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數位時代雜誌與美國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協辦的「2013台灣創新企業大調查」結果於今(11)日公布。本次由2012年第四名的王品竄升至第一名,令人驚豔。 王品的創新主要是將展店的know-how標準化,保持餐飲和服務品質不變,而該集團也積極進軍海外,順利在海外市場七個不同市場區隔的餐飲品牌,此外,王品更抓住數位化浪潮,透過「瘋美食App」,藉由行動應用進行會員服務與管理。


2013台灣創新企業20強揭曉,


王品躍升奪下冠軍,儒鴻、誠品、雄獅旅行社首度入榜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劉建宏發表日期:2013-12-11

今年台灣創新企業20強名單揭曉,由餐飲業的龍頭王品集團奪下創新企業第一名的寶座,台積電與華碩分獲第二、三名的殊榮,而20強名單中更有儒鴻、誠品、雄獅旅行社等七家首次進榜的企業。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數位時代雜誌與美國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協辦的「2013台灣創新企業大調查」結果於今(11)日公布。本次由2012年第四名的王品竄升至第一名,令人驚豔。
王品的創新主要是將展店的know-how標準化,保持餐飲和服務品質不變,而該集團也積極進軍海外,順利在海外市場七個不同市場區隔的餐飲品牌,此外,王品更抓住數位化浪潮,透過「瘋美食App」,藉由行動應用進行會員服務與管理。
(圖說:2013創新企業大調查,今年入榜的企業橫跨電子、傳統、製造、餐飲與百貨文創,顯見台灣各產業蓬勃發展的創新力道。攝影/蔡仁譯)
王品集團品牌副總高端訓表示,「今天是王品尾牙,又剛好收到經濟部給我們集團這麼大的禮物,真的很感謝也很開心。」他說,王品集團不只由上而下做品牌、策略和行銷上的創新,也由下而上做創新,搜集千萬員工們的意見找各種創新的可能,光一個月就會收到2、300個意見,像最新的「hot 7新鐵板料理」品牌就是在內部的「創意點子發展平台」中,透過層層討論,檢視自己的核心能力後,新成立的品牌。
今年的亞軍與季軍,與去年的排名結果相同,分別由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與電腦大廠華碩拿下。台積電靠著開放創新平台,加速往先進製程邁進,技術至少領先對手三星和英特爾一到二個世代,近期董事長張忠謀也宣布啟動雙執行長管理制度,為接班交棒做準備。
電腦品牌大廠華碩則是持續在產品上突破創新,推出「Transformer Book Trio」,是全球首款結合筆電、平板及桌機三合一的產品,並搭載Windows 8及Android雙作業系統,以一機滿足消費者在不同使用情境下的需求,而這也是華碩繼手機結合平板之後,再度驚豔市場之作。
而特別的是,在今年的創新企業20強中,除科技業外,傳產、汽車、紡織、生活文創與餐等也都有亮眼的表現,20強中更有包括儒鴻、誠品、台塑、雄獅旅行社、美利達、遠傳與鼎泰豐七家企業首度入榜。
值得注意還包括,傳統紡織產業在機能性服飾獨領風騷下,正進行上下游整合,再創第二春,紡織大廠儒鴻無疑是這波風潮的領頭羊,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表示,「能得到經濟部的肯定,真的是為紡織業注入了新生命,我從民國66年創業到現在,一路走來雖也歷經體驗了傳統紡織業轉變為夕陽工業的過程,成衣產業沒人看好,但我仍堅信這個產業其實一定還有什麼創新的可能。」
董事長洪鎮海欣慰地笑說,「今天領到這個獎,「好像忽然從地獄來到天堂。」他認為,紡織業在這個社會上,其實長久以來都一直在默默努力,希望這個乖寶寶未來還能繼續得到大家的疼愛。儒鴻今年來股價已漲逾260%,不僅為上市以來新高,更帶領紡織族群創23年新高。
雄獅集團杏林醫療事業體總經理顏子欽指出,旅遊業是服務業外銷很重要的一環,「我們以前就一直在思考著,到底是要做企業的創新還是產業創新,但顯然地我們決定為後者,而且雄獅的創新不只是由上而下、由下而下,還要左右互通,在各種旅遊相關、周邊活動與內容供應商管理都要做到。」
顏子欽說,旅遊其實是一種「異地生活」之感,有內容的各種形式經歷過程,絕對不是只買一張機票或住宿這種行為就結束了,對雄獅來說,「我們想要傳遞給大家的,是更重要的體驗經濟與發掘感動。」
例如雄獅請很多達人分享旅遊事,形成的「達人媒體」就是希望能與民眾分享美好的旅行生活價值,台灣可愛的農場、小吃巷弄、健診醫美、文創美學、歷史元素與城市風情等,這些在地價值透過旅遊業打包外銷,就會很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