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2017 05 11 左永安顧問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現正率團參訪日本零售通路最新科技,特別取經日本老品牌-伊勢丹百貨,探究其創新致勝關鍵, 勢丹百貨目前擁有超過300萬名會員,會員資料除出生年月日及通訊地址等一般基本資料外,業者還可掌握會員年收入狀況及家庭成員概況。伊勢丹百貨分享之前擁有280萬會員時,每月約有8000名顧客資料,總計58萬筆消費紀錄供作大數據分析,幫助戰略情報單位擬定商場策略。大數據分析是日本蔦屋TSUTAYA及百貨業者伊勢丹現正面臨的一大課題,其中T-POINT在日本全境擁有超過5000萬卡友,背後「T-POINT」的經營者便是蔦屋TSUTAYA;

2017-05-11 14:53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日本老品牌伊勢丹百貨,正積極運用各種最新科技,了解顧客的消費行為。 商研院/提供
日本老品牌伊勢丹百貨,正積極運用各種最新科技,了解顧客的消費行為。 商研院/提供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現正率團參訪日本零售通路最新科技,特別取經日本老品牌-伊勢丹百貨,探究其創新致勝關鍵,發現其中目前台灣部分業者引進的室內導航技術,是在日本碰壁的科技,反而比較多人願意使用語音助理系統。
許添財表示,伊勢丹百貨在交流時特別分享,曾經一度投入不少資源開發室內導航系統,但在日本當地消費者使用率不高,不少業者也發現顧客較習慣使用語音系統助理勝過於導航系統,主要原因目前尚在尋找中。
對此,伊勢丹百貨則推估,這與機器人(包含非人型機器人)技術在日本已相當成熟,顧客逐漸養成與機器人互動的習慣,不過伊勢丹百貨仍在新宿店全樓層總共布滿560顆Beacon裝置,希望透過無所不在的感測設備,來觀察顧客端的消費需求,並以此資料來推播促銷訊息給消費者,進行分眾行銷。
不過,伊勢丹百貨也發現,日本人口面臨老化問題,年輕人在實體通路消費意願降低,加上百貨屬於高端消費,這讓伊勢丹對於顧客到店後想要購買什麼更加好奇。
許添財指出,伊勢丹百貨目前擁有超過300萬名會員,會員資料除出生年月日及通訊地址等一般基本資料外,業者還可掌握會員年收入狀況及家庭成員概況。伊勢丹百貨分享之前擁有280萬會員時,每月約有8000名顧客資料,總計58萬筆消費紀錄供作大數據分析,幫助戰略情報單位擬定商場策略。
例如,從每周快速改變指定專櫃陳列,到預測熱銷商品、建議櫃點進貨,並與品牌情報流通攜手合作以利提前進貨,都是伊勢丹百貨積極創造實體百貨銷售業績的具體新策略。
蔦屋TSUTAYA的GINZA SIX門市,已引進刷護照即可快速退稅的機制。 商...
蔦屋TSUTAYA的GINZA SIX門市,已引進刷護照即可快速退稅的機制。 商研院/提供
此外,許添財也發現,大數據分析是日本蔦屋TSUTAYA及百貨業者伊勢丹現正面臨的一大課題,其中T-POINT在日本全境擁有超過5000萬卡友,背後「T-POINT」的經營者便是蔦屋TSUTAYA;許添財表示,蔦屋TSUTAYA上月才剛在銀座開幕的GINZA SIX門市據點中,店內已引進刷護照即可快速退稅的機制,對觀光客相當便利,台灣旅客若造訪日本,建議可前往親身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