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市值排名方面,在美上市的騰訊、阿里巴巴,市值雙雙逼近九兆大關,雄居排行榜前兩位。而台商企業市值之冠為台積電,達四‧九兆元,位居排行榜第八名。台塑四寶亦不遑多讓,五年來首見四家公司均列百名之內,集團市值合計逾二‧七兆元。 第十四屆《今周刊》兩岸三地一千大市值排行榜出爐,儘管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內需市場動能亦不如預期,但中國股市總市值依舊高達二二五兆新台幣(下同),與前次調查一九○兆相比,成長接近兩成。

2017-05-03 13:43

【文/今周刊】

調查/2017兩岸三地1000大

第十四屆《今周刊》兩岸三地一千大市值排行榜出爐,儘管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內需市場動能亦不如預期,但中國股市總市值依舊高達二二五兆新台幣(下同),與前次調查一九○兆相比,成長接近兩成。
本次入榜的中國上市公司,共六九七家,加計在香港上市之紅籌股、在美國掛牌之陸資企業,總計達七百四十三家,再次主宰兩岸三地資本市場,但比去年減少四家,是多年來罕見的現象。台商因台股上揚帶動,表現明顯優於去年。上榜家數達六三家,比去年多七家;加計在港上市之台資企業,入榜總家數七○家。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八年金融海嘯後,台灣企業入榜數量首次成長。
左起《今周刊》社長 梁永煌、《今周刊》發行人 謝金河、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所 所長...
左起《今周刊》社長 梁永煌、《今周刊》發行人 謝金河、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所 所長 劉孟俊、《今周刊》撰述委員 周歧原
市值排名方面,在美上市的騰訊、阿里巴巴,市值雙雙逼近九兆大關,雄居排行榜前兩位。而台商企業市值之冠為台積電,達四‧九兆元,位居排行榜第八名。台塑四寶亦不遑多讓,五年來首見四家公司均列百名之內,集團市值合計逾二‧七兆元。今年,台資企業無論在質或量上,都有明顯進步,顯見台資企業在兩岸三地市場,仍具相對競爭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企業日益盛行海外併購,成了這兩年橫掃全球的一股大浪。中國經濟減速,逼得企業必須拓展海外市場尋找新動能,而高端製造的政策引導,也讓中國企業必須放眼四海,尋找具有戰略意義的品牌與技術。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所 所長 劉孟俊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所 所長 劉孟俊
中經院第一所所長劉孟俊指出,相較於兩千年後,中國國企因為肩負戰略任務,主要併購能源、糧食等原物料資產;近年來,越來越多民營企業到歐美,只為併購知名品牌,吉利汽車於一○年併購Volvo品牌,就是最好的例子。資深產業專家杜紫宸則直言,近五年來,隨著中國政策主張「走出去」,中國企業併購風格再次轉變,他們對高科技、掌握先進技術的企業,興趣格外濃厚。
以堪稱「併購之王」的美的集團為例,自從二○一六年起,美的已經四次出手、併購四個不同國家的公司,其中,最令人震驚的交易,則是全球四大工業機器人品牌之一的德國工業機器人大廠庫卡(KUKA)。「我們的目標很明確,在產品方面,要大力發展『智慧家電』」,美的集團智慧家居研究院產品戰略運營總監薛國棟表示。
美的的市值成長幅度也很驚人,在《今周刊》二○○七年「兩岸三地一千大」調查中,美的市值僅八六一億元新台幣;如今,美的市值已整整壯大十倍、增至九六八七億元,排名躍居第五○名。台商市值高於美的者,只有台積電,鴻海和台塑化。
《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
《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
根據「併購市場資訊(MergerMarket)」日前發布的「中港第一季度併購趨勢報告」,受到中國政府加強資本外流管控政策的影響,中資企業於今年第一季的對外併購總額僅有二五五億美元,較去年第一季減少三分之二,但在報告揭露後,包括復星集團、萬科等海外併購A咖紛紛對外表示,即使管控趨嚴,大型業者對海外併購的態度仍然飢渴,不排除會利用未受控管的海外資產直接出手。
更重要的是,經過兩年的併購狂潮之後,中資企業朝價值鏈上游發展的轉型變身才正要開始。在吸納海外品牌與技術資源後,中資企業即將展現的新模樣,台灣與世界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