的專業知識教育關於葡萄的品種,地區,
以及收割時間,氣候,土壤和製酒的過程。
這種深入的了解幫助侍酒師回答顧客以及業界夥伴的疑問。

他/她們的工作也有可能會需要一些旅行,讓他/她們能夠對於
葡萄酒的製作能有更深入及廣大的了解。在和客戶討論酒同時,
若能夠告訴他/她們一些葡萄園或是製酒者的一些軼事總是更好的。

要跟得上最新的葡萄酒趨勢, 他/她也會期望定期的參加一些正式的品酒會,
貿易交流會或展站會。
主要技能
  • 知識淵博: 身為一位教育者以及銷售人員,侍酒師對葡萄酒需擁有廣泛的知識
  • 溝通: 在一間公司的管理核心,他/她必須能夠和員工,管理階層,供應商,
                               以及顧客溝通。侍酒師需要快速的反應顧客的意見以及不尋常的服務狀況。
  • 平易近人: 他/她應該是平易近人的,並能夠自信和專業的與客人以及員工分享
                                  他的知識
  • 懂得銷售: 他/她必須要懂得跟客戶推薦酒,並提高利潤已達到財務目標。
薪水
在某些企業裡一位侍酒師可賺取高達 £35,000 - £40,000, 但他/她必須是經驗豐富以及
知識淵博的。一般而言入門侍酒師一年薪資約 £15,000 - £20, 000 ,
根據payscale.com報導。
侍酒師的一天日什麼樣的?

沒有兩天會是相同的。

就像其他服務款待業的一樣,侍酒師的工作時間可以很早開始並很晚結束。

他/她的時間可以和所有的前台的團隊員工共享實際工時,還需要管理你的酒單。
上午時間通常會致力於酒單,庫存管理以及交貨清點。下午時段,
通常是和供應商碰面的唯一時間以及品酒 - 找尋下一個葡萄酒單的名單。

做為一個侍酒師,我總是在尋找有趣的新酒,我曾經在一個月內變更過40個品項,
但我總是提前就有所準備。

終於到了傍晚,他/她會將她的時間分別花在餐廳裡以及隔日的預定訂單上。
酒的儲存空間往往是一大挑戰,所以他/她在訂購的數量跟儲存的容量間
他/她需要做巧妙的評估。
Overseen by Matthieu Longuere MS, the Diploma in Wine Gastronomy and Management 
has been designed to provide students with the knowledge and skills to succeed 
in the wine and spirits industry at international level.

「飲酒警語」的圖片搜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