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2017 05 10 左永安顧問 一般而言,研究倫理專業規範來源可分為三種類型(Steneck,2007) : 指標性研究單位所提出之重要宣言或報告書; 指標性學術研究社群所制定之研究行為倫理守則; 專業學術研究期刊所訂立的投稿規範。

研究倫理的專業規範

一般而言,研究倫理專業規範來源可分為三種類型(Steneck,2007) :
  1. 指標性研究單位所提出之重要宣言或報告書;
  2. 指標性學術研究社群所制定之研究行為倫理守則;
  3. 專業學術研究期刊所訂立的投稿規範。
各個研究領域,包括社會科學研究、電子電機、資訊及工程研究、生物醫學研究等,已陸續訂立該領域之研究倫理專業規範。身為一位負責任的研究者,在進行研究前,必須廣泛地搜尋自身領域內的專業規範,並仔細研讀及理解其中內容和精神,才能了解該如何在研究過程中落實兼具誠實、正確、效率及客觀的研究行為,同時善盡保護研究受試者的責任。
以下說明三種類型之專業規範範例,這些規範有些是跨領域的通則,有些則是針對特定研究領域所訂立的標準。然而,無論規範訂立的目標對象為何,其共同精神都是期許研究者落實負責任的研究行為,並在研究過程中實踐誠實、正確、效率及客觀的基本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