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全家、7-ELEVEN、松青、吉野家 新東陽 據市場推估,國內1年的霜淇淋產值約有30至40億元(不含夜市)全家表示,累計3月至10月,銷售500萬支,秋冬季節仍受消費者歡迎,累計10月、11月也銷售出250萬支霜淇淋。

天氣愈冷 霜淇淋戰火愈猛


工商時報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天氣愈冷,霜淇淋大戰卻是熱呼呼!繼全家、7-ELEVEN、松青、吉野家等連鎖店搶攻霜淇淋市場後,國內老字號、以肉製品聞名全台的新東陽也宣布加入戰局,新東陽逆勢操作,選擇在冷冬販售,預告冬至還會有新門市開賣,另類手法,為霜淇淋市場投下震撼彈。
據市場推估,國內1年的霜淇淋產值約有30至40億元(不含夜市),過去淡旺季明顯,是個看天吃飯的產業,酷夏1天可以賣出上千支,寒冬1天則賣出不到1百支,不過,近年來,定律似乎被打破了。國內銷售霜淇淋最長青的店家,非義美莫屬,至今已銷售了40年之久,全台70多家店,只有1、2家因特殊地域關係沒賣外,其它全部都有賣霜淇淋,是國人記憶中最愛的霜淇淋之一,它的口味也深植人心。此外,麥當勞的霜淇淋便宜濃郁,也深獲好評。
今年3月,在全家便利店加入霜淇淋戰局後,改變生態。不僅夏天熱賣,冬天也很夯。打破淡旺季之分。全家一推出,吸引大批民眾排隊購買,至11月底已導入313家門市。全家表示,累計3月至10月,銷售500萬支,秋冬季節仍受消費者歡迎,累計10月、11月也銷售出250萬支霜淇淋。
7-ELEVEN則自10月底首度測試推出原汁原味來自日本北海道十勝牛奶霜淇淋後,包括網路討論、上百通客服電話詢問販售地點、甚至門市大排長龍,短短10天即有近10萬人次前來享用7-ELEVEN霜淇淋,成績超乎預期,且有愈冷愈多人吃的感覺,顯見霜淇淋的魅力,及國人冬季的吃冰熱潮正在擴散中。7-ELEVEN表示,目前開賣的門市僅10家,遍及台北、台南、高雄等縣市,未來會視各商圈的狀況,陸續導入。
新東陽表示,該公司在民國70年代,就曾推出霜淇淋,獲得相當熱烈的迴響,是不少人記憶中的好滋味。此次選在冬季推出,主要是夏天市場冰品太多,消費者選擇多元,且會以冰棒、桶裝冰淇淋為主,但,在冬天吃冰,可能會購買一支單品,滿足味蕾,評估霜淇淋會是最佳的選擇。
新東陽說,日前在忠孝店率先開賣,平均1天賣出800至1千支,預計本月22日(冬至當天),新東陽經營的國道關西服務區也會開賣,預計明年陸續導入10個直營門市販售。新東陽目前全台總店數為3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