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台灣目前還有六家觀光旅館籌設中,包括台北市老爺榮康大酒店、桃園桃禧航空城酒店、南投溪頭米堤大飯店、嘉義崧園陽光酒店和屏東東方渡假酒店及御華飯店。標榜超高級的文華東方酒店集團2014年也要現身,預計屆時又將掀起另一波價格戰。2012年,來台旅客突破七百三十一萬人次,比前年增加了約一百廿萬人次,寫下歷史新高。2013年前三季超過五百八十萬人次,客源不絕,讓飯店業者競飆高價。

〔記者林嘉琪、唐在馨、游太郎、葉永騫、黃佳琳、陳信仁/綜合報導〕

太誇張!收入僅廿二K的年輕人,半個月的薪水只夠在五星級飯店住一個晚上!

觀光局統計今年台灣觀光旅館平均房價,從北到南,較去年同期上漲一.六八%至七.五三%,花東地區甚至上漲十二.○三%。可以鳥瞰日月潭的南投「涵碧樓」,則以平均房價一萬一千二百五十二元奪得「最昂貴」飯店冠軍。

2012年,來台旅客突破七百三十一萬人次,比前年增加了約一百廿萬人次,寫下歷史新高。2013年前三季超過五百八十萬人次,客源不絕,讓飯店業者競飆高價。

台北地區「最高檔飯店排行榜」,近四成位在信義區,不過,最貴的飯店卻是「北投麗禧溫泉酒店」,十月均價九千四百六十八元。排第二、三名的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台北W飯店,平均房價都逼近萬元。

年終將至,跨年住房目前一床難求,指標性飯店明年上半年的婚宴訂席,即使每桌逼近三萬元,上半年依舊全滿。景氣發青,唯獨旅遊業的「放鬆經濟學」逆勢成長,業績紅不讓!

頂級旅客 花費不手軟

業者表示,中客住房花費不多,房價近萬的頂級飯店,只要專攻金字塔頂端的國際及商務型旅客就夠了,因為他們的住房預算及餐飲消費力十足,更重要的是「定價高檔」,同時就定位了「飯店等級」。

平均房價最貴的台北地區觀光旅館,今年前十個月的平均房價四千三百四十三元,比去年的四千零六十元上漲六.九七%,國際觀光旅館每房價格達四千六百八十六元,較去年漲七.五三%,每房多付三百廿八元。花蓮地區漲最大,今年較去年大漲約十二%、每房多付二百七十七元。

物價飛漲 飯店跟著漲

遠雄悅來大飯店副總經理李成麗說,今年山景房由六千八百元漲至七千二百元、海景房由七千四百元漲至七千八百元,均漲了四百元,主要是因應在地食材成本、人事費用增加,再加上接駁車及全面提供WiFi,換算起來漲了五.四%。

台中市某飯店資深公關透露,從前年到去年,台中房價的確上漲平均一百餘元,主要是物價上漲,業者被迫反映成本,且「明年可能還會漲」。

墾丁凱撒大飯店則是因應星期六訂房需求量特別大,光是星期六的房價就漲了大約六%;去年二人房為八千元,今年為八千五百元。

飯店價格水漲船高,新飯店接連現身。台灣喜來登集團旗下的「寒舍艾麗酒店」十二月底正式開幕,第一年平均房價設定在七千元,比信義區五星級飯店平均房價約一萬元「親民」,但仍讓一般民眾瞠目結舌。

台灣目前還有六家觀光旅館籌設中,包括台北市老爺榮康大酒店、桃園桃禧航空城酒店、南投溪頭米堤大飯店、嘉義崧園陽光酒店和屏東東方渡假酒店及御華飯店。標榜超高級的文華東方酒店集團明年也要現身,預計屆時又將掀起另一波價格戰。