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2020 04 22 左永安顧問 在職場中或許有許多不同形式的霸凌,不只是咆哮或充滿攻擊性的言語,也包括在別人背後說壞話、破壞他人的工作努力、散播負面謠言等。採取以下三種應對方式相當有幫助: 第一、設立情緒界線第二、直接說出來第三、繼續前進離職前請正視處理自己遇到的問題



沒人有義務要承受你的情緒!面對職場惡霸你該學會這3招,勇敢替自己發聲© 由 Bella.tw 儂儂 提供 沒人有義務要承受你的情緒!面對職場惡霸你該學會這3招,勇敢替自己發聲 © 由 Bella.tw 儂儂 提供

你/妳在職場上遇到霸凌了嗎?是甚麼樣的問題困擾著你嗎?面對上司時常挑剔羞辱或無視功勞,甚至交付過重工作等,又或者是身旁的同事們總是惡意曲解或孤立排擠,面對這些所謂的「職場霸凌」,你真的以為隱忍和不予理會,就是最好的處理方式嗎?作者法蘭‧豪瑟(Fran Hauser)就以他的經驗作分享,讓身其困擾的你,用這3招解決職場的困境!
                    © 由 Bella.tw 儂儂 提供

在職場中或許有許多不同形式的霸凌,不只是咆哮或充滿攻擊性的言語,也包括在別人背後說壞話、破壞他人的工作努力、散播負面謠言等。遇到這種情況特別艱難,尤其對「人很好」且珍視同事情誼的女性來說更是極大的挑戰,很容易會把霸凌者的行為視為針對自己。作者也表示,這些年來她已學會分辨其他人惡劣的行為,並將自己從中抽離,因為知道自己無力改變對方。唯一能做的就是更有意識地行動,面臨這種情況時,

她採取以下三種應對方式相當有幫助:
                         

第一、設立情緒界線

© 由 Bella.tw 儂儂 提供

如果你清楚地告訴自己這個人是霸凌者,並下定決心不讓他影響你,那麼無論如何都要堅持到底。但這麼做的同時,請確保有人站在你這邊支持你,並透過設立情緒界線保護自己。

別涉入戲劇性的事件,也千萬不要讓自己受累於其他人惡劣的行為。在這種情況下要保持真實的自我需要高度的自信與自我認知,通常,「人很好」的女性會在心中忍不住質疑是否是自己的問題。當霸凌者發現你有這樣的質疑,他或她就非常可能會利用這點撲上來。這個事實很重要,因此千萬要記住,尤其是如果你「人很好」,且對於自己總是能跟人相處融洽而引以為傲的話,更要記住:這不是你的錯。

第二、直接說出來

© 由 Bella.tw 儂儂 提供

如果你在公司的形象不錯且有人願意支持你的話,這會是個強而有力的選項。直接與霸凌者面對面需要很大的勇氣,但通常這麼做也很值得。因為你不但有機會迫使這個人改善其行為,同時也能進一步營造一個較為友善且健康的工作環境。

一個不是那麼和善的人跟霸凌者之間,通常只有一線之隔。有些人對於在職場上締結良好關係並不感興趣,他們只想專注於把工作做好,所以他們表現得嚴苛冷漠,而非溫暖愉悅。這樣並非很理想,但也不表示他就是霸凌者。對作者來說,霸凌的定義是有人持續做出人身攻擊,或說出不恰當且降格、貶低、羞辱、具攻擊性或性騷擾的言語。


第三、繼續前進

© 由 Bella.tw 儂儂 提供

很遺憾的事實是許多霸凌者由於已在那個職場環境深耕多時,一時半刻也不會去哪裡。有時候甚至你的主管就是霸凌者。如果你去找過人資部門而情況沒有改善,或是你察覺霸凌者被保護,且在公司內部擁有相當的政治權力,那麼你最好開始找下一份工作。最終,你得依據自己與對方相處的頻率,以及對你和你的工作會有多大的影響,來衡量這當中的利弊得失。面對霸凌者的時候,我會用這些話來對付:

「請不要用這種方式跟我講話。」
「讓我們試著做出更有建設性的談話。」
「我們先休息一下之後再繼續討論。」

離職前請正視處理自己遇到的問題

© 由 Bella.tw 儂儂 提供 如果因為這理由而離職,作者建議在離職前與人資約談時可以說明原委。告訴他們:「我會接受其他職缺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這個工作環境並不是很健康。」希望公司在不想流失更多人才的情況下,最終開始正視處理這個問題。


【資訊來源】
© 由 Bella.tw 儂儂 提供

書名:《柔韌:善良非軟弱,堅強非霸道,成為職場中溫柔且堅定的存在》
作者:法蘭‧豪瑟
出版社: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