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2017 05 03 左永安顧問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未來將破除行政區劃、財政投入、醫保支付、人事管理 中國政府持續推動「健康中國」戰略不遺餘力,並積極力促醫療健康產業發展。4月1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就重申,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將為部署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為群眾提供優質便利醫療服務。中國國務院自2017年初公布的「國家人口發展規劃(2016-2030年)」便指出,中國人口發展於未來10幾年將進入關鍵的轉折期,2021至2030年間變化將最為明顯,成為中國人口增長的轉折期。即便二孩政策效應預計到2020年全面發揮,生育水準、人口素質俱有提高,人口結構的分布亦更為合理;不過預估至2030年人口將高達14.5億,屆時0-14歲少兒人口占比下降將降至17%左右。 反觀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平穩增長,占比將來到25%,占中國總人口的4分之1,突顯中國老年化的問題日趨嚴重。


 摩根中國基金經理人黃淑敏

中國政府持續推動「健康中國」戰略不遺餘力,並積極力促醫療健康產業發展。4月1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就重申,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將為部署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為群眾提供優質便利醫療服務。
會議中提及,未來將破除行政區劃、財政投入、醫保支付、人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壁壘,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聯體建設試點,並大力發展面向基層和邊遠貧困地區的遠端醫療協作網,加快落實分級診療機制,以需求為導向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年內把所有貧困人口納入服務範圍。
此外,官方也將透過派遣專家、專科共建、業務指導等方式來提升基層醫療水準,以進一步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分享並推廣到基層;同時在醫聯體內提供一體化服務,加強不同醫聯體間合作。
並鼓勵和引導居民到基層首診,鼓勵護理院、專業康復機構等加入醫聯體。
會議中也強調,未來將加大官方政策支持,探索有利於醫療資源上下貫通的分配激勵機制,對縱向合作的醫聯體實行醫保總額付費等多種付費方式,並將基層診療量占比、雙向轉診比例、居民健康改善等指標納入績效考核。醫務人員在醫聯體內流動執業不需辦理相關手續。
在國務院會議後,李克強4月19日考察山東省威海當地企業威高集團時再度宣示,隨著中國已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民眾對醫療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長,然而目前醫療健康產業占中國產業比重不足5%,與先進國家差距仍大,未來將積極發展醫療產業成為中國支柱產業。
事實上,中國國務院自2017年初公布的「國家人口發展規劃(2016-2030年)」便指出,中國人口發展於未來10幾年將進入關鍵的轉折期,2021至2030年間變化將最為明顯,成為中國人口增長的轉折期。
即便二孩政策效應預計到2020年全面發揮,生育水準、人口素質俱有提高,人口結構的分布亦更為合理;不過預估至2030年人口將高達14.5億,屆時0-14歲少兒人口占比下降將降至17%左右。
反觀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平穩增長,占比將來到25%,占中國總人口的4分之1,突顯中國老年化的問題日趨嚴重。
為此,中國官方於2016年10月便將「健康中國」提升至國家級戰略地位,並提出健康服務業總規模於2020年、2030年將發展至超過8兆元人民幣(下同)和16兆元。而根據大陸老齡辦受中國國務院委託完成的「中國養老產業規劃」,中國養老服務業總產值將在2030年突破10兆元。
因此,市場看好「健康中國」戰略將帶動相關產業發展,除了有望帶來高達10兆元的投資規模,也預期中國醫療健康行業改革在未來5到10年間將出現大幅改變。
伴隨中國人口邁入高齡化,消費主力年齡層跟著逐漸老化,消費與旅遊型態也勢必將跟著改變。熟齡人士帶來的銀髮商機,不僅僅侷限於醫療健康產業,和銀髮族生活息息相關的消費行業預料也將跟著受惠。
因此,在中國投資布局上,除了看好醫保需求龐大與持續成長,像是醫療保健、醫療服務、製藥集團都有表現機會;看好符合銀髮族需求的特色消費相關產業,像是旅遊網站服務商等,發展潛力都具想像空間可以留意。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