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2020 04 21 左永安顧問 品牌權益的衡量方式可分為財務面與顧客面二種 1. 品牌忠誠度(brand loyalty): 2. 品牌知名度(brand awareness):3. 知覺品質(perceived quality): 4. 品牌聯想(brand association):品牌聯想、 品牌態度、 品牌熟悉度、 品牌喜好度、 知覺品質、 知覺價值、 品牌個性、 獨特性、 信任感、 情感承諾

品牌權益的衡量

    目前品牌權益的衡量方式可分為財務面與顧客面二種(Cobb-Walgren, 1995;Krishnan, 1996)

其中,公司財務面的品牌權益屬於客觀的衡量(Cobb-Walgren,et al.,1995)

從品牌所帶來的現金增量,諸如銷售量提升、價格益酬的出現、市場佔有率提高等

來衡量品牌所帶來的財務價值(Farquhqr1990)

由於1980年末購併風潮興起,才引發了實務界與學界對品牌財務價值衡量的

重視(Farquhar, 1990)

其次,顧客面的品牌權益相較於財務面,是屬於比較主觀的衡量方法,又可區分為

「顧客知覺面」與「顧客行為面」(Cobb-Walgren,et al., 1995)

本研究將包含顧客知覺面與行為面之「顧客基礎觀點」為探討主軸。

    Kellea(1993)稱「顧客知覺面」為間接衡量法,也是衡量品牌權益的來源─品牌知識。

從「顧客關係為基礎之品牌權益」架構的觀點來看,

品牌知識(brand knowledge)是創造品權益的關鍵。

研究人員必須探掘存在於消費者心中的品牌知識。

一種由心理學家所發展出來具權威的記憶模式

“聯想網路記憶模式”(associative network memory model),是將記憶視作由節點(nodes)

聯接(links)所組成的網路,節點表示已儲存的資訊或概念,而連接則代表這些資訊

或概念間的聯想強度將有助於探勘消費者內心的品牌知識。

任何形式的資訊均可以被儲存於這個記憶網路,包括

口頭的、書面的、概念的、或本質上相關的資訊。

根據聯想網路記憶模式,品牌知識的特徵可用兩種構成要數來描述;

品牌知名度(brand awareness)與品牌印象(brand image)

至於其他學者提出的衡量指標包含:

品牌聯想、

品牌態度、

品牌熟悉度、

品牌喜好度、

知覺品質、

知覺價值、

品牌個性、

獨特性、

信任感、

情感承諾

(Blackston, 1992,1995;Cobb-Walgren et al., 1995;keller, 1993;Krishnan, 1996;lasser et a1., 

1995;Owen, 1993)
    

Aaker是少數包含「知覺面」與「行為面」的學者。

Aaker(1991)認為品牌權益的組成有五項,是創造價值的來源。分別是:

1.       品牌忠誠度(brand loyalty)

            只當其他品牌的商品擁有較佳的外觀、價值,或便利性較佳時,顧客會持續購買本品牌商品。對任何企業而言,爭取新顧客所需的成本遠較於維持舊有顧客高,因此消費者的品牌忠誠度可使廠商降低不少行銷成本。但品牌忠誠度必須建立在有使用的經驗上。

2.       品牌知名度(brand awareness)

            指對特定產品,消費者對某一品牌的認定或回憶。品牌知名度的重要性在於知名品牌會被列入購買方案內加以評估,而若為一不知名品的陌生品牌則很少會被消費者所考慮。

3.       知覺品質(perceived quality)

           指與其他品牌相較,顧客對該品牌產品或服務的全面品質評量,亦即整體性品質的認知。

4.       品牌聯想(brand association)

             任何與品牌相關的事物─例如外觀、產品利益、包裝、配銷通路或形象─能幫助消費者處理資訊並協助品牌定位。品牌聯想是記憶中任何與品牌相連的組合。

5.       其他專屬的品牌資產(other proprietary brand assets)

           包括專利權、商標及通路關係等。
         其功能在於能避免競爭者侵蝕組織的消費者基礎及忠誠度。

另外,Aaker(1996)品牌權益評估十要,包括

1.       價差效應、滿意度/忠誠度

2.       知覺品質/領導性評估:品質認定、領導性/受歡迎度

3.       聯想性/差異化評估:價值認知、品牌個性、企業聯想

4.       知名度評估:品牌知覺

5.       市場狀況評估:市場佔有率、市場價格、通路

前四類指標代表消費者對品牌認知,

該認知根據品牌權益四個面向:品牌忠誠度、知覺品質、品牌聯想、品牌知名度。

第五類則是兩種是市場狀況,代表來自於市場而非消費者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