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衛福部表示,這幾年醫院努力徵求護理人力,101年5月護理執業人數為13萬6000人,目前已增為14萬5000多人,相信醫界會朝改革方向努力。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成員、曾投書CNN的護理師林美琪

保障工時?護理人員「看得到、吃不到」  
護理人員工作血汗,雖經衛福部、勞委會提出各項改善政策,但護理人員仍感「看得到、吃不到」。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表示,近來每個月均接到30到40件護理人員投訴醫院要他們下班後on call(隨時待命)。

就有護理人員指出,有醫院為彌補不足人力,要普通病房護理人員到加護病房,憂心若因不熟悉加護病房儀器等發生狀況,倒楣的是病患。

先前已有一般病房等護理納入基本工時保障,明年元月將擴大全面適用,但多數護理師並不感到樂觀。

盧孳艷說,護理人力根本未改善,為符合勞委會規定,醫院要護理人員下班先打卡、或根本不要打卡,甚至要護理人員隨時on call,護理人員依舊血汗。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成員、曾投書CNN的護理師林美琪表示,年終將近,聽聞有護理師抱怨醫院結算加班時數,竟有醫院以一小時50元買護理師的時數,不如工讀生時薪。

更嚴重的是,林美琪說,醫院為了調度人力,不斷跨科調動、跨病房調動,曾有資深加護病房護理師被調到普通病房,主要負責病患衛教,但因長期照護重症患者、緊急處理患者危機狀況,對衛教很陌生。

還有一般病房護理師被調到加護病房,因不熟悉加護病房儀器或緊急處置,病患的醫療照護大打折扣,而護理人員不斷調動更易流失。

盧孳艷說,要解決人力問題,可透過固定班別,例如包夜班等;或以單位為限,實施固定上班型態,例如12小時一班,但一周只要上班三天半,雙周總時數仍符合84小時。此外,醫院可設立專門on call群,隨時因應人力不足狀況。她說,這些都做得到,不懂醫院為何不做。

衛福部表示,這幾年醫院努力徵求護理人力,101年5月護理執業人數為13萬6000人,目前已增為14萬5000多人,相信醫界會朝改革方向努力。

【2013/12/30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