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馬斯克認為最能影響人類未來的是三個因素,一個是網際網路,第二個是可持續能源的生產和消費,再一個是外星移民。他所擔任CEO的四家公司:PayPal(全球最大的在線支付平台)、SpaceX(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特斯拉和SolarCity(太陽能公司),軟銀的創始人孫正義說過,「對於一個項目,只要有70%的成功機率,我就會出手,如果等到成功機率達到90%時,那可能就來不及了」。



埃隆·馬斯克,一個著眼於人類未來的「鋼鐵俠」


2016-06-05

 由 點語 發表于科技
前幾天有關「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成功在大西洋上回收獵鷹9號一級火箭」的新聞和前段時間有關「超級高鐵在美國內華達州的一片無人沙漠裡獲得了它的首次公測成功」的新聞,大家或多或少都應該看到過。
這兩項都是足以給世界帶來巨大改變的科技創舉。而在這兩項創舉的背後都和一個人緊密相關,這個人就是埃隆·馬斯克。
埃隆·馬斯克和史蒂夫▪賈伯斯都是這個時代的科技領袖。不過在中國,馬斯克的名氣遠遠不及賈伯斯,因為賈伯斯給我們帶來了可以更好裝X的Iphone和MacBook,而馬斯克只有一個比較尷尬的特斯拉電動汽車。
軟銀的創始人孫正義說過,「對於一個項目,只要有70%的成功機率,我就會出手,如果等到成功機率達到90%時,那可能就來不及了」。
但是對於馬斯克來說,只要他看好的,他就去做,並且一直努力直至成功。馬斯克認為最能影響人類未來的是三個因素,一個是網際網路,第二個是可持續能源的生產和消費,再一個是外星移民。
他所擔任CEO的四家公司:PayPal(全球最大的在線支付平台)、SpaceX(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特斯拉和SolarCity(太陽能公司),都是以他所看好的三個因素而展開,並且後三個都是面向人類今後未來發展趨勢的。
不過,馬斯克的最終夢想應該是實現火星移民,他最近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我要在火星上退休」。而「獵鷹9"火箭的成功回收也使他離這個夢想更近了一步,在發射後舉行的電話會議上,馬斯克對記者說:「這次成功大大提高了我的信心,那就是在火星上建立城市是可行的。」如果沒有火箭回收技術,開拓火星在經濟上是難以承受的,而可重複使用的火箭可以在長期使用過程中將成本降低一至兩個數量級,甚至降低100多倍。
在運營開創性事業的時候,基本上所有人都要面臨失敗的窘境。馬斯克不可否認是一個天才,前期的創業都非常的成功,但是當他投入到特斯拉和火箭上時,幾經挫折,當時所有人都認為他輸定了。但是,中國有句古話叫做天助自助者。最後,馬斯克還是贏了,在押入所有之後。
埃隆·馬斯克說過,將所有的未來賭在火箭和電動車上很冒險,但是不這麼投入,才是最大的冒險,因為成功的希望為零。
而現在世界上掌握了太空飛行器發射回收技術的只有四個:美國、俄羅斯、中國,還有埃隆·馬斯克。
不過,馬斯克最最讓我佩服的還是他的學習能力,他在他所屬的領域裡都是權威專家。而且,馬斯克並不是在進行系統學習後才去幹這件事,往往都是一邊干一邊學,有一種臨時抱佛腳的感覺。比如2002年1月他的手邊擺著一本火箭推進基本原理,而在5個月後他成立了SpaceX,研究如何降低火箭發射成本。

曾經谷歌CEO拉里-佩奇被問及身後如何處置自己的數十億美元財富時,他聲稱,「與把這些錢捐給慈善組織,還不如交到特斯拉、SpaceX和Solar City項目的創始人埃隆-馬斯克手中」。
下面一張圖是埃隆·馬斯克目前為止的人生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