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2020 04 28 左永安顧問 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小時候常到台南一間小博物館參觀 震旦集團創辦人陳永泰愛收藏也是眾所皆知,2003年在台北成立震旦博物館 卸下董事長職務、從連鎖餐飲龍頭王品集團退休5年的創辦人戴勝益,遠離事業的他沒有閒下來,2016年起,先後在台北、台中開了2家公益書店,從孩提時期就愛畫畫的他,近期又砸了3千萬元在溪頭風景區打造1座「益品美術館」。




戴勝益(右)與哥哥戴勝通(左)感情深厚,還因此走進企業沒有到學校教書。© Mirror Media 戴勝益(右)與哥哥戴勝通(左)感情深厚,還因此走進企業沒有到學校教書。

戴勝益大學畢業後,因為哥哥戴勝通的話,沒有到學校教書,反而進入家族企業工作,後來他在中年時離家創業,沒想到卻因失敗背債,讓樂觀的他,一度有了灰暗、絕望的念頭。
出生於1953年的戴勝益,童年家境並不富裕,直到父親創辦三勝製帽後,家中生活才慢慢改善,大學念台大中文系的他,當完兵就進入家族企業工作,「大學畢業後,很多人找我去教書,但哥哥(戴勝通)跟我講:『你不要教書,教書能賺多少錢?』」戴勝益笑說自己的哥哥害人不淺,讓他失去當老師的機會。

然而在父親的公司工作10多年,戴勝益發現自己似乎沒有發揮空間與成就感,39歲那年決定創業,曾創辦「ㄅㄧㄅㄧ樂園」等多家遊樂園,以及台灣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卻都以失敗收場,最高負債1.6億元,「以前我跟銀行借很多錢,每天過著軋票趕下午3點半的日子,晚上睡覺的時候都會想,如果一覺不醒也沒關係。」

直到1993年創立王品牛排,戴勝益靠著多品牌經營模式及特有的企業文化,成功打造連鎖餐飲事業王國,不僅成為新鮮人最嚮往企業之一,2012年王品上市,股價最高還飆破500元,好勝的他說:「當時離家創業就訂下目標,未來公司的營業額、利潤、形象都要贏過哥哥,看來我都有達到!」

但2014年王品遭食安風暴波及,業績大幅下滑,隔年戴勝益提前宣布退休,2016年才悄悄復出,幾年下來,他為了書屋賠了近億元,如今再砸重金蓋美術館,記者好奇老婆劉採卿是否支持,他不改詼諧本色笑說:「我錢也還沒有花完,這麼支持我的老婆沒幾個!」馬上被一旁的劉採卿吐槽說:「你是有幾個老婆?」



奇美創辦人許文龍童年立志蓋博物館,如今他已經圓夢。
奇美創辦人許文龍童年立志蓋博物館,如今他已經圓夢。
許多大老闆在功成名就之後,便開始追求自己的興趣,不少企業家往往是名畫或藝術品的主要收藏者,還因此蓋起博物館、美術館,擺放自己的珍藏。



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小時候常到台南一間小博物館參觀,由於深受感動,因此立志要蓋一座博物館,於是長大便創辦「奇美博物館」,而館內眾多收藏中,小提琴收藏堪稱全世界第一,另外還有西洋藝術、兵器、動物標本以及化石等藏品。



震旦集團創辦人陳永泰愛收藏也是眾所皆知,2003年在台北成立震旦博物館,館內以中國古代器物為主,涵蓋了佛教造像、玉器、陶瓷器及畫像石刻等多個門類的數千件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