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只要敢做夢,夢想會成真 知名設計師唐娜凱倫(Donna Karan)Burberry執行長:你的心,是你最好的嚮導十月十四日,科技界和時尚圈傳出了爆炸性新聞:英國精品集團博柏利(Burberry)執行長艾倫茨(Angela Ahrendts),即將在2014年春季跳槽蘋果公司,擔任主管零售的資深副總裁。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只要敢做夢,夢想會成真 知名設計師唐娜凱倫(Donna Karan)Burberry執行長:你的心,是你最好的嚮導十月十四日,科技界和時尚圈傳出了爆炸性新聞:英國精品集團博柏利(Burberry)執行長艾倫茨(Angela Ahrendts),即將在2014年春季跳槽蘋果公司,擔任主管零售的資深副總裁。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只要敢做夢,夢想會成真 知名設計師唐娜凱倫(Donna Karan)Burberry執行長:你的心,是你最好的嚮導十月十四日,科技界和時尚圈傳出了爆炸性新聞:英國精品集團博柏利(Burberry)執行長艾倫茨(Angela Ahrendts),即將在2014年春季跳槽蘋果公司,擔任主管零售的資深副總裁。










Burberry執行長:你的心,是你最好的嚮導





2013-10-30 天下雜誌 534期作者:吳怡靜


消息傳開,各界驚訝之餘,一片叫好,認為蘋果大膽挖角,找來了一位時尚達人、數位科技玩家,以及熟悉千禧世代的行銷大師。
現年五十三歲的艾倫茨,是個外型亮麗的金髮熟女,二○○六年加入博柏利。七年來,她讓這家一五○年歷史的英倫老店改頭換面,變成年輕化、數位化的全球時尚品牌,營收翻倍,公司市值更增加了兩倍,達到一一三億美元。
她精通數位應用,是資深「果粉」,也是工作狂。「她吃飯、喝水,甚至睡覺的時候都在想著工作,」前任老闆、知名設計師唐娜凱倫(Donna Karan)形容。
不少人認為,蘋果不但將借重艾倫茨的時尚背景,發展可穿戴裝置,未來還將重用她開拓中國市場。她能不能替蘋果加分,外界都拭目以待。
二○一○年,美國波爾州立大學畢業典禮上,她以自己的成長經驗,期勉年輕人勇於夢想、克服恐懼、找出核心價值。
畢業二十九年,下個月我就五十歲了,我兒子說,媽媽快要滿「半個世紀」。
前陣子跟一些即將畢業的同學在線上聊天,讓我重拾許多大學回憶。記得那時還在購物中心的唱片城打工,誰曉得三十年一下子就過去了。更沒料到,竟會收到一封校長來信,邀請我用二十分鐘的時間,向一萬四千人分享自己的三個人生啟示!
我要感謝你們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停下腳步,用心回顧,思索人生歲月的真義。這幾個月來,為了準備今天的演說,我一直沈思與回想,自己能說些什麼來打動你們、啟發你們、甚至影響你們的未來三十年。對我來說,這整個準備講稿的過程,是最好的五十歲生日禮物,而我今天也要把這篇演說,當成禮物送給你們。
這些日子以來的思索,讓我發現,引導我在職場上不斷進步的最重要力量,是我的品格,以及形塑這種品格的核心價值(core values)。
你們知道嗎,成功的關鍵就在你們手上,只要你們能夠回答一個最重要的問題:你知道自己這一生的核心目的是什麼?能不能清楚說出你的核心價值、做人的基本原則?
管理名師柯林斯(Jim Collins)說得好:「核心目的(core purpose)是你的存在理由,它掌握你的靈魂,引導和激勵著你,就像遠方的一顆導航星——讓你永遠追尋,但永遠不會抵達。」
迪士尼的核心目的很簡單:「為人們帶來歡樂」。
博柏利的核心目的比較廣闊:「保護、探索和啟發」(to protect, explore and inspire)。你的核心目的是什麼?
而核心價值,就是核心目的的基礎,你最真誠的信仰、良心和信念。就如《聖經》哥多林後書所說的,「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我希望大家,趁早找出自己的核心價值,這會讓你更加了解,你想在什麼樣的組織工作、想跟什麼樣的人共事、想成為什麼樣的領導人。
找出自己的核心價值
每當我想到自己的核心價值,就想到我的雙親。從我小時候,父親便一直提醒我,關懷他人(caring)的重要,要我多為別人設想,多留意言行對他人的影響。
母親則對我有很高的期望,每當我做完一件事,問她這樣可以嗎?她總回答,「我可沒教你凡事『可以』就好哦。」盡力做到最好(being the best I could be)是母親灌輸給我的核心價值。

