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2020 0417 左永安顧問 金酒公司董事長李增財在「董事長的一封信」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這一波減產,也是該廠1953年建廠以來,首次面臨減產作業。受疫情衝擊,金酒公司計畫減產以降低損失風險及緩解倉儲不足的壓力。金酒公司今天表示,受肺炎疫情衝擊,金酒在中國市場及免稅通路兩大成長主力也受波及,推估2020今年整體營收將減損20%至30%,銷售金額可能下滑新台幣25億至30億元,並計畫減產以降低損失風險及緩解倉儲不足的壓力。


受疫情衝擊,金酒公司計畫減產以降低損失風險及緩解倉儲不足的壓力。(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受疫情衝擊,金酒公司計畫減產以降低損失風險及緩解倉儲不足的壓力。(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2020-04-16 21:09:57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酒公司今天表示,受肺炎疫情衝擊,金酒在中國市場及免稅通路兩大成長主力也受波及,推估2020今年整體營收將減損20%至30%,銷售金額可能下滑新台幣25億至30億元,並計畫減產以降低損失風險及緩解倉儲不足的壓力。
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這一波減產,也是該廠1953年建廠以來,首次面臨減產作業。金門社會福利財源主要來自金門高粱酒銷售盈餘,金酒減產是否導致金門最引以為傲的社福政策縮水,需待金酒公司確切的盤整計畫出爐才能揭曉。
金酒公司是金門最大的企業,年收入超過新台幣100億元,今年受疫情影響,金酒公司不得不發出營業額下修並計畫減產的聲明。
金酒表示,今年兩大成長動能為中國市場及免稅通路,但疫情爆發時間點正值1至3月,也是農曆春節期間的銷售旺季,許多預期銷售商品未能正常消化而形成庫存,加上國外旅遊警戒、國際機場疫情攀升及小三通停航,造成觀光人潮銳減、經濟蕭條,首當其衝者,就是中國市場與免稅店等兩大通路。
另外,台灣門市、市場經銷商也因民眾減少出門、即飲餐飲通路的消費力減少等因素,營收降低;金門地區因小三通停航,讓原本每年有20萬訪廠觀光人次的消費力不復再見。突如其來的傳染病猶如海嘯,在在重創金酒營業額,推估至目前為止,恐將造成金酒營收減損20%至30%,目前疫情還看不到盡頭,依據2003年SARS的經驗,未來不排除還有下修的可能。
金酒公司表示,除了撙節成本外,目前最急迫處理的就是庫存大增,不得不進行減產,若復甦速度緩慢,此策略可能會在疫情後持續。未來金酒將需落實「加強防疫」及「開源節流」措施,行銷策略也將重新調整及布局,迎合宅經濟的轉變,著重在非接觸式網路推廣,加強維護及建立消費者關係,將危機化為轉機,穩固金酒品牌價值與消費者認同感。
金酒公司董事長李增財在「董事長的一封信」中指出,今年銷售業績可能下滑新台幣25億至30億元,在經營策略已擬定了一個初步的做法,包括人員暫不增加,高層職缺不補,且會縮編、加班費統一檢討並實施夏季減產方案等,期盼同仁支持和諒解,能共體時艱、度過難關。
金酒公司是金門最大企業,銷售盈餘是金門社會福利的主要財源。(記者吳正庭攝)
金酒公司是金門最大企業,銷售盈餘是金門社會福利的主要財源。(記者吳正庭攝)

古樓小米酒零食餅乾薄片餅乾蝦餅肉紙休閒食品【雞紙休閒零食】預購10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