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

加權平均資本成本 加權平均資本成本(Weighted Average Cost of Capital) 競爭力 資源 與本領

加權平均資本成本

加權平均資本成本(Weighted Average Cost of Capital)

目錄

[隱藏]

什麼是加權平均資本成本

  加權平均資本成本(Weighted Average Cost of Capital,WACC) ,是指企業以各種資本在企業全部資本中所占的比重為權數,對各種長期資金的資本成本加權平均計算出來的資本總成本。加權平均資本成本可用來確定具有平均風險投資項目所要求收益率
  計算個別資金占全部資金的比重時,可分別選用賬麵價值市場價值目標價值權數來計算。
  市場價值權數債券股票市場價格確定權數。這樣計算的加權平均資本成本能反映企業目前的實際情況。同時,為彌補證券市場價格變動頻繁的不便,也可以用平均價格。
  目標價值權數是指債券、股票以未來預計的目標市場價值確定權數。這種能體現期望的資本結構,而不是像賬麵價值權數和市場價值權數那樣只反映過去和現在的資本成本結構,所以按目標價值權數計算的加權平均資本成本更適用於企業籌措新資金。然而,企業很難客觀合理地確定證券的目標價值,又使這種計算方法不易推廣。

加權平均資本成本的計算

  加權平均資本成本的計算公式為:
  K_w=\sum_{j=1}^nK_j\times W_j
  舉例說明:
  某企業共有資金100萬元,其中債券(Wb)30萬元,優先股(Wp)10萬元,普通股(Ws)40萬元,留存收益(We)20萬元,各種資金的成本分別為:6%、12%、15.5%和15%。試計算該企業加權平均資金成本。
  1、計算各種資金所占的比重
  W_b=30\div100\times100\%=30\%
  W_p=10\div100\times100\%=10\%
  W_s=40\div100\times100\%=40\%
  W_e=20\div100\times100\%=20\%
  2、計算加權平均資本成本
  K_w=30\%\times6\%+10\%\times12\%+40\%\times15.5\%+20\%\times15\%=12.2\%

加權平均資本成本的假設條件[1]

  • 企業的經營風險可以用息稅前收益X的標準差來表示,並據此將企業分成不同的組。若不同企業的經營風險程度相同,則它們的風險等級也相同,因而應屬於同一組。
  • 企業的負債屬於無風險型,且永久不變,其利率等於無風險的市場基準利率
  • 企業新的投資項目的風險與企業原有水平一致。即新項目的投入不會改變企業整體的經營風險水平。
  • 企業的息稅前收益X是個恆定的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