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2020 04 28 左永安顧問 阿里巴巴 (09988) 淘寶天貓總裁、阿里媽媽事業群總裁蔣凡,早前捲入如涵電商(美:RUHN)市場營銷官、網紅張大奕的緋聞。張大奕是服裝店模特兒出身「微博第一帶貨網紅」、現任電商公司如涵控股CMO(首席營銷官、行銷長)。調查組認為,蔣凡在公司重要的崗位上,因個人家庭問題處理不當,引發嚴重輿論危機,給公司聲譽造成重大影響。經阿里巴巴管理層討論決定對蔣凡作以下處分: 一、管理層提議並得到合夥人委員會批准,即日起取消阿里合夥人身分。二、記過處分。三、降級,職級從M7(集團高級副總裁)降級到M6(集團副總裁)。四、取消上一財年度所有獎勵。

 

淘寶、天貓總裁蔣凡 本報系資料庫

淘寶、天貓總裁蔣凡 本報系資料庫
淘寶、天貓總裁蔣凡陷入桃色新聞,其妻子在網路上點名「中國第一網紅」張大奕,要她遠離蔣凡。阿里巴巴昨(27)日宣布調查結果,確認蔣凡與張大奕無任何利益輸送行為,但蔣凡因個人家庭問題處理不當引發公司聲譽重大影響,決定對其記過、降級、取消去年財年的所有獎勵及取消阿里合夥人身分等四大處分。

其中,取消阿里合夥人身分的處罰等於宣告蔣凡接班無望。2019年財報顯示,阿里38位合夥人名單中首見蔣凡。這意味著蔣凡在一年內,經歷成為阿里巴巴最年輕合夥人,再到除名的過程,也是阿里公司對高層個人私生活層面處以最高程度處罰。網友稱,「打拚七年,一紙回到解放前」。

據了解,阿里一般管理層M4總監級的年薪是人民幣100萬元,蔣凡原本M7層級加上合夥人分紅股票或獎金,合計估計超過人民幣1,000萬元(約新台幣4,250萬元)。

澎湃新聞報導,該調查由阿里巴巴集團廉正部成立特別調查組進行,並由阿里巴巴集團管理層處理,阿里合夥人委員會也對此專項審議。

張大奕是服裝店模特兒出身「微博第一帶貨網紅」、現任電商公司如涵控股CMO(首席營銷官、行銷長)。

調查組就阿里集團對如涵電商的投資及張大奕所有淘寶、天貓店鋪入駐、活動、引流、交易等做全面內、外部調查。

調查指出,阿里在2016年投資如涵電商的決策與蔣凡無關;蔣凡對如涵電商、張大奕所有淘寶、天貓店鋪的經營活動並無任何利益輸送行為。

不過,調查組認為,蔣凡在公司重要的崗位上,因個人家庭問題處理不當,引發嚴重輿論危機,給公司聲譽造成重大影響。經阿里巴巴管理層討論決定對蔣凡作以下處分:

一、管理層提議並得到合夥人委員會批准,即日起取消阿里合夥人身分。二、記過處分。三、降級,職級從M7(集團高級副總裁)降級到M6(集團副總裁)。四、取消上一財年度所有獎勵。

阿里合夥人享有高額獎金,阿里每年會向公司合夥人及公司管理層發放獎金,阿里在招股書中強調,該獎金屬於稅前列支事項。

香港經濟日報 金融經濟 14:22 2020/04/27
淘寶天貓總裁蔣凡早前陷入桃色糾紛,阿里巴巴最新公佈將取消其合夥人身份。
 淘寶天貓總裁蔣凡早前陷入桃色糾紛,阿里巴巴最新公佈將取消其合夥人身份。
阿里巴巴 (09988) 淘寶天貓總裁、阿里媽媽事業群總裁蔣凡,早前捲入如涵電商(美:RUHN)市場營銷官、網紅張大奕的緋聞。已婚的蔣凡早前在公司內網發帖致歉,並請公司調查。最新消息指,阿里巴巴已公布蔣凡事件的調查處理結果,即日起將取消蔣凡阿里巴巴合夥人身份,職級從M7(集團高級副總裁)降級到M6(集團副總裁),取消上一財年度所有獎勵,並記過處分。
阿里巴巴原有36位合夥人,為整個集團核心管理層,也掌有董事提名權,1985年出生的蔣凡是當中最年輕的合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