另一個核心價值,是謙遜(humility)的重要。父親常說,「看照片時,要先看別人,最後才看自己,」他也會引用英國作家吉卜林的著名短詩《如果》:「…與王公貴族同行而不忘本色」來提醒我。直到今天,這些價值依舊是我人生中的引導力量。
除了有核心價值作為最重要的基礎,未來不管做什麼事,你還需要幾種情感上的驅動力。
首先,你的人生地圖需要有「夢想」,什麼是最讓你興奮的想法,你能不能像3D般,想像自己的未來?舉例來說,博柏利的時裝秀,就是創意總監貝禮為每個季節所描繪的夢想,讓我們看到了超越侷限的可能。
有時,夢想做到一半,會遇上惡夢,產生恐懼和不安全感。但是,多年來的經驗讓我了解,「恐懼」是正常的。就像為了這次演說,我也曾陷入不安,結果,我花了很多時間上網找資料,從歐普拉、賈伯斯到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看遍所有人過去的演說,做足了功課。所以,擔心失敗的恐懼,只要管理得當,可以讓人更加警惕、客觀,且更加專注於達到想要的成果。
如果夢想描繪了你的人生藍圖,那麼,你的「心」就是你最好的嚮導。眼前的數位時代,人們淹沒在巨量資訊中,忙著回應外界的需求,卻疏於傾聽內在聲音。電腦和行動裝置是人類的偉大發明,但如果少了真實的人際互動,人心是無法進步的。
所以,當全世界資訊都在你的指尖,你是否學會傾聽你的內心、你的直覺?是否學會感受別人的感覺?能不能做到「將心比心」?你的心就是你的指南針,一定要學會傾聽它,讓它引導你走向人生新篇章。
對我來說,這次回顧,則是讓早年的人生篇章,再一次鮮活了起來。我在離波爾州立大學半小時車程的小鎮新帕勒斯坦出生,從小就喜歡看時尚雜誌,夢想著長大要進時尚產業工作。我天天做夢,甚至禱告,然後,因緣際會發生的一些事情,深深鼓勵了我,我開始相信自己做得到。
例如,十幾歲時,我無意間看了一本書《做你想做的人》,從此學會了正面思考。後來,姊姊準備念波爾大學,我跟著她到學校參觀,剛好聽到他們介紹最新的商品行銷課程,隔年我就進來念了。暑假時,我到紐約參加短期時尚課程,大開眼界,第一次看見自己夢想的行業如何運作。
一九八一年,大學一畢業,我就飛到紐約找工作——帶著我的核心價值、夢想、真心、信仰,以及優秀的學歷。儘管很害怕,但是我不斷告訴自己,「我不要到了將來才後悔,當初沒這麼做。」
機場送別那天,父親故作鎮定,母親則一直問我,何時返家。登機前一刻,我終於轉過頭,說出了從小到大的夢想,「只要我當上了唐娜凱倫的董事長,我就會回家。」
十年後,我坐在紐約第七大道的新辦公室裡,電話響了,母親打來的。「恭喜你當上了唐娜凱倫的董事長,」她說,「你到底什麼時候要回來?」(笑聲)
四年前,我跟貝禮在紐約發想,如果我搬到倫敦,去當博柏利CEO,將來想做些什麼。結果兩人一拍即合:我們都想創造一家夢想中的偉大公司、一家全世界最棒的精品品牌,有最創新的商品企劃和數位行銷策略。

博柏利的年報,將公司這幾年的優異表現,歸功於策略奏效。事實上,更深層原因,是我們全球六千員工都有著同樣的夢想。即便遇上○八年金融危機,由於我們的核心價值根基穩固、夢想非常明確、人心緊密相連,使業績迅速復甦。
只要敢做夢,夢想會成真

我把這一切都說得很容易——只要你敢做夢,夢想就會成真——但我也清楚,人生有陽光也有暴雨。少了烏雲,你就不會珍惜晴天的可貴。其實,每一屆畢業生都有他們的挑戰。我在八一年畢業時,碰上了戰後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而且,當年的女性還必須在男性主導的職場,努力爭取平等待遇。
今天,你們面對艱困的經濟環境,以及數位革命帶來的突破與挑戰。記住,機會永遠存在,只要你有夢想,真正了解自己,並且聚焦在自己能夠控制的事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