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2013年創新20強名單中,特別的是有多家傳產公司首度進榜,包含儒鴻(1476)、誠品、台塑(1301)、雄獅(2731)、美利達(9914)、遠傳(4906)、鼎泰豐,展現傳產業的創新力。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2013台灣創新企業20強」名單揭曉,由上市公司王品(2727)掄冠,自去年的第四名一舉衝上冠軍寶座,與去年度的冠軍宏達電(2498)易地而處,宏達電降至老四;第二與第三名維持不變,分別由台積電(2330)、華碩(2357)拿下。

今年創新20強名單中,特別的是有多家傳產公司首度進榜,包含儒鴻(1476)、誠品、台塑(1301)、雄獅(2731)、美利達(9914)、遠傳(4906)、鼎泰豐,展現傳產業的創新力。

拿下創新企業冠軍的王品,由品牌副總高端訓代表領獎,高端訓表示,由於今天恰巧為集團尾牙,因此,董事長戴勝益不克出席,主要因戴勝益將於尾牙場上模仿謝金燕,騎機車勁歌熱舞「姐姐」。集團上自董事長將創新落實在尾牙場合上。

高端訓指出,王品不僅是由經營團隊帶頭創新,更是由下而上的創新,每個月均讓最前端的服務人員以及員工,提出創新建議,每月建議量達300多項建議改善,讓員工回饋提出建議,並作成資料庫,由下而上達成政策後徹底執行。

王品新品牌平價鐵板燒Hot 7即是經由員工建議後,透過管理階層審思是否符合集團核心價值,確定可行並可展現王品品牌之後,創立新平價品牌。

除了在品牌、策略創新,王品更抓住數位化浪潮,透過「瘋美食App」的應用軟體,進行會員管理與服務,高端訓指出,藉由應用軟體建立會員Big Data(巨量資料),能有效掌握會員的喜好,提供更佳的服務。

今年拿下創新企業第8名,首次入榜的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表示,公司創新力同樣來自員工回饋與經營層領導,雙向創新牽引激發出新的研發火花。

洪鎮海表示,部分產品是在員工先嗅到市場商機下建議公司發展採用,而確實獲得消費端的實際採買,儒鴻鼓勵員工提出創新產品建議,經採納後且市場行銷成功,公司均提供獎勵與獎金,帶動員工創新思維與風潮。

雄獅本屆首度入榜並拿下14名,總經理裴信祐表示,公司除了上而下、下而上的創新外,還必須做到產業平行創新,由於旅遊業最困難的事做好產品管控,產品不像製造業有明確的良品與不良品,加上人與服務,難以量化,因此加重旅遊業的控管,而雄獅了解必須管理周邊業者,協同他們才能給予客戶最好的旅遊感受。

2013/12/11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